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他今年90岁,戴了72年红领巾
2021年10月18日 来源: 共青团中央

戴了一辈子红领巾的

90岁老党员

  今年90岁的俞明德,是在星星火炬旗下工作了72年的少先队辅导员,他的从业时间和中国少先队成立时间一样长。

  俞明德一辈子只做了一件事,他把整个青春和全部的心血都投入到了少先队事业中。


温岭第一批红领巾的诞生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不久,10月13日,中国少年儿童队(后更名为中国少年先锋队)成立。那一年,俞明德刚好从报纸上看到少年儿童队成立的消息,就给团委打报告,申请成立了温岭第一个少年儿童队组织——紫皋乡少年儿童队大队部。

  俞明德回忆,也正是这个机会,他成为当地第一位“少年儿童队辅导员”。当时各家各户生活紧迫,孩子们都没有红领巾,俞明德找来一些红布,撕成小布条,当红领巾。就这样,他们成了温岭的第一批儿童队员。

一句叮嘱

他更加坚定了“红领巾”事业

  1955年,俞明德被评为“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并受邀到北京参加“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代表大会”和“国庆大典”。

  9月30日,尽管俞明德以作为一名少先队辅导员为耀,但当俞明德作为浙江省唯一的少先队辅导员代表出席了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代表大会,并在大会上作典型发言,介绍组织成立全县第一个中国少年儿童队的经验,再次让他深深地体会到作为少先队辅导员的光荣。

  当晚的国宴,周恩来总理敬酒时看着他胸前的红领巾说:“你是少先队辅导员代表,回去后要好好工作,培养好下一代。”


  俞明德与周总理见面时,所带的红领巾

  俞明德牢记周总理叮嘱,无论到哪里,都把少先队和教育孩子的工作摆在第一位。

  这句话,他记住了一辈子,也努力追求了一辈子。

  他倡导节约粮食的“水槽边的节米袋”活动、倡导爱鸟护鸟的“筑巢引鸟”活动以及本土特色的“海洋生物博物馆”等活动,都极大地丰富了少先队活动内容。

  在他的鼓舞下,温岭涌现了“红领巾海洋文化节”、“海燕家长学校”、“蓝色海洋拯救行动”,以及“海岛女儿在行动”系列活动三部曲“知海、爱海、颂海 ”教育等一批具有浓郁海洋气息的少先队品牌活动。2005年,他被授予“全国一级星星火炬奖章”。

一份责任

他用一辈子来坚守

  1991年,俞老光荣退休,他却再次申请担任少先队志愿辅导员。他解释道:“我喜欢孩子,只有跟红领巾同行,我的生命才有意义。”就这样,他被聘为温岭市少先队终身总辅导员。

  俞老每天早上6点钟,骑着自行车背着相机就开始往学校和孩子们中间跑,就连双休日都还提着一二十斤的摄像机往外跑,很少有空闲的时间。


  正在拍摄的俞明德

  忙碌了一整天,晚上回到家里整理当天的收获,再把照片发给报社。这就是俞老每天的工作。

  至于视频,俞老说:“不会剪辑,电视台拿去不能用,所以必须要学。”

  于是俞老在耄耋之年自学剪辑,把白天在学校拍的视频在自己摄像机里的视频经过剪辑之后发给电视台。剪辑视频对于很多的年轻人来说都是很难的技能,可在俞老的攻克下,他成功了。


  俞明德正在剪辑

  俞老每日都有行程安排,他把要做的事都写在笔记本上,这样他就不会忘了。


  俞明德的行程表

他的坚持

守护“祖国未来的中国红”

  “我现在已经90岁了,我的学生有的都80多岁了,他们还会来看我,带着他们的儿子、孙子……”说到和学生们的情谊,俞老满是欣慰。

  俞老觉得,做辅导员有一种光荣感,培养出优秀孩子的时候,更是有种自豪感。

  他还记得,在当时的温岭县第一中心小学当大队辅导员时,有个学生,拿着笤帚,在农民伯伯刚码好的谷子堆上爬上冲下,把谷子堆都趟散了,嘴里还喊着:“缴枪不杀!”。

  俞老并没有直接批评这个学生,而是先了解事情原委,原来,那位学生“在学解放军冲锋杀敌人呢”。

  得知真相后,俞老耐心地告诉他,“解放军是遵守纪律的,是爱护公共财物、爱护老百姓的。想当解放军,从现在开始你就要遵守纪律、好好学习、积极锻炼……”

  让俞老意外的是,许多年过去了,前几年他参加浙江省少工委举办的少先队优秀辅导员夏令营,在厦门鼓浪屿活动时,在炮艇上,一位年轻军官突然走到他面前,向他敬了个军礼。

  “俞老师您还认识我吗?我叫陈二际呀!”

  原来,他就是当年那个想当解放军的顽皮男孩。

  那一刻,俞老深深地感受到作为一名少先队辅导员的人生价值,感受到少先队教育的伟大意义。

  俞老虽然已90高龄,但他守护祖国未来花朵的心从未停止,他把许多积累起来的经验、知识传授给下一代年轻的辅导员,为此俞老在5年以前就成立了俞明德工作室,后来经团中央批准,成为全国少先队俞明德工作室。

  工作室里有年轻的少先队辅导员,有年老的同志,也有少年宫的志愿者。他们大部分都到贫困山区困难的学校里面去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困难,送上一些礼物。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俞老带着工作室的小伙伴一起去一所当地特殊的学校——塘岙里小学,向一到六年级的学生们讲述建党的历史。


  这里的孩子来自五湖四海,有彝族、苗族、土家族等20多个少数民族的孩子聚集在这里,被温岭称为是温岭的民族学校。原来是一个穷山僻壤,条件非常差,俞老经常带着工作室的小伙伴来到这里送书、送报纸,跟孩子们一起学习。

  俞老从几十年的小学辅导员到全市的总辅导员,再到退休后被任命为全市少先队的终身辅导员,将一辈子的时间,守护“祖国的未来”,他的一生都与红领巾结缘。

标签: 少先队;辅导员;红领巾;温岭;工作室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