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仙居:“授人以渔” 打造情境式思政课堂
2022年06月2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仙居站 应芳露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6月24日讯(浙江在线共享联盟仙居站 应芳露)一堂好的思政课是什么样的?有人说要有知有味、有趣有料,也有人说要有意义、有意思,还有人说要有点“潮”。

  “有一束光,指引我人生的方向,不管明天有多远,始终把我心照亮;有一束光,带我穿越百年沧桑,无论道路多么漫长,那份初心不曾忘。”6月中旬,浙江省仙居县安州中学一堂跨学科融合教学展示课,以历史发展为主线,融合道德与法治、语文、音乐、美术等课程,从诗歌朗诵、歌曲合唱到版画制作,立足学科特色,深挖思政元素,环环相扣的情境,犹如一束光引领着学生找寻内心深处的爱国情、奋斗心。

  “美术课部分是让我最印象深刻的,一开始老师通过中国木刻的方式给我们每个人发了木块,让我们自由创作、学习刀刻,到最后我们把40个木块组合在一起形成了一幅‘我们共青春’图案,向我们传达了青春奉献,凝聚力量,后浪担当。”课堂上,最活跃的学生潘登是安洲中学初二学生,朗诵闻一多作品《发现》的他,第一个进入了情境之中。

  带领着学生历经失望愤懑、崛起寻光、凝心追梦,参与融合教学展示课的教师们也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从怎么激发学生情感、如何让学生在活动中感受爱国情怀、青年学生应该怎么做到有为等角度出发,给予学生情感教育、行为指导,真正做到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台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办公室主任吴世宾说。

  “如何将学生们已经掌握的历史知识融入到专题教学当中,并与当下的时代相结合,这是思政老师应该思考的。”在安洲中学副校长朱毅毅看来,加强思政课程的互动体验,是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方式。为了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她将音乐元素融入原本枯燥的思政课堂,通过不同的音乐帮助学生在激发情感、理解文本。从专题备课、授课到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思政课不再是枯燥的理论说教,而是结合了历史故事、新时代精神、地域特色、学科融合等元素的思政大餐。

  思政课的效果不仅仅是在思政课本身,如何将效果扩展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整个教育结构中?仙居给出了新的解题思路:围绕“1451”的总体框架,紧扣立德树人这一总目标,以“青春思政课”为载体,着力打造以“五跨融合”教育模式。

  跨学段融合:组织不同学段的思政课教师“同备一堂思政课”,组织学生“同上一堂思政课”,实现各学段思政课教师教学资源、信息、教案共享,目前已共享优秀教案100篇。

  跨学科融合:被学生称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科学发展的“自然美学思政课”——《黄金分割与等角螺线》,集合了语文、数学、美术、音乐四门学科,有趣的课程使得学生变被动为主动,切实促进了知识结构的横向融合。

  跨区域融合:对内依托教育共同体工作,组建思政课教育联盟,把特色项目建设、特色文化打造、特色学校创建结合起来,实现城乡教育双赢;对外与北京大学、中国美院、台州学院、杭州电子科技学院等高校开展合作,校地共建思政教育基地。

  跨领域融合:在整合全县237名思政课教师队伍,挂牌成立3个思政教师研训基地的基础上,积极聘请县领导、优秀政法干警、道德典型以及“五老人员”等52人成立“思政导师团”,苦修内功,勤练外力。

  跨时空融合:利用文化礼堂阵地,组织青少年学生参与“百首村歌献礼堂”系列活动,青少年学生通过村歌,深入了解家乡的风土人情。同时,加强数智赋能,打造“东篱之家”“仙学汇”思政德育平台数字化应用场景,实现融合创新应用,切实拓展了思政教育的时空维度。

  在不断的实践中,仙居的“青春思政课”的目标也愈发清晰:“既要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授人以爱,以“仁而爱人”的情怀、“捧着一颗心来”的挚诚,把对家国的爱、对教育的爱、对学生的爱融为一体,不断打造有温度、有热度、有高度的思政课。

标签: 学生;融合;互动;青少年学生;课程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