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浙报关注丨在不幸前起舞,是值得尊重的坚强
2022年02月1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张萍

  刷短视频,看到一个女人在男人的病床前比划着跳舞,你会作何感想?好奇、吃惊、被吸引,想一探究竟,都是正常反应,但在不了解事情原委的情况下,把当事人骂上热搜,一口一个“没心没肺”“巴不得老公死”,就实在过火过分了。

  台州仙居县女子崔芳丽一段自娱自乐的跳舞视频在网上流传后,被“骂”上热搜。记者采访发现,这个不寻常的视频背后居然是一段伉俪情深的感人故事。崔芳丽3年多来对瘫痪在床的丈夫不离不弃、精心照拂,偶尔苦中作乐,和丈夫一起拍拍病榻前起舞的小视频,自己也想不通为什么会招来不明就里的网友的口诛笔伐。

  对真相保持敬畏心,是一种美德,尤其是在网络社交平台。短视频、自媒体的流行,为普通人的生活打开了一扇窗,可以尽情展示缤纷多彩的人生。然而路过的人可能没有意识到,“窗口”的风景并不是人生的全部,匆匆一瞥不足以作出判断。敬畏真相,充分了解事实,才是下结论的基本前提。互联网的记忆里,博主“虎子”发布抗癌记录,却被嘲笑“卖惨骗钱”;“卡夫卡松饼君”记录抗癌日常却被诅咒“病魔战胜你”;“罗小猫”直播时被怂恿喝下百草枯……这些闹剧惨剧的阴影尚未散去,网暴的大锤却还在四处出击。如果都能将心比心,对他人的生活多一点关心共情,多一些善意的揣测,很多伤害是可以避免的。

  “干嘛拍这种视频引人误会?”一些人还在为自己的武断不断辩解。对此我想说,我们不应苛责一个人希望被看见的欲望,更不能剥夺他们获得平凡快乐的权利,尤其是一个遭受过命运“暴击”的人。你所认为的不得体,已经是很多人努力展现的体面。记者采访中有一个细节让人印象深刻:崔芳丽丈夫卧床3年多,只有一个指头能动,但房间内丝毫闻不到异味。

  日复一日地为丈夫擦洗、喂食、复健,承受着常人难以承受的体力和精神消耗,还要维持生活的尊严,怎能不叫人肃然起敬。在不幸面前起舞,可能已经是崔芳丽能想到的对命运最好的抗争方式。难道就因为一些人认为的“不妥”,就要让一个人扮演好标准的不幸者?

  让人欣慰的是,那个被点赞过万的恶意评论发布者,已经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向崔芳丽真心道歉。崔芳丽的回答,展示了教科书般的豁达:“没事,在姐心里除了生死,一切都是擦伤。”说得多好!“老人与海”式的抗争,“活着”般的意志,不止存在于文学作品中,也存在于看上去荒诞的互联网碎片中。

  可以想见,随着社交媒体的发展,还会有更多乍看反常的事情进入视野。对此,我们或许应该自问:可以自始至终保持对真相的敬畏,而不被先入为主的偏见主导吗?



标签: 视频;真相;抗癌;老公;感人故事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