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仙居有个“杨梅司令” 带领乡亲破解“致富密码”
2022年06月07日 来源: 光明日报

  “江北荷花开,江南杨梅熟。”6月,是属于杨梅的季节。在被誉为“中国杨梅之乡”的浙江仙居,鲜美多汁的杨梅已经开始上市。


  6月,浙江仙居的杨梅已经上市。 仙居县委组织部供图

  仙居素有“中国杨梅第一县”之称,拥有1000多年的杨梅栽培历史,是世界上最大的古杨梅种质资源库。目前,“仙居杨梅”品牌价值高达20多亿元。这一切的背后,离不开农业科技人才的智力支撑。

  “沈专家,今年杨梅结的果子有些少,往年这个时候果子已经比较多了,现在这样的情况我有点担心。”2022年4月,台州市仙居县林业局退休干部沈青山接到不少梅农的电话,反映杨梅结果率偏低。

  接到电话后,沈青山立即和“银耀仙城”科技服务团成员前往郑桥杨梅基地查看情况。在杨梅林间,沈青山现场“配方开药”,嘱咐梅农们做好水肥管理,定期补充叶面肥。

  收到沈青山的“药方”,梅农们长舒一口气。在梅农们的眼中,沈青山就是“杨梅司令”,每次遇到问题,大家都会第一时间想到求助他。


  沈青山在郑桥杨梅基地查看果树长势。 仙居县委组织部供图

  1948年出生的沈青山,退休前任仙居县林业局特产总站副站长。1978年从台州农校毕业后,他就一直在县林业局从事水果生产技术推广工作。从杨梅新品种的引进、到克服杨梅“大小年”结果、再到杨梅梯度栽培技术研究等,他与果农们共同见证了仙居杨梅产业的可喜发展和乡亲们日益富裕的生活。

  2008年3月退休后,沈青山依然坚持奔走在助力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杨梅生产管理技术帮扶,每年为梅农举办培训讲座近百场,解决他们遇到的棘手问题,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杨梅司令”。


  沈青山(右二)在为果农排忧解难。仙居县委组织部供图

  2009年起,沈青山与几名拥有中高级职称的老林业专家一起组成了老干部“科技服务团”。2018年起,沈青山和老伙计们又扛着“科技服务团”的大旗,加入到仙居县委组织部、县委老干部局组建的“银耀仙城”十大银龄志愿服务团,为仙居的绿色发展贡献“银色”正能量。他和团里的老同志们一起,结对联系了30多个村、5家公司和20多家合作社,服务对象3000多人,技术辐射果树面积8000多亩。

  “咬定青山不放松”,扎根山林,初心不改,倾情服务,助农富农,沈青山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信念。2021年年初,在埠头镇振兴村第一书记、农村工作指导员张新建的牵线下,沈青山和老干部志愿者们着手开展林下白鹅养殖的具体事项和实施步骤。

  选定培育基地、争取鹅苗、指导搭建饲养场所……仙居县果林白鹅养殖帮扶项目在老党员们近3个月的奔波下顺利开始实施,一千羽鹅苗陆续在首批4个杨梅种植基地“安家落户”。“我们将持续跟踪大白鹅的林下养殖情况,并逐步推广4个试点的成功养殖经验。”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沈青山说他会一直在路上。

标签: 杨梅;仙居县;杨梅司令;果农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