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一片叶子带富一个乡村 这个村的“共富计划”飘出茶香
2021年09月2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胤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9月2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胤)知了的鸣叫戛然而止,秋天随着一阵阵微凉的风启程,天台县南屏乡上杨村的村民在茶园里忙碌地护理黄茶,期待明春可以有个好收成,而另一边新选派浙江省农村指导员魏灏老师正和党员干部商议,开启第一期村级茶艺培训相关事项。

  近年,浙江省天台县南屏乡上杨村推动新村融合发展进程中,实施“有福共享”计划,以“共享茶园”项目为抓手,以“聚心、聚力、共享、共建、共同富裕”为目标,依托党支部引领作用,重组融合设置党小组,“以强带弱”结对农户,共谋产业发展,促进新村深度融合,助推产业兴农。  

干群齐心唱好一台“同心戏”

  以项目为导向,把沟通交流、干部教育作为新村干部队伍融合的重要手段,确保达到内容和形式相统一。例如上杨村在新村成立后,该村党支部书记主动走访每一位村班子成员,与他们交流思想,搁置偏见,增进感情,促进新老干部之间的信任和理解,实现新村干部队伍在过度阶段由“身份转”到“思想转”。同时承诺以黄茶产业项目为抓手,“以强带弱”帮助新村摘掉经济薄弱村的帽子,鼓励新村村民一起参与黄茶产业发展,使干群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带富群众。

资源共享让黄茶产业成为“致富泉”

  以构建基层党组织精细化服务体系为抓手,采取“党员错村结对”的方式,重组设置党小组,分别错村结对农户,开展一对一经验分享,种植技术交流,凝聚党员合理,促进群众沟通。同时开展新村家宴、新村献计等活动,积极搭建“基地+合作社+公司+农户”的联合销售模式,形成产、供、销一体化经营联合体。2019年帮助甘塘试种黄茶50亩,全村黄茶收入接近100万,圆满完成消薄任务,上杨的经验做法成为乡村振兴之路上山区乡的样板村。

凝心聚力求实效放大群众“幸福圈”

  围绕群众需求和发展难题,该村创建“党员领办项目清单”,根据清单定期调度、限时销号,确保村民反映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目前已办结91件实事。同时,投资80万元新建炒茶中心,完善黄茶楼、茶广场等一批茶文化观光休闲配套设施,并成功申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A级旅游村创建等重点项目,走出了一条以茶兴旅、以旅促茶的“茶旅融合”发展新路子。


标签: 产业发展;南屏乡;融合;共享;茶园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