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营商环境建设突破,台州的做法有何启示?
2021年04月08日 来源: 上观新闻

  今年是台州“营商环境建设突破年”,2月18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台州就隆重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大会。营商环境这件事,几乎是长三角城市不约而同的发力点。台州的做法,可能对长三角其他城市有所启示。

  台州民营经济强,外贸企业多,去年至今受影响也大。台州临海市借助户外休闲用品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试点,有效引导321家企业发展跨境电商业务,2020年临海市跨境电商网络零售额4.45亿元,同比增长55.6%。其中正特集团依靠跨境电商迅速扭转出口下降趋势,花园类产品进入亚马逊网站销量前十,帐篷类产品进入沃尔玛超市专区销售,全年跨境电商销售额翻倍增长。临海市将建跨境电商产业园,搭建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和外贸综合服务“二合一”平台,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数字化外贸生态圈,免费为企业提供全流程一站式的跨境电商和外贸孵化服务。
  春节前,西诺控股的新厂区桩基施工因为一根电线杆未搬迁而受阻。厂方将困难向台州黄岩区“永宁企管家”平台反馈,平台受理之后,给供电部门下达交办单,棘手的难题迎刃而解。
  在黄岩区企业界,办事先找“企管家”。借助大数据,黄岩区通过“一企一档”的5G云监测体系,对452家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数据进行全方位、全天候、全周期的动态监测。
  据统计,自从去年2月,黄岩区“永宁企管家”数字化服务平台成立以来,累计服务企业8800多人次,办结企业各类问题1880多件。
  台州大学生创业者小张开了一家文化传播公司,准备去上海也开一家文化传播公司。小张来到台州路桥区行政服务中心“跨省通办·杨浦专窗”,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办理新公司营业执照,从填写申报到完成审批,仅用了70分钟。“原本这事要跑上海办,现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太方便了。”他说。
  日前,中国银行台州三门县支行得知,三门县森波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一笔金额为300万元纯信用的战“疫”贷即将到期,存在周转问题后,及时与上级行和当地信保基金中心取得联系,最终为其新增授信共890万元,满足了企业现阶段的生产经营需求。为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三门县金融服务专班积极开展金融“活水”行动,成立了15个“金融助企小分队”,主动上门对接企业融资需求。
  每年春节过后招工困难总是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一大烦恼。节后台州启动跨省“驻点招工”行动——2月23日,台州市路桥区蓬街镇春季企业招聘会上,来自贵州的罗时进夫妇不停地向“募小二”代苗苗道谢,感谢她帮忙介绍找到了工作。代苗苗是蓬街镇副镇长,在当天的招聘会上,蓬街镇20多名干部组成的“募小二”团队,成了企业和务工人员高效对接的助推器,这群“募小二”,不仅要提供就业指导,解答求职者咨询,还可以帮忙处理好银行业务,了解旅馆出租房信息等。
  台州民营经济活跃,服务企业也很有用户思维。用好“民营经济体制创新”这个“看家法宝”,台州企业确实很有获得感。台州有个小目标:“每一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都是台州企业的服务员。”

标签: 台州;电商;跨境;三门县;民营经济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