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与病毒“赛跑”!揭秘台州676名流调员的工作
2022年04月06日 来源: 台州发布

  近日,梁鸿镖刚结束杭州余杭驰援工作,便又返回台州投入本土防疫工作。

  梁鸿镖是台州市疾病防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的一名科员,也是台州市市本级流调溯源队成员之一。自参加疾控工作以来,他便一直从事流调工作,是流调业务上的行家里手。

  像梁鸿镖这样的流调员,在台州共有676名。其中,市本级共组建了13支队伍,135人。他们披星戴月、分秒必争,与病毒“赛跑”,为记忆“画像”。


流调工作

是脑力与体力的双重考验

  “您好,我是流调员,您是否在X月X日坐过X车次X节车厢,后来去过哪里,接触过哪些人……”电话流调是梁鸿镖流调溯源的工作形式之一,他解释,除了现在大家比较熟悉的新冠流调外,其他传染病也需要通过流调手段来查找病因。根据流调结果,疾控人员可以通过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等措施来控制疾病。

  “3月10日下午接到省卫健委通知,要支援余杭流调工作。当天下午,刚做完市级疫点消毒培训,我便赶回家,简单拿了几件衣物。当晚6时出发,到达余杭已是晚上10时30分。”梁鸿镖说,抵达目的地后,他就立即参加了省疾控中心会议,领到任务后,便马上投入了流调工作。


  对于流调员来说,连轴工作是常态,脑力和体力也常常遭受双重考验。“流调并不是简单弄清楚单个病例或是密切接触者的行程轨迹,还要把所有的活动轨迹时间线都对上,形成完整的传播链。”他说,只有流调跑赢病毒的传播速度,才能切断病毒的传播链。因此,流调人员需要尽快划定风险人群、风险区域,用最短的时间找准传播链、管控传染源。

  另外,他说,在流调工作时,也离不开公安、大数据等部门的通力协作。“公安等部门逻辑分析能力强,起初感染源不明时,他们会查找相关流调报告,通过找关键点位、关键人物,帮助我们查找传播链,确保防疫数据信息研判的准确性。”

  刚刚过去的清明假期,梁鸿镖和许多公卫工作者放弃休息,奋战在防疫前线。截至目前,台州市支流调溯源队伍参与了温岭、黄岩境外输入病例和三门、椒江、路桥本土病例的疫情处置,还派出了多支队伍支援余杭、嘉兴、上海等地的流调工作。

提高流调队伍建设

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眼下,台州市各级流调溯源队伍均由业务能力、实战经验俱佳的疾控专业人员和公安、大数据等部门骨干人员组成,他们分工明确,协同抗疫。

  加强流调队伍和能力建设,是切实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迫切需要。目前,台州市建立由公安、卫健、大数据三部门联合办公专班,市、县两级在公安局设置专用合署办公场所,大数据局、卫健部门则落实专人常态化入驻疫情流调溯源专班,7×24小时响应。另外,由大数据局牵头,各县(市、区)流调溯源工作人员全员开通“精密智控”系统权限,确保可以查询重点人员信息、核酸疫苗信息、健康码状态等。


  对于初筛阳性病例及密接人员,优先考虑由公安人员开展电话问询,卫健部门协同。公安部门提供风险人员轨迹中涉及的场所、接触者,卫健部门判定密接、次密接及一般风险人员,流调溯源专班组成员则可根据风险级别开展相应工作。

  上月,为进一步提高全市疾病系统流调业务能力,台州市疾控中心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流调报告撰写培训,由市疾控中心主任林海江博士亲自授课。培训中,还结合疫情流调溯源案例,总结复盘历次疫情经验。

  除了业务培训外,实战演练也是提高业务能力的一大利器。截至目前,台州市已开展多次流调实战演练,在实践中,各组流调人员之间的默契度得以提高,工作职责更加清晰,进而提升流调速度和效率。接下来,各县(市、区)将在原有流调溯源力量的基础上,增建2支流调队伍和2个线上流调支撑单元并保持“热备份”,确保一有指令,第一时间集结增员。

标签: 台州市;大数据;工作;防疫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