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椒江利用数字防汛防台 让隐患无所遁形
2021年07月2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栾旖旎 王紫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7月2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栾旖旎 王紫)连日来,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步步逼近,防汛防台任务艰巨。椒江区严防严守,筑牢防汛防台的“铜墙铁壁”,各行各业都投入到紧张的防汛防台工作中。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在这些忙碌的“身影”中,发现了与众不同的“存在”:“AI鹰眼”精准定位“智抓”高空抛物现象,“台海天网”2.0版大显身手,让辖区海域的船舶安全返港不留死角;“自动监控”紧盯排水问题,严防城市内涝……“数字化防台”,让台风天里的安全隐患无所遁形。

“数智云健”AI鹰眼精准定位

锁定高空隐患

  “这里这里,又发现一处,小王,我们赶紧过去看看……”7月23日,在白云街道云健社区联勤警务室,社区主任李赛珍正和辖区民警一起,通过“数智云健”AI鹰眼系统,对辖区内的易坠物品进行排查。

  云健社区大部分都是已有20多年的老旧小区,楼顶上常摆有花盆、堆放物、各类支架等,一旦遇上台风天就会摇摇欲坠,存在安全隐患。“我们利用科技力量,一户一户查,发现后就立马入户,督促住户立即清理。”云健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李赛珍说。

  在排查过程中,大家发现其中一小区业主家6楼楼顶种满蔬菜、花草并搭着支架及玻璃、铁皮众多杂物。随即,社区召集驻居干部、片警、社区干部、网络员及物业前往该小区。

  “我们当时通过大屏幕发现,这处楼顶堆积物较多,加上台风风力逐渐增强,清理工作刻不容缓。”辖区民警施吉斌表示,大家冒着风雨爬上六楼楼顶,用了将近1个小时的时间,拆除支架、清理杂物,并加以固定,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白云街道云健社区联勤警务室自今年4月份上线以来,采取“1+5+X”的工作模式,以数字赋能警务,让数字化改革成果在社区落地见效。云健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李赛珍表示,AI鹰眼系统依靠互联网,集成多个高空安装的监控设备,实现智能分析,做到精准监管。目前,系统监控覆盖云健社区6个小区,范围0.67平方公里。 据统计,自7月21日起防御台风“烟花”以来,云健社区民警借助AI鹰眼系统,共排查出小区楼顶、阳台75处隐患点。目前,所有隐患点都已被全部清除。

“台海天网”大显身手 

紧盯渔船安全返港

  “所有芦村锚泊船请注意,所有芦村锚泊船请注意,这里是椒江海事处,我们芦村锚地不是避风锚地,请赶快离开,到安全水域避风。”

  7月22日上午,在椒江海事处值班室,几名值班员正不停地提醒船舶到合适的地方躲避台风。监控大屏上,“台海天网”系统将辖区内的船舶动态实时显示出来,方便值班员进行监控。

  在“台海天网”系统原有基础上,加强现场感知设备的补点升级、接入“渔船安全救助信息系统”,进一步提升椒江辖区感知“全覆盖”、监管“零盲区”、管控“全智能”的能力。

  “像这艘船所在的地方,以前是盲点,要通过巡逻艇才能发现,费人费力费资源。特别是台风天,海上风力大,巡逻艇因为吨位小根本没法出海。”椒江海事处指挥中心主任王万军指着大屏上的一艘货船对记者说,“现在结合‘台海天网’,在值班室就能进行更直观的对船舶进行防台排摸,随时掌握避风船舶的动态,直接指挥船舶避台工作。”

  王万军说,目前“严管区”水域内已落实值班员24小时盯屏值守,对“严管区”重点海域航行船舶进行远程核查和安全提醒,那些海上航行故意关闭AIS、超载等违法行为进行精准查处。

“自动监控”排水 

严防城市内涝

  7月24日上午,在轮渡路雨水泵站处,工作人员正对排涝应急设备进行检查、整理,随时待命。与此同时,泵站处其中一项数据,也是他们时刻关注的焦点。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中心排水设施科科长鲍俊杰指着一亮着光的小屏幕告诉记者,这是PLC自动控制系统,能自动控制轮渡路泵站里面的水泵,一旦水位到达7米,水泵就会自动启动。

  据介绍,日常降雨,可以通过雨水管排到海里,但雨量过大时,尤其是台风天气,自然排水就来不及了,排水泵站就发挥作用。值班人员会及时根据最新情况,启动泵站加速排放。

  除此之外,市政部门还专门针对易涝点位提前进行了针对性改造,如修复管网、清理管道、新增雨水口等,并与多部门开展协作,通过智能化手段,及时了解积水情况。

  除了在易涝点设置水位实时监测系统之外,在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驾驶舱内,通过大数据系统,可以实时掌握200多个监控点的动态信息。

  鲍俊杰说:“我们与气象部门合作,可以实时了解水位信息。我们还接入了天网的数据,如果发现画面中有积水问题,可以及时出动疏通队伍或者排涝车进行抽水。”

  智能化监管既可以弥补人工巡查存在的盲点,同时也提高了效率,能够第一时间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处理,最大限度降低极端天气造成的影响。

标签: 台海;台风;船舶;社区;台海天网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