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9月26日温岭将举行自行车比赛 85年前就举办过
2021年09月2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温岭站 黄晓慧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9月24日讯(浙江在线共享联盟温岭站 黄晓慧)踩着自行车,自由骑行于大街小巷,是一种享受;蹬着自行车,与各路大神同台竞技,是一种超越。

  温岭市第十九届运动会自行车比赛将于9月26日在东部新区举行。

  但是你知道吗?早在民国时,温岭就举办过自行车比赛,不过,当时叫自由车比赛。


  在1936年11月29日《东南日报》上,有这样一则新闻:


《温岭自由车赛》

  (温岭通讯)县民教馆于念二日假西外运动场举行自由车比赛,参加者十九人。预赛结果,取得决赛权者,有刘福明、金士言、丁纪寿、金展芳等。念三日举行决赛,五千公尺成绩第一丁纪寿,比慢赛成绩第一金展芳。(记者按,原标点均为顿号,现据文意重加标点。)

  记者了解到,“丁纪寿”老家在温岭太平上水洞边上,据说,他后来以做小肠卷为生,他做的小肠卷,“恐已独步温岭城关。”据“丁纪寿”的儿子丁苏民介绍,他父亲生前曾跟他说过此事,而且家中还留有当年获奖的锦旗,不过20年前人民西路拆建,锦旗被整理到什么地方,已记不得了。“丁纪寿”的孙子、著名建筑师丁峰告诉记者,小时候听他爷爷说过得奖这事,当时,还奖了一辆自行车。另:丁纪寿的名字应当写为“丁继寿”。

  至于老报道中的金士言,知情者说,可能是方城小学一位退休老师金老师的父亲,不过记者一时联系不上该金老师。至于当时这场比赛更详细的情况如何,因资料缺乏,暂不能知道更多。温岭民国时其他时间有无举办过自行车赛,目前记者还未发现其他有关报道。

  在温岭,民国时,自行车也曾被称为“自由车”。

  1936年10月1日《温岭新闻报》上,就有“玉丰自由车行”的广告。


  内容称:“本行开设三元桥,备有自由车出租,价如下:每小时大洋一角,每日大洋七角。”(记者按,该广告原无标点)

  而“自由车”这一名称,据说是梁启超起的。周有光著《语文闲谈精选本》摘录《团结报》一篇短稿,提到了自由车之得名。内容为:日本称“自转车”,中国北方称“自行车”,南方称“脚踏车”,梁启超称它为“自由车”。郁曼陀《静远堂诗》(光绪三十一年,1905):“曲尘遮断路三叉,轮铁飞扬帽影斜。征通中华舆服志,称心那有自由车。”诗后自注:“自由车前后有二轮,皆钢质,以两足踏轮机上,轮即自转,故俗名自转车,梁任公改今名。”又说:梁谓“骑此车来去自由,何不改称自由车”。


标签: 温岭;自行车;自行车比赛;锦旗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