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这里被授予“特色对台经贸合作示范园区” 全国唯一
2022年01月04日 来源: 玉环发布

  近日,浙台(玉环)经贸合作区被授予“特色对台经贸合作示范园区”。这是全国唯一获得该荣誉的对台经贸合作区。



  中国开发区协会给予浙台(玉环)经贸合作区高度肯定,认为合作区在对台经贸合作方面起到典范示范作用,以及在开展对台经贸合作、文化交流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和良好反响。同时也希望浙台(玉环)经贸合作区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开展对台合作的比较优势,不断夯实对台合作产业基础、丰富对台合作内涵,在深化对台合作方面取得新突破、再创新成绩。

浙台(玉环)经贸合作区


  2012年11月2日,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并在2013年4月成立浙台(玉环)经贸合作区管委会。

  合作区位于海西经济区和长三角经济区的交汇点,距离温州机场60公里,台州机场42公里。

  自成立以来,浙台(玉环)经贸合作区充分发挥玉环市对台交流独有的地缘、血缘和文缘优势,以对台直航、对台贸易、产业协作、文化交流为主要抓手,积极开展全方位对台交流,多层次深化对台合作,形成良好发展态势。连续六年蝉联全省台经贸合作区考核优秀单位。并荣获“2017年度浙江十佳开放平台”。


  近年来,合作区管委会以打造两岸产业融合、民心相通、合作机制创新示范区为目标,充分发挥对台直航优势,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先后推进建设对台直航客货滚装码头、海峡两岸商品交易物流中心(旅检大楼)、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等工程项目;组织开展送台湾同胞回家过大年、海峡两岸(玉环)青少年棒球赛、两岸少年吟诗共度端午等两岸交流活动,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为抢抓机遇,加速发展,合作区管委会提出进一步打造海峡两岸“1+3”平台,即以创建海峡两岸(玉环)经贸合作区为引领,同时申设台湾商品免税市场、进境台湾水果指定口岸和海峡两岸(玉环)青创基地,朝着国家级对台经贸合作平台不断迈进。

大麦屿港


  大麦屿港是中国沿海八大天然避风锚地之一,地处我国黄金海岸线中部,浙江东南沿海瓯江口外、乐清湾内。港内避风条件优良,自然条件得天独厚,航道平均水深近11米,港口岸线32公里,其中可利用岸线14公里,港区内可建1—5万吨级码头泊位30多个,10万吨级码头泊位20多个,5万吨级船舶双向自由进出,10万吨级船舶单向自由通行。


  2008年4月,国务院批准大麦屿港对外开放,升级为一类口岸。2011年9月,大麦屿港区顺利通过国家开放验收。2012年7月,海关、检验检疫、边检和海事等查验单位正式入驻台州口岸大麦屿港。2016年10月,外贸集装箱在大麦屿港(国际代码:CNDMY)报关放行,大麦屿港实现国际货物交割,正式成为国际港口。2017年3月,大麦屿港签约省海港集团,纳入“五港合一”管理序列。2018年11月,宁波舟山港正式并购大麦屿港,致力将大麦屿港打造成为浙南重要枢纽港之一。


  目前,港区规划分为普竹、连屿、大麦屿、大岩头、鲜迭、临港型6个作业区,已建成各类码头17座,其中投用万吨以上码头5座。开通了往返广州九江港、辽宁营口港、天津港、山东青岛港等10余条国内集装箱航线,以及大麦屿至宁波港的外贸中转支线。已开通国际航线3条,英国利物浦1条,北美航线2条(美东、美西各1条)。

  大麦屿港集装箱吞吐量连年刷新历史记录,集装箱吞吐量稳居台州各港区首位,大麦屿港从2018年15万标箱跃升到2019年32.2万标箱;2020年集装箱吞吐量达36.2万标箱、同比增长13.8%,再创历史新高;2021年1-11月,集装箱吞吐量345079标箱,同比去年增长8.52%。


  大麦屿港距离台湾基隆港仅163海里,是大陆第二个常态化运营对台客货运航班的港口。自2009年启动对台海上直航以来,累计运送旅客超20万人次,是两岸往来的黄金水道。2014年11月正式启动对台货运直航,目前吞吐量正稳步增长,进出口货物从台州本地拓展到金华、义乌、江苏等地。

  2020年对台进出口货物集装箱4064标箱,同比增长36.88%;2021年对台直航货运业务进一步拓展,1-11月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0331标箱、增长247%,突破了一万标箱大关。

标签: 大麦屿港;经贸合作区;玉环;海峡两岸;台州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