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临海蜜桔”到底有何魅力,如此受国人喜爱和关注?
2021年12月27日 来源: 台州日报

  一则“浙大博士生和蜜橘商家的聊天记录”新闻冲上热搜,让临海蜜橘再次“火”了一把。

  临海素有“千年橘乡”之称,其中又以涌泉蜜橘为代表,民间用“天下一奇,吃橘带皮”来形容它。那么,“临海蜜桔”到底有何魅力,如此受国人喜爱和关注呢?

临海蜜橘的前世今生

  无核蜜橘是一种非常古老的品种,迄今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

  20世纪70年代,种植地不断扩展、种植技术不断突破,柑橘生产进入飞速发展期,1979年,临海市被农业部认证为“全国柑桔生产基地县”。80年代中后期,该市柑橘种植“遍地开花”,规模达十余万亩。

  1997年至1999年,临海蜜橘经历了惨痛的“大滞销”。

  技术改革、品质提升是临海蜜橘“自救”的第一步。

  临海从国外引进树冠改造、大棚设施等技术,延长新鲜果采摘期的同时,也提升了优质果比重。1997年,临海市政府向省里申请了五百余亩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在当地形成示范效应,橘农从“观望”变成“主动求学”,先进种植技术全面铺开。

  自此,临海蜜橘彻底从“产量型”转变为“品质型”。

  一年后,临海提出实施“优质名牌工程”,意在培养当地品牌、打响蜜橘知名度,以“岩鱼头”为代表的精品蜜橘品牌便是在这一时期诞生的。

  在当地政府带领下,临海蜜橘得以平稳度过瓶颈期。如今,临海蜜橘年产量超30万吨,年产值达10亿元。

  今年,受春秋冻害影响,种植地大片冻伤,蜜橘上市时间也有所延迟,但优势产区单产提升,总产量反而有所增加。

  “根据《浙江省临海市柑桔产业提升发展规划(2015-2030)》,我们下一步目标是提升机械化应用水平、轻简化栽培,实现农机与农艺的双向结合。”临海市农业农村局特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金国强介绍,“除此之外,也要加强自主品种的开发和选育,还要加强与浙江大学等高校合作,进行科技攻关,提高精品果率、优质果率。”

为什么临海蜜橘特别好吃?

  降水充沛、光照充足、土壤丰沃、四季分明……临海蜜橘拥有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

  “种植技术和种植经验也十分重要,整枝修剪、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方面面都会影响到果实最终品质。”临海市丰甜水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冯贻斌说。

  在冯贻斌看来,“完熟采摘”这一共识也是提升临海蜜橘品质的一个重要因素。“我们都是等蜜橘进入品质最佳期后才开始采摘,熟一个摘一个。”

  生产是第一道大关,产后商品化处理将临海蜜橘推向更高水平。正因如此,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邓秀新院士才会作出“临海把无核蜜橘品质发挥到了极致”的评价。

  在临海,蜜橘市场走的是“分级采摘、分级销售”的路子,面向不同的目标市场进行差异化销售。近年来,临海蜜橘市场也在努力推行市场标准,业界已有多家品牌启用“企业标准”,利用数字分选线对蜜橘进行精准分级。

  在“东海爆橘”数字分选中心,记者看到一筐筐橘子被送上数字分选线,检测仪器依次对糖度、酸度、果径等8个维度的数据进行测量、记录并分级。

  “东海爆橘”品牌创始人管炳华告诉记者,这些蜜橘经过层层筛选,只有一半的果子能达到销售标准的特级和一级,不达标的果子全部低价处理或直接销毁。据管炳华介绍,这500万元投入给“东海爆橘”带来了肉眼可见的红利,销售收入因此提升了30%。

  如今,像这样的数字分选线,临海已经有4条,还有6条将于今年投入使用,预计带动年产值增加2000万元。

搭上“电商”这班快车

  随着临海蜜橘声名远播,越来越多顾客直接打电话来咨询采购,橘农们嗅到电商这一商机。2015年起,临海掀起了一阵“全民营销”热潮。第一批吃上“电商饭”的橘农,年收入从几万元涨到了二三十万,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橘农投身电商大潮,在外打拼的年轻“果二代”也开始返乡创业。

  由于缺乏统一标准,大家很快便发现了种种问题:快递包装差,导致损耗率高达三四成,物流成本居高不下……以涌泉镇电商协会常务委员会副会长邱加长为代表的一批人,开启了长达数年的快递包装改造之路。

  最初的老式塑料筐早已不见,快递包装先是从“田字格”瓦楞纸变成了吸塑材料,如今的泡沫托盘,已经是第三代包装。

  “这是公认最好的快递包装,抗压能力强、防震效果也好。”邱加长解释,“考虑到蜜橘存储环境对含氧量要求比较高,封闭式环境会导致口感下降,因此在设计包装时还留出了通气孔和空气倒流槽。”

  如此一来,临海蜜橘在运输过程的破损率大大降低,头部商家从最初的月销几千箱,增长到如今的月销数万箱。

  很快,第三代包装普及到整个涌泉镇、甚至整个临海市。

  邱加长还利用涌泉镇电商协会的影响力,集聚了众多业内人士,每年开展数十次行业交流,就货源、快递、包装、品牌等涉及电商的问题进行讨论学习,改变了以往“单兵作战”的生产销售模式,抱团发展。

  今年,以邱加长为代表的新农人开始了直播电商的新尝试,誓要乘着电商这班快车,将临海蜜橘送到更多、更远的地方。

标签: 蜜橘;电商;临海市;快递;商家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