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头雁效应、整体智治 构建起新时代基层党建新模式
2021年04月0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杨群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4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群)4月8日上午,台州市深化“十百千”工程暨“头雁领航·千村提升”活动现场推进会在路桥召开。台州市委书记李跃旗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和全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以系统性思维、数字化方式对抓基层党建的理念、机制、工具、手段、方法进行全方位、重塑性变革,凝聚接续奋斗的强大动能,全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李跃旗指出,基层党建事关党的执政根基、事关发展大局。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要自觉强化大抓基层的政治意识和使命担当,深入把握“建党百年”的时代坐标,厚植“整体智治”的思维理念,把握“示范先行”的奋进要求,聚焦“建强体系”的问题短板,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更宏大的党建视野,进一步找准台州基层党建工作所处的方位,不断推动基层党建提档升级。

  •   要聚焦市委“基层基础建设年”工作部署,突出铸魂聚力,高质量抓好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努力彰显浙江“红色根脉”中的台州先行印记。

  •   要突出科学周密,扎实做好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打造一支政治过硬、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乡镇干部队伍。

  •   要突出强基固本,全面写好村社组织换届后半篇文章,切实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优化基层治理、实现共同富裕。

  •   要突出破题开路,积极探索走出一条城市基层党建新路子。要突出系统提升,聚焦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建设,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


  •   要重点运用好5种创新思维,激发创造性张力,以系统观念谋好工作方向,以数智手段提升工作效能,以创新思维革新工作模式,以争先意识推动工作快跑,形成党委牵头、部门整合、上下联动、共建共管的闭环工作格局,全面推进党建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现代化水平。

  李跃旗强调,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关键要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确保各项部署见实见效。各级党委要扛起政治责任,党委书记要亲自上阵、以上率下,全面打通落实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各地各部门要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强化跟踪问效,确保抓出成效。

  会前,与会人员分组进行实地考察。

路桥区小稠村

  小稠村在1996年被命名为“中国枇杷之乡”。1998年 4月,小稠村注册登记了台州市第一家以“合作社”命名的新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路桥区桐屿小稠枇杷合作社。

  小稠村“两委”班子贯彻“发展特色产业、带动村民致富”的初心和使命,一任接着一任干,一棒接着一棒传,坚持“班子带党员”、“先富带后富”、“强村带弱村”,以枇杷示范基地和精品枇杷管理区建设大力发展枇杷产业,探索“党建+乡贤助力”“党建+电商发展”等模式,建立党群创业互助“一帮五带”机制,建立“五村连片”党建联盟,使小稠从一个贫困村一跃成为富裕村、示范村,实现了党建飘“红”、产业透“绿”、百姓增“金”、民生添“彩”的动人嬗变。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640万元。

路桥区人峰社区

  近年来,围绕打造“学习型、服条型、环保型、平安型、智慧型”社区目标,社区党委积极发挥“大党委”的共建优势,凝聚最广泛的力量,创新提出“人为本,zhi为峰”的“五zhi”党建工作法,即制、智、治、志、质。制,用“大党委”机制为社区工作开展奠定基础;智,用智慧化网格治理为社区服务保驾护航;治,用“全科网格”与“党员微格”互融互动推进社区治理;志,用党员群众志愿活动助力社区治理;质,培育和引进社会组织提高居民生活品质。实现社会服务“零距离”、社会管理“全覆盖”、居民诉求“全响应”,形成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良好局面。

路桥区蒋僧桥村

  蒋僧桥村是中共黄岩首届县委旧址一一戴大夫故居的所在地,建有路桥区党史陈列室、星火广场、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村“两委”坚持党建引领,围绕打造“红色据地 绿美南门”党建综合体的目标,把红色基因融入村庄发展,提炼出“四个一”兴村治村“法宝”。该村也从环境脏乱、污水横流的“拆解村”发展成为环境优美、产业兴旺的“精品村”,走出了一条“星火传承 绿色革新”的发展新路子。

  同时,与会人员还现场考察了路桥区新安社区、水滨村等示范村(居)社区。


标签: 党建;路桥区;社区;党建工作;治理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