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温岭一村出了两名“好人” 好人文化传后人
2021年11月0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江文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1月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江文辉)11月4日下午,来自温岭市松门镇的好心人潘道富受石塘镇陈兆火和徐恩夫俩人所托,把一面写着“风雨无情人有情,品德高尚美名扬”的锦旗,送到了松门镇南塘一村,以感谢多年来该村村民毛道国无私帮助他们,使他们的“血透之路”变得平坦,重新燃起了生命的希望。

,勇当尿毒症患者“专职接送员”

  石塘镇人为啥给松门镇南塘一村村民毛道国送锦旗呢?原来,毛道国是温岭至箬山204公交车的一名普通驾驶员。5年前,他偶然接触到一位六旬尿毒症患者徐恩夫,便义务当起了他的“专职接送员”,多年来一直风雨无阻。

  说起毛道国的好,徐恩夫有着说不尽的话。他说做血透,身上都插着管子,乘毛道国的车子,能给他安排坐在前面,减轻路上颠簸时伤口的疼痛。上车下车,毛道国都会主动过来搀扶他,非常细心。

  “原先公交车可以停到家里,我就开着公交车来接他,后来只能停在公交车站了,我就开着私家车去把他接过来。我的出车时间比较早,夏天5点30分,冬天5点40分。所以,我都要提前一小时出门,有时候天还未亮,车子在田湾岭盘旋,着实让我担心的。”毛道国说。

  徐恩夫做血透的时间安排在每周的一、三、五。去年一场台风,正巧碰上徐恩夫去城里做血透,可这天公交车停运了,毛道国想着徐恩夫坐不上,会耽误了治病,就开着自己的小汽车来免费接他去市区做血透。沿途,他还顺带了其他几位同样去做血透的尿毒症患者。

  “我做血透的时间都是4个小时,上午去的话,回来要到下午了,当时还担心去了回不来,但差不多血透做好了,他就打来电话了,说接我回钓浜,那时真得很感动。回来路上,他也带了松门、石塘几位病友,他们掏钱给他,都被他谢绝了。”徐恩夫这样告诉笔者。

  开着私家车来接徐恩夫,五年来毛道国已记不清有多少趟了。他总是先把徐恩夫从家里接出来,开到箬山车站,然后再让他乘上公交车开往市区。看到徐恩夫家庭困难,毛道国还经常替徐恩夫付了车费。

  除了徐恩夫,在毛道国的乘客名单中,还有郭文琴、陈兆火、陈小娇等,他们都是身患尿毒症的乘客,在受到毛道国的帮助后,更是对他产生了由衷的感激。久而久之,毛道国的公交车就成了尿毒症患者们去医院做血透的“专车”。

  红旗村的61岁陈小娇生病后,下肢不听使唤,每次去市里,毛道国都会来背她上下车。为了表达对毛道国的感激,她的丈夫多次拨打了市长热线,要好好表扬这位优秀的公交车驾驶员。

6张市民卡的“暖心故事”

  毛道国的公交车,一天来回要跑6趟,10多年下来,他也结识了许多的尿毒病患者,与他们成了“朋友”。每天出门前,他都要带上申请办理的6张市民卡。“一人带一张市民卡出行就可以了,为啥要带6张?有些人不理解了。”

  “有些患者行动不便,都是我搀扶着他们上车的,此过程中,乘客经常会忘了刷卡付车费,一张市民卡,一趟车只能刷一次,有些家庭比较困难,我把他们接上来后,就直接用我的市民卡把他们的车费给付了。”毛道国解释说。

  他说,是他自己想着给这些家庭困难的尿毒症患者免费乘坐公交车,但车费还是要收的,不能给集体造成亏损,等乘客坐稳之后,他在回到驾驶室时,掏出市民卡顺便给他们付了车费。

  家住箬山北路的49岁尿毒症患者陈兆火结识毛道国后,每次上下车,毛道国都会来搀扶他上下车,他觉得心里暖暖的。“有时候我忘记了付车费,他都把我的车费给付掉了,都是这样的。特别让我感动的是,台风天,没有车了,他就电话打过来,到我家门口把我接上去,我感觉他是当代的活雷锋。”他这样评价这位公交车驾驶员。

42fbaeeb5d870d480e89afb82a041e8.jpg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奖了他1万元

  多年来,毛道国助人为乐一直不为人知,直到前段时间,大字不识的徐恩夫找人写了一封感谢信送到温岭公交公司,他助人为乐的故事才流传开来。得知此事后,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为毛道国颁发正能量奖状和奖金。

  “我拿到了阿里巴巴正能量1万元奖金后,帮助尿毒症的徐恩夫修了一条200米长的山路,花了6990元。得知我是助人为乐,帮助徐恩夫修路的,载运沙石、水泥的司机师傅,以及铺浇水泥路面的师傅也免费帮我,后来我买了一点东西表示感谢。”毛道国说。

  4日上午,毛道国来到了徐恩夫的家,他的家在双红村的半山腰。在通往徐恩夫家的山道上,原先道路并不平坦,但自从毛道国出钱硬化了山路后,这条200多米长的山道平坦了。另外,他还把徐恩夫家门前一块10平方米左右的空地也进行了硬化。

  除了徐恩夫,他还花了6000元钱给箬山的郭文琴家安装了楼梯扶手,两者总共花了将近14000元钱。“阿里巴巴奖给我1万元,还差4000元。太平那边有一个好心人,叫应琴,是个女的,她看到报纸登出来后,给我汇来了2000元钱,剩下的都是我自己掏钱了。”毛道国说。

一村出了两名“好人”,好人文化传后人

  毛道国开的204公交车,成了患病乘客的“专车”,不仅让他们的“血透之路”变得平坦通畅,也重新燃起他们生命的希望。他的事迹见诸报端后,引起了很大反响,大家纷纷为这位平凡的公交车师傅点赞。经过层层推荐,上个月,他的名字出现在了10月“浙江好人”公示名单里。

  毛道国说,帮助别人,心里挺开心的,以后会继续做下去,一直做到退休为止。前段时间,他向村里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

  “村里如果有家庭困难的需要帮助,我也会出一份力。另外,村里以后有志愿活动,我不开车的时候,会来一起参加的。”他这样对村党支部书记林作军表态道。

  收到锦旗后,得知毛道国入选了10月“浙江好人”榜,村干部们感到特别开心,也为毛道国竖起了大拇指。

  这面锦旗随后被村干部们送到了村文化礼堂的乡风文明馆,以弘扬“好人文化”。据介绍,此前该村村民龚桂芳身患绝症,省吃俭用,靠收破烂在5年间资助了8名贫困大学生继续学业,一人感动了两座城,获评“台州好人”,他的事迹展陈于村里的乡风文明馆,“好人文化”代代相传。

  在父亲的影响下,毛道国的儿子毛清鹏最近也加入了当地的义工队,参加志愿活动,为当地的困难群众免费理发。

  村干部说,村里原先有“台州好人”龚桂芳,这次又有“浙江好人”毛道国,要充分发挥身边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在全村营造向善的力量。

标签: 尿毒症患者;好人;车费;市民卡;正能量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