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装上这个就能逃避超速?黑科技被“黑”了,“黑客”零口供拿下!
2021年10月16日 来源: 台州公安

  5月17日晚,在电脑前滑动鼠标的天台县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副大队长张林富突然接到了一个电话:“张队,我在办理一起打架案件过程中,询问了几个当事人,有人说了什么GPS,我感觉这里面好像有问题。”

  打来电话的是街头派出所民警徐楠。当晚,他在处理一起多人打架案时,发现参与打架的都是工程车司机,被打的是一个年轻人。而当他问起打架缘由时,10几个人却三缄其口,只有其中一人说漏了嘴,提了一句GPS安装。

  什么GPS?安装在哪里?怎么安装?职业的敏感性让徐楠一下子警觉了起来,他马上意识到这起看似寻常的打架案件背后,极有可能隐藏着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于是,徐楠马上向张林富汇报这个情况。

  作为打击网络犯罪的行家里手,张林富意识到事情并不简单。在他的深挖下,这起“案中案”终于浮出水面。原来,嫌疑人蒋某为工程车司机改装能够规避测速的设备,但工程车司机却纷纷“中招”,所以集体向蒋某“讨说法”。

  面对事实,有一定反侦查意识的蒋某却拒不承认自己做过的事,一再狡辩。张林富没有放弃,调整角度,加班加点联系工程车司机,对他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对嫌疑人作案工具进行技术突破,获取关键线索,最终以“零口供”将蒋某绳之以法。变身“黑客”的蒋某发财梦破碎,身陷囹圄。

  经查,蒋某,天台本地人,25岁,他的父母经营着一家卫星定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蒋某从小耳濡目染,对GPS产品十分熟悉。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可以通过改装工程车上的GPS设备,帮助驾驶员逃避执法部门的监管。经其改装后,规避台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设定的限速50km/h的要求,也就是说,即使车辆行驶速度超过50km/h,而台州市车辆监管平台上显示依然在50km/h以内。

  这一发现让蒋某看到了商机。他以2500元至4000元不等的价格改装工程车获利。蒋某这一行为严重扰乱货运工程车运行秩序,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了巨大的安全隐患。只是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很快,那些安装了GPS的货车司机纷纷发现自己因为超速被拍,所以一起找到蒋某要求退款,这才引发了这起“案中案”。

  目前,该案件已移送检察院提请起诉。

标签: GPS;蒋某;打架;张林富;工程车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