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天台获评新称号:“中华诗词之县” ​
2021年04月29日 来源: 神秀天台

  4月27日上午,“中华诗词之县”授牌仪式在天台县温泉山庄举行,中华诗词学会会长周文彰为天台县授牌,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林峰宣读表彰文件,县委副书记、县长崔波接牌并致辞,县领导曹蕉红、张成名,省、市诗词楹联学会,县创建“中华诗词之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县诗词楹联协会及各诗社代表等出席活动。


  授牌仪式上,崔波代表县委县政府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崔波指出,天台山深厚的历史文化滋养了大批诗人,本土诗人记载的诗歌总量近万首。神山秀水与佛宗道源,更是吸引了无数文人雅士游历天台、歌咏抒怀。一千多年前,李白、杜甫、白居易、孟浩然等300多位唐代诗人慕名而来,中国白话诗鼻祖寒山子隐居天台山70多年,他们挥毫泼墨,留下1300多首传世佳作,成就了天台山“中华第一诗山”“浙东唐诗之路目的地”等美誉,推动了天台山文化的繁荣和发展。近年来,天台以创建“中华诗词之县”为抓手,以“诗词六进”为重点,办诗社、编诗刊、搞活动、育人才,营造了“处处有诗意、人人了解诗”的浓厚氛围,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使创建工作成为了一张弘扬传统文化、繁荣天台文化的金名片。诗词之县创建是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天台将以此次授牌为新起点,把传承发展中华优秀诗词文化的要求落实到天台的具体实践中,乘着浙江诗路文化带建设的东风,发掘诗山古韵,复兴魅力诗路,把“中华诗词之县”的金名片擦得更亮,把诗词文化的研究做得更深,为天台打造“浙东唐诗之路目的地”谱写新的篇章。


  周文彰指出,天台是文化名县,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有佛教天台宗发源地、道教南宗创立地、刘阮桃源遇仙地、诗僧寒山隐居地、浙东唐诗之路目的地、和合文化发祥地等“十地”美称,自古以来就是大家文豪心目中的诗和远方。尤其是浙东唐诗之路,为天台留下了宝贵财富,突显了天台在唐诗发展中的重要地位。近年来,天台在诗词创作、诗词普及、诗词教育、诗词整理出版、诗词之乡创建等方面成绩斐然,形成了以“吟诗为尚、作诗为能”诗词文化氛围,这是县委县政府以及全县人民通力合作、齐心协力的成果。期待天台以此次获评“中华诗词之县”为契机,着力维护品牌声誉、发挥品牌作用、提高品牌质量,在诗词事业发展新阶段再接再厉、乘势而上,为全国的“中华诗词之县”树榜样、作示范。


  颁奖现场


  活动现场,中华诗词学会还授予石梁镇“中华诗词之镇”称号,授予平桥镇张思村、赤城街道塔后村“诗词之村”称号,批准赤城街道、浙江红石梁集团为“中华诗教示范单位”,批准始丰街道中心小学、天台小学为“中华诗教示范学校”。

标签: 诗词;唐诗之路;天台山;授牌仪式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