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百余家核酸检测点19天共检测超150万人次
2022年02月16日 来源: 台州晚报

  虎年春节正式落下帷幕,但全国各地的返程高峰仍在继续。和去年一样,近期来返台州的市民除了备足满满的年货外,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也很抢手。

  昨日,记者从台州市卫健委了解到,春节期间,医院、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全市百余家核酸检测点“不打烊”,各地则争取多渠道满足市民核酸检测需求。数据显示,仅1月28日到2月15日,全市医疗机构与疾控机构开展核酸检测总计1515719人次,相当于每天近8万人次,日均检测量再创新高。

椒江:就近设点检测,返岗返学不用愁

  “有‘核酸检测卡’的记得拿出来,小孩子提前扫码预约……”昨天上午9点半,椒江白云街道凤凰广场上排起了长队。这会儿是最忙的时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名工作人员穿戴防护服,分别负责登记和采样。30多位市民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规范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线距离,耐心等待核酸检测。

  昨天,在椒江下陈街道临时采样点,工作人员为返学学生进行核酸采样。

  按照上午8点半到11点、下午1点半到3点的工作时间,副主任医师卢剑简单做了个统计:“一天下来,差不多能采样400人。”

  据悉,为满足春节前后应检尽检人员核酸检测需求,1月26日起,椒江在原先基础上组织各街道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专门设立核酸采样点,定点为重点人员和外省返椒人员,提供免费核酸检测。

  哪些是重点人员?餐饮、药店、敬老院、室内密闭场所等公共服务行业工作人员均包括在内。该群体需要定期进行核酸检测,凭借各行业主管部门印制的“核酸检测卡”,可免费进行一次。

  而省外或有疫情发生地市的返岗返学人员,来返台州前要通过“来(返)自主申报小程序”申报,在抵达台州后24小时内,由所在单位、企业组织进行一次免费核酸检测服务。

  采样样本将送到台州市立医院进行检测,确保4到6小时出报告,检测者当天即可得知核酸检测结果。

  考虑到近期中小学校即将开学的情况,当天,下陈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特地另设两个临时采样点,帮助辖区内14所幼儿园和中小学校开展核酸检测,总计采样1178人。“市民有需求,我们尽量满足。”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毛必秀说。

黄岩:守好来台通道,火车站口“送”安心

  对于常态化防疫下的这个春节,黄岩开展核酸检测的相关单位,也是一副忙碌的状态。其中最为特殊的,要数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除了本院及乡镇卫生院核酸检测业务外,还要承担铁路台州西站来返台州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

  “这个年基本上就在实验室过了!”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PCR实验室组长卢妮娜坦言。

  火车站作为人群流动的重要窗口,春节期间人流剧增,防疫工作更不容松懈。记者了解到,春节前黄岩区防疫专班已迅速行动,从常态化疫情管控升级为“战时状态”,全面升级人员管控。而送至该院PCR实验室的标本数量,同样大幅增加。

  卢妮娜告诉记者,此前铁路台州西站每天的核酸样本数量大概为一两千,春节期间猛增至三四千,并且样本转运次数根据火车班次,调整为一天5趟,分别为中午1批、下午1批、晚上3批。这也意味着,晚上的工作量比白天更大。

  “为了保证核酸检测报告及时准确,我们增加了人手,从4人增加到8人。我们还自觉延长工作时间,经常工作到后半夜才下班。”

  针对庞大的人流量,如何做好人群筛选相当重要。为此,医院专门设置一个采样号段,标记省外、高风险地区等来返台州人员。这样一来,既便于工作时做好区分,也能提高检测效率。

路桥:开启“上门模式”,防疫生产两不误

  个人做核酸检测,到就近采样点即可;团队或企业要做核酸检测,“上门模式”为他们解了愁。

  路桥新桥镇范围内,企业众多。年前返乡过年的务工人员,近期已陆续返岗。“上岗员工需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春节前后已有五六家企业联系我们,开展上门采样。”新桥卫生院副院长解国爱告诉记者,这些企业员工少则300人,多的可达六七百人,需求相当迫切。

  上门核酸检测,效率是关键。解国爱表示,元旦起新桥卫生院已对近400名全院员工进行了核酸检测的业务培训,包括穿脱防护服、口鼻核酸采样、后续场地消杀等环节,相当熟练。以第一家企业为例,他们出动9人,共计采样300多人次,2小时不到完成上门服务的全部环节。

  对于上门服务的标准,台州博爱医院医共体螺洋分院分管副院长罗红峰这样形容:2个小时采样,3个小时出报告。正月初三,该医疗机构组织党员医务工作者赴吉利厂区,分6组采样1688人,帮助企业第二天顺利开工。“尽管人手紧张,但保质保量完成防疫工作,就是我们医务工作者应尽的义务。”罗红峰如是表示。

标签: 核酸;检测;采样;台州;样本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