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袖珍‘巨人’”江云青:用心用情让18位“兄弟姐妹”,既要“站起来”,又要“富起来”
2022年05月1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温岭站 江文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5月10日讯(浙江在线共享联盟温岭站 江文辉)在浙江省台州温岭市箬横镇,江云青的名字可能不会有太多人知道,但其一米二的身高和着村“残疾人之家”专职负责人的职务及十多年的公益成绩,却让他名声大噪、远近皆知。也因此,他成为了群众们眼中的“袖珍‘巨人’”。他说,村“残疾人之家”里的18位入驻人员都是自己的“兄弟姐妹”,“我的目标就是让大家要靠自己的努力‘站起来’,又要靠过硬的本领‘富起来’,成为亲朋不挂心、社会可放心的特殊‘工匠’”。

有情义,以长兄之名行“家长”之责

  江云青,1964年9月生,温岭市箬横镇贯庄村人,因母亲患有先天足疾,致使他与弟弟从一出生就遗传了这一疾病。而祸不单行的是,他的父母身子骨都比常人弱,根本做不了任一重活,导致家庭经济环境一落千丈。为此,好不容易初中毕业的他,只能放弃学业,过早地担起了“家长”之责,并暗自决定,此生不娶妻生子,要让父母老有所养、弟弟阖家团圆。

  江云青告诉,老天虽然折断了他的“翅膀”,但却又让他拥有快速学习的能力。原来,他在少年时就学会了编蔑技艺,且在二十几岁时便已知名于当地手工业界。“我编的黄鳝箩篼是全镇市场里公认的,生意好的时候,每隔几天就有顾客上门预约。”他说,这样的自由职业,能让他在家里也可以赚钱,并在短短几年间拥有了一笔积蓄。

  尔后,江云青践行当年承诺,全心赡养二老,全力张罗弟弟婚事。未几年,他就有了侄子江南、侄女江宁。谈及成长经历,江宁深有体会。“伯伯把我与哥哥当成亲生的一样对待。即便后来母亲生了病,父亲无力照料,也都是伯伯操劳的。”她说,他就是一个人,承担了家里所有的家务活,还坚持每日为母亲做康复运动,这一干,就是15年。

有想法,让“残疾人之家”开门有活计

  在农村,特殊家庭往往会被旁观者的“闲言闲语”“流言蜚语”给中伤,而有残疾人士的家庭,其受伤害程度又是最深的。对此,江云青的看法是,要想改变这一现状,我们残疾人的心里必须够阳光、言行一定够自信,只有这样,大家才可以像正常人一样,快乐面对明天。所以,自2007年担任村残疾人专职委员以来,他坚持带领全村的残疾人士做公益,以实际行动获取社会大众的认可与赞许。而他,也因此连年以考核第一的成绩荣获“全镇优秀村居残疾人专职委员”称号,至今已有15届。

  2019年,箬横镇首家“残疾人之家”落户贯庄村。是年9月,江云青被聘为专职负责人。“我既然坐了这个位置,就要干出一番天地来。”他告诉,为了让智力、精神方面的重度残疾入驻人员能够有一份好的“工疗”机会,他亲自骑着自己惯用的电动三轮车,找到一份灯具组建拼装长期订单。

  “大家围坐在一起,有说有笑,还能拥有一份计件劳作收入。”入驻人员江辉佳(化名)谈及,她因疾病导致双手十指不能灵活动弹,这导致她的生活非常压抑,“即便是刚开始做组建拼装时,我也是极不情愿的。但现在呢,我的十指不光能灵活动起来,还可以拿得起小件物品,这甭提有多高兴了”。而这,都得益于江云青。为此,江辉佳的母亲江女士多次带礼物登门感谢,但均被他婉言谢绝。他说,这仅仅是“残疾人之家”第一项业务——“工疗”的效益而已。


有信心,让“兄弟姐妹”们笑口常开

  与第一项业务相比,江云青的多元发展业务更趋具体。箬横镇残联负责人江于萍介绍,江云青的工作思路很明确,他的公益之心也非常强烈。在随后的几年间,他先后创建了“定塘共富园”,连年租田地为入驻人员开展户外体劳活动,并将所种植的蚕豆、毛豆、玉米等农产品进行售卖,所得款项悉数一部分以劳作费用支付给大家,一部分则以改善伙食、集体庆生、文艺汇演等方式反馈给大家;建立了残疾人志愿服务小分队,每周定期组织入驻人员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慰问孤寡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开辟了“强脑风暴”培训平台,确保入驻人员天天有读书沙龙活动、常常有编蔑等非遗技能培训,让大家不出家门也能学到本领。

  入驻人员覃锦妹(化名)是2020年参加到这一大家庭的。她说,在这里,她见证了“定塘共富园”从几分地扩延到今天的6亩地,也看到自己从一年三四次必须住院到如今不用住院。“他们都是我的‘兄弟姐妹’,与他们在一起,我很开心,还能赚到一笔钱。”“我的老公都说他突然间有了这么多小舅子、小姨子,说他再也不用为我担心了。”

  但这些成绩,江云青并不“满足”。据他介绍,他最担心的还是那些年纪轻轻的且又没有成家的“残疾人之家”的入驻人员。为此,他又忙得干起了媒人的活计,并先后成功为2对“残疾人之家”的入驻人员牵线搭桥,组建了幸福美满的特殊家庭。

  这就是江云青,一步一脚印,一心满情意。他说,虽然眼下只有18位“兄弟姐妹”,但在未来,他有信心吸纳更多的“兄弟姐妹”进驻进来,让他们都能好好的“站起来”,更能美美的“富起来”,以实际成效成为社会公认的“工匠”达人。


标签: 残疾人之家;兄弟姐妹;箬横镇;温岭市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