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人过年吃的零嘴你准备好了吗
2022年01月26日 来源: 台州晚报

  春节临近,年味渐浓。对不少台州人来说,当下头等大事就是置办年货。春联、灯笼、新衣服……样样都得买起来。其中,少不了吃的。毕竟年货里的食物,始终是过年最醒目的一张标签。

  台州人过年,那是一定不能亏待自个的嘴巴。就连零嘴,也得多买几样,摆得满满当当。接下来咱们就来说说过年吃的零嘴。

【烤糖】

  不少台州人的童年,都有一段关于烤糖的独家记忆。关于烤糖,有些台州人更习惯称其为炒米糖。

  烤糖的种类有很多种,其中最为经典的还是红糖烤糖。有了红糖的加持,焦香的米味里还夹杂着一股红糖香。

  做红糖烤糖,有点难度。所以,大多数人都会到集市上,一口气买个几斤。

  做红糖烤糖,得把糯米做成爆米花备用,然后将红糖倒入锅中慢慢融化并搅拌均匀,加上些许蜂蜜。等红糖彻底融化变黏稠时,倒入爆米花、芝麻、桂花等,翻转搅拌。

  其间,火候得把握到位。火候不够,糖浆黏度十足,烤糖无法成型;火候过老,糖浆太硬,也粘不住爆米花。

  最后,得趁热把一大团拌匀了芝麻、桂花和爆米花的半成品倒入模具中压平、切条。

【油枣】

  过年,油枣也是不可或缺的零嘴之一。虽然名为油枣,但它跟枣可是一点关系都没有。油枣是一种主要由糯米粉制成的传统糕点,也有人称之为江米条。

  油枣的具体做法,是将麦芽糖倒入锅内,加入清水,大火烧开。接着取适量的糯米粉,倒入刚烧开的麦芽糖水里,边倒边搅拌。然后将剩余的糯米粉分次加入。这一步骤,是为了让油枣的口感更加酥脆。

  用手将粉揉成光滑的面团,再用擀面杖在面团上来回滚压。压平后,用刀将擀开的面皮切成细条年糕状。

  锅里倒油加热,等油锅“嗤嗤”冒着泡,就可以倒入粉条。随着油温升高,粉条慢慢浮起,此时还得用筷子轻轻翻动,使其不粘连。

  待粉条在油中翻腾,完成了从雪白到金黄的转变,就可以捞出一颗,看看软硬程度。粉条变得酥脆后,即可捞出锅。

  刚出锅的粉条冒着热气,还得裹上一层芝麻、糖粉,就成了大家常见的油枣。一个油枣咬半截,内部呈蜂窝状,入口香甜酥脆,根本停不下来。

【馒头干松】

  馒头也能当零嘴?别说,在仙居,还真有这种小吃,可以拿来当零嘴。在不少仙居人的儿时记忆里,上学得带着馒头干松,饿了就吃,也可以当零食解馋。

  馒头干松其实就是用小麦粉加红糖做成的馒头,先蒸熟,再切厚片、烘干,就成为一种可长久放置的休闲食品。闲暇时吃上一口,“嘎嘣嘎嘣”的脆响,让人越吃越有劲。

  和现在比起来,以前烘馒头干松的工序更加复杂。首先要将做好的馒头放在一个铁丝网上,烘上个一天一夜。白天要时不时地去翻搅两下。烘烤时,还得拿一块布盖着,这样烘出的馒头干松才够松脆爽口。

  根据自己的喜好,馒头干松里还可以加入花生、芝麻、葡萄干等坚果、果干,不仅口感丰富,还多了一股坚果或果干特有的香味。

  吃馒头干松时,还可以浸泡在白糖水里。水渐渐渗透进馒头干松,使其内里变得湿润,吃着不干,更加香甜。

【芝麻糖】

  作为传统零嘴的代表之一,过年期间,不少家庭也会备上一些芝麻糖。刚出锅的芝麻糖,还散发着热气,一口咬下去还能拉丝,芝麻的香味从味蕾中扩散开来,别提有多美了。过一会儿,芝麻糖冷却后,口感变得酥脆,香味浓郁。

  芝麻糖的做法也不难,大致分三步,熬糖、倒入芝麻、成型切片。第一步讲究的是火候,火候控制不好容易糊锅。按照一定比例往锅里依次加入麦芽糖、白砂糖、油和少许水,开始熬制糖浆。直至糖浆泛红,改用小火慢慢熬制。

  等到糖浆泛起大泡,立即关火,倒入事先炒熟的芝麻,均匀并快速搅拌后,取出。然后放在用湿布擦过的菜板上,趁热用刀背把芝麻糖拍成薄片,再用擀面杖擀匀,就可以切块保存了。

  如今,芝麻糖早已不是什么稀罕物,但它甜蜜了一代又一代的人。

标签: 馒头;红糖;干松;糖浆;粉条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