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浙江高校新生体质健康测试,来看台州学生体质如何?
2021年10月09日 来源: 浙江发布

  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制度相关要求,2021年,省教育厅对2020学年秋季入学的高校新生(浙江籍高中毕业生)体质健康状况的数据作了研究分析,并按生源地和生源高中学校进行全省排序(位)。

  近日,《2020学年全省高校新生(浙江籍高中毕业生)体质健康测试情况》公布,一起来看看吧!

学生体质测试数据采集基本情况

  2020学年,浙江省105所高校(含独立学院)共上报了329106名高校新生(浙江籍高中毕业生)的体质健康测试数据,除去部分信息不全的省内生源和外省生源数据,实际采集浙江籍高校新生有效数据共228157人。按生源所在高中学校统计,样本量在30人及以上的高中学校744所(普通高中学校539所、中等职业学校205所)。

学生体质健康总体状况分析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从身体形态、身体机能和身体素质等方面综合评定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总分评分等级是90分以上为优秀,80—89.9分为良好,60—79.9分为及格,59.9分以下为不及格。


  注: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BMI指数不评定合格等级。

  2020学年浙江省高校新生体质健康测试总成绩平均分为72.51分,合格率为90.99%,优秀率为1.57%,良好率为19.25%。

  与上一学年相比较,各项指标数据基本保持平稳,变化幅度不大。平均分下降了0.23分,优秀率提高了0.12%,良好率下降了0.22%,合格率下降了0.92%。

  浙江省高校新生身高体重指数、肺活量,坐位体前屈、引体向上/仰卧起坐、立定跳远等项目测试成绩连续7年保持上升趋势。50米跑与1000/800米跑项目的测试成绩较2019学年略有下滑。各项目评价结果之间的差异与前两年相一致,继续保持平稳趋势。除力量素质项目(引体向上/仰卧起坐)得分相对较低外(平均分46.64分,合格率55.52%),其他各项合格率均达到76%以上。

  共有8个设区市的合格率在90%以上,3个低于90%;所有设区市的优良率均在18%以上。




  全省共有89个生源县(市、区)列入排名范围(含各地市直)。


  注:测试人数不足30人的区县和学校未列入排名(下同)

  其中,衢州市直、杭州市萧山区连续3年合格率排名全省前10位。


  其中,杭州市直、桐庐县、杭州市临安区、衢州市直连续3年优良率排名全省前10位。


  按照生源高中学校类型统计,普通高中学生平均分为73.41分,合格率为92.62%,优良率为23.72%;其中,公办普高学生平均分为73.84分,合格率为93.36%,优良率为25.12%;民办普高学生平均分为71.79分,合格率为89.85%,优良率为18.47%。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平均分为70.56分,合格率为87.41%,优良率为14.48%,其中,公办中职学生平均分为70.55分,合格率为87.38%,优良率为14.49%;民办中职学生平均分为70.60分,合格率为87.66%,优良率为14.41%。

学校测试成绩排名


  注:另有24所普通高中因样本含量小于30没有列入排名

  统计发现,没有普通高中连续3年合格率排名全省前10名和后10名。


  注:另有30所中等职业学校因样本含量小于30没有列入排名

  其中,温州市中等幼儿师范学校连续3年合格率排名全省前10名,没有中职学校连续3年排名全省后10名。

标签: 合格率;排名;生源;体质健康测试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