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浙报头版 | “小橘屋”、“小橘灯”工坊、“橘光社区” 黄岩全域共富“橘”味悠长
2021年04月2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久忍 共享联盟黄岩站 施佳丽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4月24日讯(记者 陈久忍 共享联盟黄岩站 施佳丽)“房间里有电视、衣柜、卫生间,楼下就是食堂,边上是村文化活动广场,住在这里很方便、很热闹。”4月23日傍晚,64岁的台州市黄岩区宁溪镇金林村村民王桂林,站在“小橘屋”走廊里,看着周边秀丽的风景无限感慨。

  今年4月,金林村新建了一幢2层楼高的“小橘屋”,共有14个房间,供村里的低保户、无房户等入住。目前,已有10位村民住了进去。

  “我们统筹安排80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村集体通过规划新建、盘活修建等方式建设‘小橘屋’,年底将实现全区297个行政村全覆盖。”黄岩区委相关负责人说。

  黄岩存在东西部发展不平衡的情况,尤其是西部山区,山高林密,受长潭水库水源地保护以及地理条件制约,经济发展较慢,涉及7个乡镇、11万户籍人口。为此,今年开始,黄岩重点实施乡镇街道对口支援、部门和重点企业联村、干部联户、住房共建等十二大行动,通过全域协作推进共同富裕,打响共同富裕“橘”品牌。“小橘屋”正是黄岩解决困难群众“住房难”问题的一项兜底举措。

  在平田乡平田村“小橘灯”工坊,100多名工人正在娴熟地组装黄岩明宇塑业有限公司的玩具产品,这些工人都是附近村庄的村民。“通过出租办公楼,我们村集体每年有6万元收入。同时,村民在家门口有钱赚,企业也解决了用工荒问题,三方都能获益。”平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蔡倩荣说。

  如今,像黄岩明宇塑业有限公司一样,台州已有50多家企业将节日灯制作、菜花梗加工等无污染的劳动密集型生产线,搬入黄岩西部山区村庄,带动村民在家门口致富。

  除了“小橘屋”、“小橘灯”工坊,黄岩还积极探索“橘光社区”帮扶模式,整合乡村公交、快递、社区医生、居家养老照料中心等便民配套项目,建设乡村公共服务中心,一揽子解决村民生活需求。同时,以村为圆心,由乡镇党组织牵头,建立“橘光党建联盟”,串联村居、企业、农户,形成发展合力,组建调解员、代办员、护理员等服务队伍,为村民提供一揽子服务,为共同富裕提供更多保障。


标签: 黄岩;村民;小橘屋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杨群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