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云雾缭绕的黄岩“小西藏”!这里的高山东魁杨梅成熟了
2021年07月0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罗倩倩

  7月3日一早,黄岩区富山乡西岩村的高山东魁开始采摘。“富山的高山杨梅是本地采摘时间最晚的,品质也非常好,吸引了各地客商前来采购,快递公司也安排了专车每天上山收件。”西岩村杨梅合作社负责人说。

  连绵的群山,满目的葱绿,高达81%的森林覆盖率,伴随着缭绕的云雾,这里就是素有黄岩“小西藏”之称的富山乡。富山乡位于黄岩最西部,全乡平均海拔600米,被评为国家生态乡、省级森林城镇、省级卫生乡镇。

  地理海拔差的优势,给富山乡带来了丰富的高山果蔬资源,尤其是高山罗曼杨梅,生长周期长,上市时间晚,加上还有“蚊帐”的保护,虫害少,使高山罗曼杨梅拥有着浓郁的口感。但是,由于青壮年外出工作居多,山区多为“空心村”,导致高山杨梅一直处于“脱管”的状态。

  为改变高山罗幔杨梅无人打理、无人采摘的现状,推动“共同富裕”,富山乡注资成立了台州市黄岩区共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聘请专业管理人员进行公司管理,制定相应管理制度,开展杨梅种植、管理再到后期销售等农业一体化系统服务。

  通过科学化的管理手段和市场化的销售模式,每棵罗幔杨梅树的产量提升了50%,品质的提升带动着价格上涨。同时,公司经营模式带来的技术、经验和市场资源,也为其他杨梅大户提供了产业升级支持,帮助农户提高了杨梅产量和个人收益。目前,全乡东魁杨梅种植面积达到2400多亩。

  此外,村集体以固定资产投资的方式入股公司,公司再以出租形式为农业大户提供有偿服务,将获取到的收益,在年底时以分红的形式向村集体进行发放,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如富北、决要、北山和南征顶村将各自新建一个冷库,建设高山杨梅展销中心、20亩高架大棚及20公里运输管道,这些都可作为村集体固定资产入股参与出租盈利,推动实现共同富裕。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