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唯一!天台张思村成功入选全省首批大花园耀眼明珠
2021年05月10日 来源: 天台山旅游

  近日,浙江省首批16个大花园耀眼明珠名单公布,天台张思村榜上有名,是台州市唯一一个成功入选的村。

  小陈

  张思村真是天台县的一颗耀眼明珠,大家周末的出行计划都定好了吗?一起去张思逛逛吧!

  ↓↓ ↓

  张思村昔以感激张、施夫妇救子之恩,故名为“张思”,迄今已有700余年历史。2013年列入全国传统村落;2017年被评为国家级AAA景区;2019年被国家住建部、国家文物局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被评为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等。张思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以农业观光、生态休闲特色旅游为目标,结合古民居旅游开发。

  那它拥有怎样独特的魅力呢?

  快听小编娓娓道来~

  ↓↓↓

  张思村通过农业、生态、人文、自然及民俗文化等资源的有机结合,修复古道四合院、自然水系,建成宗渊书院,深入挖掘民间故事,将一根藤、红曲酒、砖雕、灯笼、木雕、篾席、苎布、箍桶、蓑衣、笠帽、草鞋、捣年糕等传统工艺做成产业,让非遗文化得到传承。突出古韵民俗风情、餐饮游乐、特色产业、农家小院、观赏种植,形成融农家风光和乡村农业为一体的生态通道,形成一个集休闲、观光、旅游、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旅游区。通过连续六年举办田园花海节、彩虹跑、迷你马拉松和水果节等活动,接待游客近 500万人次,同时开通上海至张思的旅游专线,吸引游客体验乡村休闲生活。

  保护得当 古村韵味犹存

  张思村地处天台西部、坐落于天台母亲河—始丰溪畔北岸的河谷地带,自然环境得天独厚,村内文物古迹丰富,清晰地展现了古村历史发展脉络。村内保存12处古建筑群被评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墩头台为中心,后新屋、上新屋里、下新屋里、船滩、奓街岸、隔甽、井头、下园连接而成;上祠堂、小祠堂、下祠堂均为明、清古建筑;古民居至今保存了四合院、三退九明堂等明末清初的建筑风格,被称为“明清建筑博物馆”。

  规划合理 农文旅融合发展

  张思村位于天台县省级现代农业园区核心位置,周边农业生产设施完善,各种果蔬基地遍地。近年来,依托天台县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产业优势,按照“片区带全域、组团促互补”的思路,整合周边下王、茅垟、溪头王、峇溪等四个村庄农产业资源,形成“一园五村”格局的张思片区,以现代农业为核心,结合文创产业和休闲旅游两大抓手,三大产业相辅相成,形成发展纽带。统筹规划形成综合服务区、农业产业区、文化景观区、休闲集聚区、生活居住区,五大功能区相互融合,相互补充,带动整个片区发展,加快农业农村转型发展,实现全域统筹开发。

  人杰地灵 文化底蕴深厚

  张思自古崇文重教之风盛行,历史上文人辈出、贤达众多。有名闻遐迩的著名书画家陈宗渊,有造福乡梓冰心雪操的陈吴氏,有妙手回春的儒理名医陈苹香,有不求功名乐善好施的忠厚长者陈载鳖等,徐霞客在游历天台时也曾两次经过张思村。代代相传的家风族训载入《天台务园陈氏宗谱》,有《十劝》、《十戒》、《四箴》三篇,用浅显平实的语言,采用四句五言诗歌形式,把深刻的道理蕴涵在通俗的诗歌里,读来既不枯燥乏味,又深受启迪,在当今社会仍有其现实意义。另有传统如打集锦、穿蓑衣、编斗笠、穿草鞋、木雕、舞龙舞狮、武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开发合理 产业形成规模

  近年来,张思村以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大力发展乡村休闲特色旅游,截至目前,修建陈氏祠堂、上新屋里、后新屋、继善楼、益华楼、老供销社、博士堂等古建筑;修复2.5公里长古道、4口古井;建设熏风亭、霞客亭两座村内休闲长廊;建设村外休闲特色文化长廊及竹林休闲道;通过招商引资青创、天台大农场体验馆、莫格酒吧等新业态相继落地。目前已发展农家乐及民宿20家,可一次性接待200多人住宿、1500多人就餐,并相继建成百果长廊、果蔬采摘等游玩项目。由乡贤投资打造的以弘扬古村文化的宗渊书院也已初具规模,成为张思古村一个重要的文化旅游休闲景点。


标签: 张思村;张思;天台县;古村;休闲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