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最好的礼物⑫丨六十载接力护山林 看临海三代护林员的绿色坚守
2021年04月2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监制 陈国平 策划 金晨 共享联盟临海站 金晓欣 邱永华 谢博伦 于恺 章晓燕 制作 李梦齐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4月23日讯(浙江在线监制 陈国平 策划 金晨 共享联盟临海站 金晓欣 邱永华 谢博伦 于恺 章晓燕 制作 李梦齐)古城临海,山青水秀。从海拔1300多米的括苍山顶俯瞰,青黛色山林延绵不绝,筑起了一道天然绿色屏障。眼前这道屏障,便是幅员5.7万亩的临海市林场。将时间的指针拨回上世纪50年代,这里,是一片贫瘠的荒山,60多年来,一代代林场人依山而居,聚木成林,誓叫荒山焕新绿。

  屈卫明是临海林场的现任场长,也是护林接力赛里的中坚一棒。1986年,他毅然走进大山,从此过上了以山为家的日子,守护“绿水青山”,捧起“金山银山”。35年坚守,12000多个日夜,屈卫明跑烂了无数双胶鞋,抓营林、搞改革、谋发展,他让座座荒山穿绿衣,他让兰辽茶园现生机,他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白驹过隙,曾经只身入山的小伙子如今头上也有了白雪的痕迹。于是,又来了一批小伙子接过他手中的护林棒。

  2015年9月,作为林场的首批硕士生,潘学飚接过了守护山林的接力棒。他利用智慧化手段建设现代化国有林场,走出了一条新时代垦荒路。短短几年时间里,他用GPS取代了手持罗盘仪走遍林区作测量的景象,以无人机巡查防火线改变了全靠脚走的“土办法”。同时,他还搭建起了基于数据库、GIS、C语言的信息管理系统,为国有林场的现代化改革注入了新的生命力。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临海市林场创建64年。64年前,100多名知青陆续来到括苍山,植树造林、开垦荒山。64年后,括苍山摇身变为国家森林公园。64年里,三代护林员在山顶培育了一片1500亩的引种针叶林,以“绿色”为底色,用代代护林员不断层的接力作笔,绘就了一幅生机盎然的美丽发展新画卷,献礼建党100周年。

标签: 林场;括苍山;护林员;临海市;山林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