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椒江区入围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公示名单!
2021年04月24日 来源: 浙江教育报

  近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公布了《关于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名单的公示》,椒江区入围。椒江区凭什么入围?一起来看看吧!

  01台州市椒江区

  近年来,台州市椒江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劳动教育纳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总体要求”,创新“垦荒少年成长式劳动教育”品牌,拓展实践场所、加强课程设置、加大经费投入、强化安全保障,积极探索具有椒江特色的劳动教育新模式。目前,全区10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实现劳动教育100%覆盖;5所学校被评为省级劳动教育试点学校。

  一、政策保障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六一”前夕给椒江区12名垦荒队员后代的复信精神,将传承大陈岛垦荒精神和锻造新时代“垦荒少年”有效融合,成立区域工作专班,建立政府负责、社会协同、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动发展机制”和“安全管控机制”。印发《椒江区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纳入区域教育督导评估体系、中小学课程方案和职业学校人才培养方案,着力培育“三爱三有”能担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课程保障

  整体优化课程设置,形成具有综合性、实践性、开放性、针对性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开发编制《椒江区中小学劳动实践指导手册》,编写出版《少年梦 垦荒志——大陈岛垦荒精神教育读本》、《拓荒者之路》等教育读本,定计划、定时间、定内容,规定中小学校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每校每学年设立“垦荒劳动周”,定期组织少先队员赴大陈岛研学劳动,全面打造课程建设的传承布局。



  三、活动保障

  建立资源丰富、机制健全的劳动实践教育体系,实现校内劳动常态化、家庭劳动经常化、社会实践多样化,涵盖学工、学农、学医、学军、学商等内容。构建综合性“一站式”社会实践平台,提供“菜单式”服务,建设“非遗劳动教育1+3+5”工程,以156项全区非遗项目为基础,开发“一日劳动体验”“三日项目体验”“五日研学体验”活动。以城乡学校劳动教育联盟、校企合作等形式开展结对项目,每校开辟垦荒劳动基地,开展“快乐星期三”劳动社团活动,全区各学校劳动社团覆盖面100%。



  四、场地保障

  夯实基地要素保障,引入中科院资源,建立中科院研学实践基地,占地160余亩,开发12大项30多个小项目的延伸课程;完善改造“大陈岛综合实践基地、学院路小学“都市田园”基地、下陈中心校“米丘林”农科院基地和校外非遗联盟实践基地;以“一岛五基地”为示范点,多渠道拓展“1+5+X”实践场所。



  五、师资保障

  依托技能大师工作室、名师工作室等对劳动课程进行统一架构,每年召开劳动实践课程研讨会,开展技能评比、成果展示、专业培训等系列活动,提升综合素质。目前,全区建有劳动技能类大师工作室7个、名师工作室4个,工作室成员100余名。

  除椒江区外,省内还有杭州市富阳区、温州市瓯海区两地入围。这两地到底“亮”在哪?



  02杭州市富阳区

  作为“新劳动教育”理念的原创地,杭州市富阳区的新劳动教育工作起步早、起点高、起跳快,区域推进劳动教育工作模式新、路径广、成效好,走在全国前列,具有推广价值和示范效应。



  一、多措并举,打造新劳动教育“示范地”

  (一)完善机制体系,实现制度保障。杭州市富阳区委、区政府相继出台多项政策意见,建立区域全面实施新劳动教育的长效机制,制定出台《关于区域推进富阳区中小学(幼儿园)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明确富阳区劳动教育的基本目标、实施原则、主要策略和保障机制;推出《新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认定标准和申报流程》,就新劳动教育实践体验基地申报的法人资质、活动专区、课程设置、师资配备、安全措施等方面都制定相应标准,完成首批25个新劳动教育基地的审批挂牌工作;发布新劳动教育实践体验方案,3-8年级学生参与劳动实践。

  (二)整合多方力量,打通教育围墙联合乡镇街道模块化联办“二十四节气”综合实践活动,通过晒秋、古法造纸、龙舟竞渡、花样馒头等地方特色活动,让学生亲近传统文化,感知节气之美;发布“新时代劳动教育”指导建议,分“家务劳动”“校内劳动”“农场劳动”“志愿服务公益劳动”四大类90条建议清单,联合区妇联倡议学生家庭在家指导学生完成任务清单,追踪调查显示,93.1%的学生全部掌握清单中的劳动技能;疫情期间,开发涵盖五大类别28个项目的劳动教育空中课堂,实现“劳动抗疫”,做法被学习强国等平台转载。

