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黄岩这个村要“逆袭”,未来长这样,效果图抢先看
2021年03月15日 来源: 黄岩发布

  黄岩茅畲乡下街村马上要大变样啦!

  近日,该村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出炉。

  这个村来头可不小,它是浙江省第六批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街区,也是黄岩区首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

村庄简介

  下街村位于茅畲乡茅畲街,是中国传统选址营建的典型,依水而居、水街交融,是水乡与商业为一体的特色江南集镇。


  下街村传统建筑群作为当地的文化中心,下街村还有许多名人故居、历史建筑,且都具有重要的保护和研究价值。


  文物古迹分布图

  下街村有豫亲堂、聚德堂、敦福堂和裕德堂等为代表的历史建筑,其中豫亲堂的台门是一座独特的四方柱独脚门,整个台州独一无二。


  非物质文化遗产分布图

  除此之外,村内还有许多极其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村落留存翻簧竹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 遗产一项,黄岩剪纸、黄岩漆金木雕工艺、茅畲爬桅杂技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三项。

  这样富有文化底蕴的村落,未来的规划是怎么样的呢?

  一起了解一下:

规划范围

  东起东边村、南至西庄路、西至茅畲街、北至九溪之流,占地约 9.2万平方米,另考虑到茅畲老街的完整性,规划将茅畲老街上庄村的 0.59万平方米用地作为研究范围,两地块总面积为 9.79万平方米。

规划总体定位

  千年水街,浙东古村

整体布局


  规划总平图


  规划总平图

  道路系统规划图


  游线组织规划图

规划结构

  为“一街一心、三巷三片”,“一街”是指茅畲古街,“一心”是指文保单位聚集的核心区域,“三巷”是指串联文保建筑聚落的主巷,“三片”包括核心保护区、东部民居区、北部民居区。

保护规则

  本规划采用“刚弹并济,有机再生”的保护原则。尊重村落肌理结构的延续性,重视村落生活空间的活态性,保护村落整体风貌的整体性,保存村落历史遗存的原真性。

  下街村“逆袭”之路已经开启,来欣赏一波靓照吧!





标签: 非物质文化遗产;村落;规划;黄岩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