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7个人、5个月,他们把14个党史故事雕刻在“一棵树”上
2021年04月1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罗亚妮 共享联盟仙居站 周国平 蒋荣良

  4月11日下午,在仙居县仙景根雕艺术馆,由“省级吴先金技能大师工作室”7位根雕师傅共同创作的《井冈根 中华魂》红色根雕作品一亮相,就吸引了许多市民的目光。根雕上一门大炮特别醒目,它讲述的是革命战争年代“黄洋界上炮声隆”的故事。

  “‘黄洋界上炮声隆’是发生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红色故事,在生死存亡的关头,就是这门大炮炸毁了敌人的指挥部,国民党军连夜撤退……”现场,仙居民间艺术家吴先金正娓娓道来,向前来观展的市民介绍根雕上的红色故事。

  眼前这个根雕作品高1.58米、宽1.2米、厚1米、重达600斤,是仙居民间艺术家们献礼建党百年的特殊礼物。吴先金等7位根雕技师用精细的刀功,在树根上刻画出一个个生动的人物和场景,生动再现了“井冈山会师、黄洋界上炮声隆、古田会议永放光芒、长征路上遵义会议、革命圣地延安”等14个党史故事,让人赞叹不已。

  “在根雕的作品里面,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的根和魂,通过作品串联起来的红色故事,是群众学习党史的又一鲜活载体。”江西吉安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兼职教授丁仁祥说。

  去年10月,吴先金等几位根雕技师应党史专家、华东师范大学唐莲英教授的邀请,到革命老区井冈山参观时,萌生了创作红色根雕作品向建党百年献礼的想法。为了在“七一”前完成作品,7位根雕师傅日以继夜, 5个月来每天工作将近16个小时。“现在作品已经初步完成,还需要在听取专家意见后进一步细化,我们打算细化完成后,把它赠送给相关博物馆收藏。”吴先金介绍。

标签: 根雕作品;红色故事;炮声;党史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