  (三)融入学科教育,优化育人模式。区域内城乡学校均以农耕及农户课堂为标准课程,以手艺课堂为特色课程,构建10套标准课程和特色课程供学生选择。目前,该区已建成可实施项目149个,课程群涉及人文、科学、艺术、语言、道德五大领域。关注城乡差异,在校内推进劳动教育基地课程化体系建设的基础上,分别在城区劳动实践基地设置工艺类、科技类、自然探究类、创意制作类4类课程,在农村劳动实践基地设置农耕课堂、农户课堂及手艺课堂3类课程模式。



  二、因地制宜,打造新劳动教育“创新地”

  (一)挖掘乡村资源,夯实基地建设基础。实行“村镇+”模式,将现有的24个乡村劳动教育基地串联成7条活动线路,形成区块链,“团组式、模块化”打好基地的组合拳,为学生劳动实践提供最优路线。推出精品体验活动线路10条,可同时容纳3000名学生参与活动。未来2至3年里,该区将重点推出大型综合劳动教育基地、乡村劳动教育基地、农户体验点“三位一体”的新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网络,其中示范基地10个。

  (二)创新校企合作模式,扩大劳动教育路径。围绕“综合+专项”“紧密+松散”“国有+市场”的思路,将区域的国有单位和私人企业按类型分类、分线、分专项进行设计,不断丰富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内涵,为学生参与劳动实践提供“广阔天地”,在全社会形成新劳动教育地基合力打造的良好氛围。目前,已与富轮环保有限公司、瑞祥水上运动器材有限公司、亚林所科普中心等单位和企业联合推出《牛奶盒的前世今生》《奇趣菌菇》《龙舟竞渡》等工艺类、科技类、自然探究类、创意制作类课程。

  (三)调动农户有生力量,发挥群众参与作用。打造集劳动实践、民俗活动等于一体的“农户+”新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模式,重点培育100个各具特色的“新劳动教育”实践体验活动精品村,1000个接待规范和教育有效的“新劳动教育”实践体验活动示范农户;联合专业机构培训培训农户,共带动2000人次以上的农户以“村民老师”的身份参与劳动教育,带动村集体及村民经济收入130万元以上,优化村民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

  03温州市瓯海区



  一、出台实施方案,加大政策支持

  制定出台《瓯海区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试行)》(温瓯教义〔2020〕273 号)。

  在目标设定上,突出时代性,着眼于培养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在组织领导上,成立由副区长挂帅的区级工作领导小组,实施局长“一把手”工程;在要素保障上,建立经费保障机制,2019年以来共安排了劳动教育专项经费1352万元,成立区劳动教育研究会进行专业引领,将劳动教育实践场所建设纳入镇街和学校效绩考核;在资源整合上,突出协同性,充分挖掘各类校内外资源为我所用,构建全社会支持劳动教育的新合力。



  二、构建区域课程,凸显瓯海特色

  全区大部分中小学结合学校拓展性课程和综合实践活动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涌现了“木客制作”等一批精品劳动教育校本课程;初步架构了具有瓯海地方特色的劳动教育“五瓯”课程群;研制出台了《瓯海区中小学家庭劳动项目指南》和《瓯海区中小学家庭劳动学生成长手册》;规定学校每周开设必修课、每学年设立劳动周,开展2至3小时家庭劳动;结合瓯海区域资源,精心制定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方案,每年安排200万元专项实践活动经费,2019年以来参加区、镇级基地劳动实践人数达10万多人次。



  三、加强基地建设,形成全域网络

  不断深化“1+X+Y”劳动实践基地建设,大力拓展劳动实践场所。截至2020年8月,建成区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中心1个(含2个校区);建成镇街级劳动实践基地10个;建成校内典型基地10个;打造融合劳动教育实践基地10个,共建共享高职院校实训基地10个。初步形成多层级、多形态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群。



  四、优配师资队伍,强化教师培训

  优配劳动教育教师,区学生实践学校聘任浙江省教坛新秀杜丽君为校长,配备40位专任骨干教师和22名外聘辅助人员。大部分中小学均安排专兼职教师负责学校劳动教育实践工作。强化中小学专兼职劳动教育师资培训工作,制定了《2020年瓯海区中小学劳动教育师资培养计划》,并举办了“劳动教育与中小学校长”、“劳动教育与教师”和“劳动教育升级方案”等主题培训活动。


标签: 劳动教育;中小学;椒江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杨群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