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21年如一日 黄岩宁溪“好丈夫”不离不弃照顾瘫痪妻子
2021年11月0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宣仪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1月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吴宣仪)在黄岩区宁溪镇坦头村,有这么一位被村民争相称赞的“好丈夫”——李金虎,他细心照顾中风瘫痪在床的妻子李梅兰21年,演绎了一曲动人的“真情之歌”。

  当记者来到李金虎家时,他正在为妻子加热八宝粥。为了保证妻子吃得健康营养,李金虎每天变着花样为妻子准备早餐,木耳汤、荔枝汤、麦片、面条、西洋参调蛋,有时候还会上街买热豆浆或牛奶。早餐样式虽然简单,却是费尽了心思。

  2000年的夏天,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打破了原本幸福的家庭。妻子李梅兰忽然中风倒地,之后的两年时间里,李金虎辗转多个医院为妻子治病,就在病情稍见好转时,李梅兰却再次中风摔倒。“一开始的治疗效果还不错,能继续工作,后来又晕了几次,渐渐地就走不了路,说不了话了。”李金虎告诉记者。

  从此,照料李梅兰的担子就落在了李金虎的身上。他放弃原本收入不错的厨师工作,日复一日,陀螺似地围着妻子悉心照料。妻子咀嚼困难,他就一口一口地慢慢喂,经常一喂就是近两个小时;妻子不能自行翻身,李金虎就不分昼夜每隔两小时为她进行一次翻身、检查尿布,没有睡过一个整觉;妻子有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他就在抽屉里准备好日常用药,为了方便一些基础疾病的治疗,他甚至自学了注射。

  二十一年如一日不离不弃,李金虎将妻子照顾得妥帖舒服,将家里也打理得井井有条,附近的村民都称赞他是典型的“好丈夫”。

  “一个人照顾生病妻子21年,还把家里收拾得很干净,是很不容易的。我们都说他是模范丈夫。”宁溪镇坦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米河说。

  热好了八宝粥,李金虎将妻子从床上抱到了座椅上,穿衣、固定好头部、垫好纸巾、擦嘴,每一件事都做得有条不紊,李金虎告诉记者,这些年来,他也有手忙脚乱、也有生气的时候,转眼又觉得,既然已经选择了与李梅兰相守一生,无论发生什么变故,他都会一直坚持下去,有妻子在才算一个家。

  如今,李金虎虽已67岁了,但他依然精神饱满。记者在与他的沟通中丝毫感觉不到他对生活的抱怨,而是充满了信心,显得很乐观。他说,现在有了医保和退休金,加上自己的两个姐妹也经常会给予他们资金上以及生活上的一些援助,相信日子会越过越好的。

标签: 妻子;中风;宁溪镇;早餐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