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2000斤藕苗没人种,椒江人:既帮种藕又照看小孩
2022年04月19日 来源: 椒江发布

  “小洪,这几天我们会把你剩余的藕苗全部种下去,请你放心。”

  “感谢政府,感谢街道干部帮我解决这些困难”……

  4月17日上午,椒江区洪家街道联合团区委组织志愿者和技术人员为隔离人员洪耀焰种下剩余藕苗,并视频连线洪耀焰。在视频中,洪耀焰一再表达着自己的感激之情。

全家被隔离

2000斤藕苗没人种


  洪耀焰出生于1989年,来自江西上饶,在台州生活已有二十多年,住在洪家街道塔下程村,从事莲藕种植、批发,二十多年的学习、创业生涯,奔跑在椒黄路三区,他早已把自己当成台州人。

  4月9日,洪耀焰与妻子、弟弟一同因接触初筛阳性人员成为密接,经指挥部转运至区集中隔离点隔离,父母和儿子、女儿作为次密接也被隔离。所谓“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清明前后是莲藕种植正当季,先前洪耀焰已在路桥横街种下部分藕苗,原本打算在黄岩院桥种植的2000斤藕苗还未种下,家人都在隔离,种藕技术含量又高,这批藕苗如果不及时种下,藕苗损失事小,下半年的收成就打水漂了,一家人生活来源更是无法保障。

青年突击队+农业专家

既帮助种藕又照看小孩


  志愿者们一起将藕苗抬至田坎,等待种植

  群众尽力配合,政府绝不辜负。“你们就安心隔离,种藕的事情我们一定帮你们解决。”洪家街道防疫指挥部立即着手开展帮扶措施,联合团区委招募青年志愿者,成立青年突击队,帮助洪耀焰一家种植藕苗。

  由于洪耀焰承包的藕塘是淤泥塘,足足有一米多深,种植难度大。几天来,团区委、洪家街道倒排节点,同时着手开展种藕人员组织和各项准备工作。“我们在接到洪家街道的电话之后,第一时间安排青年突击队,集结志愿者,考虑到种藕是一个专业技术较强的环节,还邀请横河陈村青春小镇农业专家林伟国作为技术指导。其次,我们还了解到洪耀焰有2个未成年的孩子,于是联系到区青少年宫的老师,根据孩子的年龄,安排绘本、小礼品,将在周一送到他家,进行关心关爱的帮扶工作。”团区委副书记李威达表示。

当天种植800余斤

剩余2日内完成


  有了皮划艇,种藕就容易多了

  4月17日,是洪耀焰父母和子女4人解除隔离管控的时间,当天上午7点多,团区委和洪家街道防疫指挥部组织人员到洪耀焰家解除次密接管控,并逐一将藕苗装上车,运送至院桥藕塘进行种植。

  刚到现场,技术指导专家林伟国就发现,尽管之前已经多次沟通,但是和他们之前种的比较干的田地相比区别很大,而对于这种淤泥塘经验不是很足。穿戴好护具,林师傅下了淤泥塘,一下塘后,就陷在了泥里,寸步难行,更别提种藕了。“看,那边有个钓鱼场,那边会不会有皮划艇?”突然,大家看见边上有一个钓鱼场,经过交涉、协商,顺利借来了一艘皮划艇,总算是解决了种植藕苗中最难的问题了。

  截至当天下午,在专业技术人员和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共完成了800多斤的藕苗种植。洪家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金红雨表示,对于剩余的藕苗,他们也将在2天内种完,尽量减少洪耀焰一家的损失。同时,在下半年藕成熟的时候,街道也将主动联系洪耀焰,为他联系买家,提供服务。

当事人:

感谢政府,很激动、很开心

心里的石头总算可以放下了

  现场视频连线洪耀焰,直播种藕,让他放心

  同时,为了彻底让还在隔离中的洪耀焰放下心,工作人员还现场视频连线洪耀焰。“小洪,这几天我们会把你剩余的藕苗全部种下去,请你放心。”“感谢政府,感谢街道干部帮我解决这些困难”“田荒在那里,心里说不着急那是不可能的,但是也得配合政府的防疫政策。”洪耀焰在电话中说道,对于今天政府组织了技术专家和志愿者帮助他解决困难,他真的感到很激动、开心,心里的石头这回总算可以放下了。

标签: 洪家街道;隔离;种植;志愿者;防疫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