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西游记》里的这位神仙 曾居住在临海这条千年古街
2021年11月02日 来源: 临海文化和旅游

  82版《西游记》第20集出现过一个神仙——紫阳真人,你记得吗?




  这一集里,朱紫国王后被妖怪赛太岁捉走,紫阳真人突然出现赠予王后一件五彩霞衣,保了王后三年平安。孙悟空将王后救出后,紫阳真人又现身收回霞衣,国王王后大团圆。事了拂衣去,不留功与名。


  是的,这位紫阳真人正是曾居住在临海城关樱珠巷的紫阳真人。

  紫阳真人,台州人士,名张伯端,道教南宗始祖,其所著《悟真篇》绝句六十四首之一中有一句“一粒金丹吞入腹,始知我命不由天”,字里行间透露着令人肃然起敬的“台州式硬气”。临海紫阳街的街名也是为纪念他而命名。


  阳光暖融融的秋天,空出半天时间到紫阳古街去,重拾古城千年人文魅力。

紫阳街上,看紫阳文化


  走在紫阳街上,随处可感受到深厚的紫阳文化。

  在紫阳街的最北端有一块照壁,上面写着“紫阳故里”四个大字,是原北京图书馆馆长、中国宗教界知名人士任继愈老先生亲笔题写的。

  照壁之后是紫阳故里景点,这是一处中式风格的小庭院,四面围墙,院内有一间一层小楼作为展厅,书籍文字、道教物件……紫阳真人的一生就在这些旧物间重新演绎。



  朱自清纪念馆、台州式硬气馆、紫阳苑展馆、朝暮纪念馆

  另外还有樱珠巷的紫阳井, 也是为纪念紫阳真人而掘,生活在附近的百姓仍会在井边洗衣、洗菜。古街北端,街口仍旧保留着刻有“紫阳桥”字样的石碑。“悟真坊” “奉仙坊”这些坊巷的名字也都来源于紫阳文化。



不能辜负的,还有美食

  推动紫阳街名气大盛,拿下“临海第一古街”名头的另一股力量,是食物。


  公元257年,三国吴少帝孙亮置临海郡。隋文帝十一年,在大固山设立军事机构临海镇,兼管临海县的行政事务。唐代置台州府,府治迁到临海。北宋朝廷南迁,不少勋贵家族和宗室定居临海,台州府因此也由偏远僻州一跃成为南宋的“辅郡”之州。直至明清,临海城都是台州府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




  繁荣的经济文化活动也开创了临海美食新篇章。麦虾、蛋清羊尾、海苔饼、梅花糕、扁食、麦饼、麦油脂等等独具山海地域的风味美食,在紫阳街上香飘了千百年,至今仍是无数游客奔赴古城的理由之一。





  在这里,“吃遍临海”的豪言壮语不需要太费体力,紫阳街上几乎集中了所有临海最有名的小吃,沿着紫阳街纵横交错的街巷一路走一路吃,有些是新开的饭店,有些是传承了数百年的老字号,相同的是,每一间都能让你心满意足地尝到地道家常的临海味道。

白塔桥饭店





王天顺海苔饼





古府城,新临海

  今天的紫阳街,无时无刻不带给人惊喜。保留“古”的同时,积极融入“新”的元素,在复古忆古之余,充分享受度假的便捷和乐趣。



  文艺宜居的民宿,是诗和远方的归宿。


  三抚一宅


  余丰里


  云朵姐姐的秘密花园


  迎春里,坐在漂亮的书屋里,见识见识“千年台州府 满街文化人”。



  一杯咖啡的时间,逛遍紫阳街。




  一条长约1080米的紫阳街,装下的不仅是悠深的文化,也盛满了朴实的人间烟火味。

标签: 古街;台州;故里;美食;文化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