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5位院士齐聚天台品茗论茶 让“绿叶子”成为“金叶子”
2021年06月0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兆葵 陈胜男 陈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6月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李兆葵 陈胜男 陈懿)6月6日,由中国茶叶学会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主办的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发展暨“十四五”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天台县圆满闭幕。王汉中、陈宗懋、张福锁、赵春江、刘仲华5位中国工程院院士齐聚天台,共同探讨“十四五”茶发展。

  此次研讨会,为天台县对接中国茶叶学会资源,发挥院士专家高端智力咨询服务功能,打响天台山茶叶品牌,助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和平台。尤其是5位院士的主题报告让天台县茶业从业者受益匪浅。


  针对科技创新思维固化问题,王汉中院士提出:要坚持“四个面向”,突破“小白鼠现象”、冲破人类认知周期律来开展科技创新。


  针对茶质量安全,陈宗懋院士提出:要高度重视茶叶质量安全与绿色防控,在产前-产中-产后建立茶叶全产业链质量安全管控体系,提升中国茶叶质量安全。


  针对新阶段新发展理念,张福锁院士提出:绿色发展是重要的新发展理念,要从理念到行动树立好绿色发展理念,通过“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方式推动绿色产业在县域落地。


  针对当前茶产业劳动力短缺、人工成本偏高问题,赵春江院士提出:智慧农业是未来农业发展方向,要通过信息技术促进“三茶”融合发展,利用智慧农业技术与设备促进传统茶业转变,实现高效发展。


  针对茶与健康,刘仲华院士提出:要充分利用好茶叶中的功能成分,用不同茶类的健康属性驱动消费,研发茶的功能性终端产品,推动茶业真正成为健康富民产业。


  立县1800多年的天台,茶脉悠悠、源远流长,素有“江南茶祖、韩日茶源”之称。近年来,天台县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大力推进茶树良种化、茶园生态化、茶厂现代化,推动茶文化研究、茶产业发展和茶科技创新交相辉映,获得了“中国名茶之乡”“中国茶文化之乡”等国字号招牌。天台山云雾茶被誉为“佛天雨露,帝苑仙浆”,先后荣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中华老字号、中华文化名茶、浙江区域名牌、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等200多项荣誉。成功选育的天台黄茶(中黄1号)珍稀品种,2019年通过农业农村部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掀起产业发展新热潮。当前,天台已形成10万亩高山生态茶叶产业带,拥有浙江省标准化名茶厂3家,现代茶叶加工企业30多家,专业合作社120多家,构建起以绿、黄、红、白四大产品体系,年产茶叶总量近3000吨,总产值超4.3亿元,绿山青山间的“绿叶子”成了加快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金叶子”。




  会议期间,天台县茶业发展取得的成就和优良的茶叶品质给院士们留下了深刻印象,陈宗懋、张福锁、刘仲华院士纷纷题词留念,表达美好祝福。




  针对天台茶叶产业存在的问题与瓶颈,院士专家们也提出中肯建议。刘仲华院士说,天台的海拔、气候、土壤、水质优良,具有悠久的茶叶种植历史和浓厚的茶文化底蕴,唯一的遗憾是天台茶叶的品牌影响力还不够强。他建议天台县打造区域公共品牌,加强集约化规模化经营,培育一批具有市场影响力的龙头企业集群,推进茶文旅深度融合,真正让天台茶叶香飘神州大地,走向世界各地。

  “天台山云雾茶有规模、有基础,但与全省七大县相比,在品牌打造上还有差距。”中国茶叶学会理事长、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江用文也建议天台县注重茶叶品牌建设,更好地扶持茶叶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以及茶叶大户,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天台茶叶知名度。

  “这是茶产业发展最好的时代!”浙江大学教授、茶叶研究所所长王岳飞是天台乡贤,他对天台茶叶发展充满信心,“希望天台以此次会议召开为契机,在加强政府主导下,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用好高校院所技术支撑,天台茶产业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标签: 茶叶;天台县;茶业;院士;科技创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