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浙报关注丨台州金清乡贤精准“回归”为家乡助力
2020年12月0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许峰

  “没有国庆书记,我们两兄弟这心结还解不开啊!”日前,当台州市路桥区金清镇新乡贤调解员陈国庆的第6次调解,消除了两兄弟的“矛盾”后,大哥金法(化名)十分感激。

  陈国庆原是金清港社区的书记,一向喜欢“管闲事”。退休后,她就干起了社区里的新乡贤调解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化干戈为玉帛;六尺巷的故事,家和万事兴,邻里一家亲,和气生财”。走进陈国庆的“乡贤调解员”办公室,墙上的两句“劝说”首先映入眼帘。

  邻里纠纷、家庭矛盾……被公认有文化、明理公道的陈国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化干戈为玉帛,让气呼呼的双方握手言和。

  在金清,像陈国庆这样的新乡贤调解员不在少数,化解基层矛盾,发挥新乡贤作用。今年以来,金清镇新乡贤入驻镇、村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综治工作中心),建立以法治为引领、以人民调解为基础、以新乡贤为依托的“1+6”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充分发挥新乡贤在引领乡风文明、普及法律政策、调处矛盾纠纷、反映社情民意、维护公序良俗、促进社会和谐方面的作用,助力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工作。

  “我们坚持‘不贤不选、不能不选、不愿不选’的原则,按照‘崇德尚法、公道正派、热心公益、群众公认’的调解员选贤标准,实行人民群众、村居社区、镇(街道)联选联推和统战、政法、信访、司法部门联审联聘,结合地域覆盖和本地、外来新乡贤资源,选聘新乡贤调解员,分别组建区、镇(街道)新乡贤调解服务团。”金清镇党委副书记王慧智说,当前,金清已设立5个新乡贤调解室,选聘了30名新乡贤调解员。

  金清是路桥的工业重镇,辖区内企业众多,在金清商会里,也有着一支由企业负责人组建的新乡贤调解员团队,“内行人用内行话”调解,更让矛盾双方心服口服。

  以个人或组团方式组建的新乡贤调解员,不仅有着自身的涵养和底蕴,也有着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综治工作中心)的支持。金清创新新乡贤调解方式,通过定时轮驻、邀约随驻、线上云驻、专业援驻、走访续驻、基金义驻等6种“实虚驻”方式入驻新乡贤调解室,助力矛盾纠纷调解“最多跑一地”。对未能现场调处的疑难复杂的社会矛盾,新乡贤调解服务团视情成立“一案一调”工作组,实地调研走访,认真会商研判,深入排查和化解矛盾纠纷,努力实现链式运行、闭环管理。

  “我们的乡贤,可不仅仅是调解基层矛盾。”金清镇商会会长、浙江金龙电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锦武说。为进一步激活乡贤资源、凝聚乡贤智慧、汇集乡贤力量,充分发挥乡贤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积极作用,近年来,金清镇积极探索乡贤参与乡村治理新模式,越来越多的乡贤投身家乡建设。

  “不管是镇里还是村里,只要有需求,我们在外的乡贤都会尽己所能,为家乡助力。”金清商会副会长、北京市江南锦绣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梅冬福说。

  面对乡贤的一腔热血,金清镇也打造精细化投资项目,按照乡贤的专长、意愿进行分类,为乡贤量身定制项目库,实施精准“乡贤回归”工程。当前,金清针对乡村振兴、美丽金清建设等重点领域,制定项目发展清单,邀请本地或在外乡贤,自愿认领发展项目,促成商住地块、油库改扩建、智能电子生产基地等多个项目,总投资20多亿元。


标签: 乡贤;调解;矛盾;化解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