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椒江抽检20批次牛蛙,合格率为70%!还能放心吃吗?
2022年07月03日 来源: 台州晚报

  蒜蓉、五香、麻辣……烹饪手法多样的牛蛙,是不少老饕夏季夜市必点的美食。近日,椒江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主城区的农贸市场以及餐饮店销售的牛蛙进行了抽检。此次共抽检牛蛙20批次,检验合格样品14批次,不合格6批次,合格率70%。

  从抽检的情况看,不合格原因主要为兽药残留超标。其中,台州市椒江白云宗良火锅楼及万济池菜场周桂芬摊位的牛蛙样本检出恩诺沙星超标。台州市椒江溶洞火锅店、台州市椒江蛙蛙生活餐饮店、白云街道花园菜场慕安荣摊位、台州市椒江鼎诚初级农产品经营部的牛蛙样本检出呋喃西林代谢物超标。

  “牛蛙通常都是大量养殖的,一些不良商家为了控制疫病发生,提高牛蛙成活率,超剂量违规使用恩诺沙星、呋喃西林等抗菌药物,导致产品销售时药物残留量超标,危害食用者身体健康。”督察人员介绍,恩诺沙星是一种广谱杀菌药,广泛应用于水产等养殖业中。长期摄入恩诺沙星药物超标的牛蛙,可能引起头晕、头痛等不良症状,甚至还可能引起肝损害。另一种检出超标的呋喃西林,是一种广谱抗菌药物,长期摄入会引发各种疾病,严重的还会有致癌风险。

  目前,执法人员拟对涉及不合格食品的经营者立案查处,并对不合格食品进行溯源,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市民在选购水产品时应在具备合法经营资质的农贸市场、超市等地选购并保留购物凭证,在烹煮时要煮熟煮透。外出就餐时要选择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正规卫生的餐厅就餐,并索要发票或收据。如发现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市民可拨打12315热线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



标签: 牛蛙;台州市;超标;呋喃西林;抽检;市场监管部门;合格食品;餐饮店;菜场;农贸市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