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三门青蟹抢滩新蓝海
2021年10月1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章海英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0月1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章海英)2001年,三门注册“三门青蟹”品牌;2014年,举办首届网络青蟹节;2018年,被评为省电子商务创新发展试点县,2020年成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是台州市唯一一个电子商务“双试点县”……

  近年来,三门青蟹名声大噪。乘着青蟹的“东风”,三门以品牌化促进销售,以市场化带动发展,以信息化提供支撑,搭建综合性的县域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以电子商务促进三门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261410e34cebca0ec3a07ba2aa292fc.jpg

“互联网+” 喜迎双丰收

  今年9月,丁可葵的忙碌更胜往年,尤其是中秋节期间,他每天要发200多单青蟹到全国各地。这源于他的新店铺——三门青蟹官方旗舰店的开张。2014年他开了一家青蟹网店。因为口碑好、供货稳定,今年6月,他获得天猫三门青蟹官方旗舰店的授权。有了官方认证和网络青蟹节的推波助澜,新店铺上线一个月来,净收入七十多万元。

  以蟹为媒,以节会友。9月18日,第八届三门·中国网络青蟹节暨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共富论坛活动启动,此次活动持续到10月18日。从2014年举办首届淘宝网络三门青蟹节至今,三门已连续举办8届网络青蟹节,“互联网+品牌”营销模式极大提升三门青蟹和区域公共品牌“鲜甜三门”的知名度。

436efa2821bcd83afd6fca4be733fd2.jpg

  三门青蟹养殖面积达9万亩,年产量1.28万吨,年总产值11亿元。“三门青蟹”先后成为中国著名品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中国驰名商标等,品牌价值达46.66亿元。

  三门青蟹从名声不显到享誉全国,“横行”电商“蓝海”,离不开三门县党委政府的顶层谋划、专题部署。自首届淘宝网络三门青蟹节开始,三门就谋划和阿里巴巴合作,依托阿里巴巴的商业力量和技术力量,通过聚划算“淘宝吃货”、天猫“正宗原产地”两大营销IP和网红直播、品牌传播等措施,提高青蟹美誉度,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2020年网络青蟹节期间,参与活动的商家线下销售金额近30万元,带动淘宝、天猫平台同期青蟹类目销售约30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0%。

839303eebf38b3ec701caf16ffab2f1.jpg

跨境触网 抢滩新蓝海  

  “这几年三门青蟹知名度越来越高,我们村又是养殖大村,能保证产地正宗,可谓占据天时地利。”三年前,李蔚改行,在淘宝开了一家旗舰店。如今,他的店铺每天发出30多单快递,在家就能年收入三十多万元。“既有收入又能兼顾家庭,再好不过了。”

  八年实践,让广大农民尝到互联网的甜头,也给了敢闯敢拼的三门人抢占新高地的勇气。

  2020年7月16日,从海润街道涛头村起运的10箱共150公斤三门青蟹分批顺利抵达美国、意大利后依然鲜活。这是三门青蟹首趟“国际旅程”,标志着三门实现青蟹出口零的突破。

  负责此次出口的是三门县大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之前青蟹从没出口过,我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公司负责人王卫林说。

  如今,跨境电商不再“摸石过河”,有了“领航员”。9月26日,三门跨境电商孵化园揭牌成立。孵化园集电子商务、仓储物流、综合服务于一体,为全县各类企业提供平台入驻、培训孵化、创业创新、品牌营销等一条龙服务,有效解决企业缺乏电商专业人才、发展跨境电商动力不足等问题,为三门青蟹及特色产品提供一个更大的线上销售平台。

  “不仅三门的农产品要‘走出去’,产业优势明显的冲锋衣、橡胶等也要想办法‘走出去’,成立跨境电商孵化园是顺应时代潮流,实施‘互联网+’战略的必然选择。”三门县商务局局长陈红琴说。

以点带面 串出共富路

  “3号链接的青蟹原价399元,直播间只卖318元,每只4到6两,早上刚捕的。”在三门电子商务产业园的品牌农产品馆内,网红主播拿着一只张牙舞爪的青蟹,热情地向手机前的观众介绍。除她以外,还有两位女主播在介绍海鲜大礼包、柑橘等其它产品。

  三门借助“淘宝”“一直播”“抖音”等主流平台,将流量导入电商店铺,带动跳跳鱼、望潮、血蛤及干货海产品等三门特色小海鲜和柑橘、茶叶等本土特色农产品的线上销量,开启了三门农产品互联网之路新篇章。 

  花桥镇是三门县柑橘主产区之一,当前有早熟的柑橘上市。橘农柯甫春一年一度的线上卖橘模式也已开启。他从1996年开始种植柑橘,早年收入一般,近几年通过线上线下联动销售的方式,逐步实现了效益翻番。

  不同时节的三门,有着不同的“味道”。海里的鲜味、果园里的甜味、山里的土味,总有一款能满足顾客的味蕾。

  三门还更新青蟹、血蛤、缢蛏、甜瓜等5款精品网货包装。新包装充分融合三门农产品的特点,融入山、海、文化建筑等灵感元素,采用国潮插画的表现形式,选取手工编织竹篮、抽屉盒、天地盖等多种设计模式,为农特产品提档升级,带给客户全新的购买体验。

0b77333de144cba1ede5fc650d68f29.jpg

  2021年1月至7月,三门县在重点监测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上共有各类活跃网络零售网店2140家,累计实现网络零售额25.1亿元,直接解决就业岗位约6350个,间接带动就业岗位约16690个。

标签: 电子商务;三门县;跨境;品牌;网络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