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清华学子“牵手”大陈岛,为乡村振兴输出“最强大脑”
2021年05月23日 来源: 椒江发布

  一张船票让清华学子和大陈岛“牵手”

  把青春挥洒在祖国的海岛

  设计创办乡村振兴工作站

  开展公益志愿、文创设计

  产业服务、学术活动、田野调查

  近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李靖怡收到了自己参与设计的大陈岛“趣味冰箱贴”文创产品,高兴地和设计团队的同学们分享了起来。

  一件“文创产品”

  连起海岛与清华

  “下了船之后,我们看到岛上有一个游客集散中心,但是里面售卖关于大陈岛特色的纪念品很少。”2019年12月,一支由清华大学学生组成的乡村振兴工作站台州椒江支队走进大陈岛。李靖怡就是其中一员。

  如何设计出

  具有大陈岛独特风味的文创产品?

  李靖怡和支队的同学们

  开展了实地调研和探访

  ↓↓↓

  “在逛大陈岛海鲜市场的时候,我们发现渔民打捞上来的海鲜十分具有海岛风味。通过与渔民交流,了解特色海鲜产品,大家就开始着手设计。”李靖怡表示,当游客在选择旅游产品时,往往把地方特色作为旅游选择的重要标准。充分融入地方特色与文化风情,让文创产品和游客之间产生互动性,能够实现旅游业的快速发展。

  近年来,大陈岛旅游产业发展方兴未艾,对外宣传力度逐步增大。结合大陈岛旅游业发展,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台州椒江支队成员们陆续创作构思了趣味垃圾分类扑克牌、大陈风光明信片、大陈岛特色自然人文纪念衫以及“大陈风物志”益智拼图等文创产品。

  2019年12月,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台州椒江支队成员们根据海岛特点,队员们以蓝色为基调,一起设计了印有“大陈礼”的包装袋。目前台州大陈岛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招商局已将“大陈礼”包装袋投入使用。

  另外,为了让更多人熟知大陈岛,支队还拍摄短视频并发布于工作站微信号。其中,于2020年拍摄了一部体现大陈风貌的短视频——《大陈十二时辰》。通过镜头呈现出大陈岛岛民生活的一天,吸引游客来到大陈体验慢节奏的海岛生活。

  建起工作站

  撬动智囊团向乡村汇聚

  这些富有学识、怀揣梦想的清华学子到来,让台州大陈岛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招商局联络人宋茵茵看到了契机。“其实,大陈岛乡村振兴工作站也是同学们自己设计的。在2019年开始建设,预计今年6月完工,暑假期间将举行开站仪式。”宋茵茵介绍。

  “当时这里有前后两栋房,我们探勘了下地形,想着倒不如直接把它连起来,做成一个院子。还因地制宜,利用大陈岛独特地方民居的传统风貌,采取天然石材元素打造。”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台州椒江支队前队长虞晨阳介绍,大陈岛乡村振兴工作站选址位于下大陈原老镇政府地块,总用地680平方米,建筑面积950平方米。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弘和学生们一起上岛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站选址、设计现场调研。

  2019 年 5 月26日,椒江区政府会同台州大陈岛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签订校地合作协议,约定在大陈岛设立乡村振兴工作站。通过实体工作站长期运营为大陈岛乃至椒江提供乡村规划设计、环境改善提升、科技服务、文史挖掘、宣传推广等方面的智力支持。

  虞晨阳说,大陈岛乡村振兴工作站是整个工作开展的基点,吸纳队员们通过实地观察、走访、座谈等形式,深入了解大陈岛。并以政策建议、文创宣传等手段,为大陈岛的发展和乡村振兴助力。

  建起了工作站,撬动了清华大学智囊团和越来越多的优质资源向乡村汇聚,这正是“现代化的大陈”发展所迫切需要的。今年1月,大陈岛景区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逐步实现高质量发展。如何更好地推动海岛旅游业,人才将是关键。

  2020年9月,清农协会浙江台州大陈岛分会成立。清农协会浙江台州大陈岛分会会长刘逸超,是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一名大三学生。主要负责大陈岛乡村振兴工作站对接工作。“乡村振兴是我们学校比较大的实践项目,大陈岛作为其中一个子项目,整个进度推进的都比较快。”刘逸超告诉记者,自签订合作协议以来,他已经先后上岛4次,最长的一次在岛待过15天左右。大家通过实地观察、走访、座谈等形式,以政策建议、文创宣传等手段,为乡村发展出谋划策。

  “第一次上岛,我还是只是作为支队成员参与交流、讨论,完善规划方案,现在已经可以招募组织更多志同道合的人来大陈岛贡献一份力量。”刘逸超说,大陈岛乡村振兴工作站一开始是由建筑学院发起,目前已经拓展到美术学院、土木学院等多个学系的学生积极参加。

  校地融合

  乡村振兴按下发展“快进键”

  与清华大学结对

  为大陈岛注入

  新的智慧、新的活力、新的力量

  大陈岛乡村振兴工作站自设立以来,至今有6 个批次共78名学生上岛,提供调研报告3份,景观节点改造设计文本3份,文创产品设计 7份,宣传推广视频 3个。由实践团队主导设计的大陈岛工作站现已完成主体建设。并荣获2020年清华乡村振兴工作站优秀站点。

  台州大陈岛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

  招商局负责人表示: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今年2月国家乡村振兴局牌子正式挂出,这为乡村振兴擘画新坐标。通过校地合作,瞄准工作站背后强大的智库资源,让专家大师团队为大陈岛的开发建设把脉问诊开良方,进一步提升大陈岛整体形象,加快旅游产业发展。

  接下来,椒江将继续深化校地合作,做好乡村振兴的大文章。充分利用工作站平台,积极挖掘拓展服务空间,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五大方面推出合作项目来支持师生团队开展服务。建立“三站长”模式,在校方,地方及校友中各选一位站长人选组成大陈岛工作班子,联动开展乡村振兴服务,并以此为平台将实践范围辐射到全区各街道,挖掘特色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向纵深发展。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