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这座光伏电站投产 创造了两项“全国第一”
2021年12月20日 来源: 台州发布

  12月17日,玉环华能清港光伏电站正式并网发电。


  华能清港光伏电站总投资5.94亿元,铺设了24万多块高效单晶硅光伏组件,装机容量达130兆瓦,并新建一座110千伏海上升压站。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1.5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4.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万吨以上。

  “产出大量清洁能源,助力能源结构调整,这个项目投产创造了两项‘全国第一’,引领了沿海滩涂光伏施工新路线!”华能玉环电厂厂长陈锋介绍。


  华能清港光伏电站是全国首座潮间带全渔光互补生态光伏电站,建设在玉环清港附近海域1800亩滩涂潮间带上。在滩涂地质中施工,就像“豆腐上面插筷子”,而在滩涂潮间带上建光伏,在此之前是几乎不可能的事情。

  滩涂潮间带每天经历两次潮涨潮落,受潮水涨落、风急浪高、淤泥沉降等多重条件制约,有效作业时间短,材料运输困难,施工难度极大。

  针对项目特点,华能玉环电厂创造性提出生态围堰海上升压建设方案——根据滩涂黏土属性,以分区块围堰蓄水,分部实施的方法,达到全天候施工的条件;采用透水预制PHC管桩基础,抱箍支模体系等,将升压站与光伏区有机融合,首次将升压送出平台建在海上。


  此外,华能清港光伏电站还是全国首座建设施工和生态洽理、渔业养殖一体化同步实施的生态光伏电站。

  华能清港光伏电站采用“渔光互补”模式:项目下部结构采用透水构筑物的桩基,不改变海域自然属性,并在周边种植红树,在水里养鱼。实现上层空间高效发电,中层空间生物固碳,下层空间全域养殖的一体化结构,兼顾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


  “华能清港光伏电站的建设,为海洋蓝色低碳经济发展提供了新方案,我们将总结归纳建设经验,继续担当清洁能源发展的主力军,助力海洋能源经济高质量创新发展。”陈锋说。

标签: 华能;玉环;清洁能源;施工;首座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