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有一种“幸福感”是吃出来的!快来台州感受幸福
2020年12月03日 来源: 台州文旅

  近日,“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发布,台州再次上榜!这是继2007年、2017年、2018年、2019年后第五次获评。

  台州是一座让吃货疯狂、垂涎的美食之城,几度入选美食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集万千风味于一城。从某种角度来说,在台州,有一种“幸福感”是吃出来的!

风味小吃篇

  官方记录的特色小吃就有141个

饺饼筒


  饺饼筒也叫食饼筒、麦焦、麦油脂,一张韧性十足的面皮,卷入五花肉、豆芽、炒芹菜、鸡蛋丝等配菜,吃之前还可以将面皮煎得又香又脆,皮薄馅足,满口鲜香。

馅糕


  馅糕,经过一下下捶打的年糕,软糯有嚼劲,包裹上浸满汤汁的猪肉或香肠,再加上被炒的香脆可口的素菜,最后浇上一勺肉汁,咬上第一口就是满足。

麦饼


  麦饼,大街上随处可见,以内裹馅料不同分为猪肉麦饼、土豆麦饼、咸菜冷饭麦饼、蛋肉麦饼等。其中蛋肉麦饼较为特别,最后一步会灌蛋液,等鸡蛋在里面凝固,趁热咬一口,喷香鲜软,人间值得。

炊圆

  炊圆,里面裹着瘦肉、豆腐干、虾皮、鲜笋等,吃之前淋上一点酱油,软糯鲜滑,口感丰富。美食纪录片导演陈晓卿曾这样形容炊圆:“台州人剽悍,性子急,包个肉汤圆都来不及封口。”

炊饭

  台州炊饭有包炊饭和肉沫炊饭。包炊饭是在糯米饭中放入油条、咸菜、香肠、里脊肉等包裹成圆筒状;肉沫炊饭则是肉沫泡糯米饭,糯米的香甜可口加上咸咸的肉沫,鲜香味美。

豆面碎


  豆面碎,以豆面、面结、小肉圆为原料,常常跟肉骨头、菜株头、竹笋等一起熬煮,锅开之后趁热盛到碗里,倒上醋、撒上葱花,汤底浓厚,大冬天喝上一碗,暖胃。

扁食


  扁食,是一种形似饺子,馅料比馄饨丰满的小吃,略带扁形,很像耳朵,因此得名“扁食”,在三门扁食也叫粳。面皮柔韧有劲道,馅料丰富饱满,通常为猪肉、咸菜、笋、豆腐等,可煎可蒸。

姜汁调蛋

  姜汁调蛋,台州特色小吃,主料有核桃、姜汁、蛋、红糖等,将姜汁、鸡蛋和红糖一同调匀,装小碗倒入大锅干烧,烧出的蛋品甜中带辣,口感扎实朴素,街头巷尾总能闻到它的香味。

蛋清羊尾

  蛋清羊尾已有1400多年历史,形态似羊尾巴,用鸡蛋清作原料。因其油而不腻、绵软甜香、色泽嫩黄,深受大众喜爱,无论是高档饭店还是街头小吃都有它的身影。

糟羹


  台州的糟羹有咸甜之分,一碗咸糟羹,融合着冬笋、香菇、蘑菇等山珍,还有干贝、虾干、蛏肉、牡蛎等海味,看似普通,实则极致鲜香;甜糟羹则由湿淀粉、苹果、红枣、小汤圆、桔饼、红糖等做成,甜甜蜜蜜,暖心暖胃。

海苔饼


  苔香味十足的海苔饼,是临海的一大特色,特别是刚出炉的海苔饼,咸香酥脆,堪称一绝。紫阳古街上的王天顺海苔饼,清光绪二十五年(公元1899年)创立至今,已有118年的历史,是家名副其实的百年老店。还有一家九九海苔饼,也是非常抢手,央视还曾来采访过。

番薯庆糕

  番薯庆糕,是用番薯干加上糯米,磨出番薯庆糕粉制成的,撒上一把红桂花、白芝麻,再点缀葡萄干、枸杞子蒸熟,吃的时候入口软糯细腻,韧且柔滑,还有桂花的清香。

宁溪豆腐

  宁溪豆腐,黄豆要浸泡12小时左右,磨成浆后,加6大勺的热水,然后用纱布将豆浆与豆渣分离……工序漫长。黄岩人吃宁溪豆腐的时候,总会加点榨菜碎、虾皮和辣椒酱、葱末,好吃!

香卤小肠卷

  不用做多介绍,看图就能让你口水流下来,作为冷盘或是风味小吃,蘸干碟尝一口就根本停不下来!

番薯粉圆


  番薯粉圆,用番薯粉做成的咸圆,金黄色的薄皮里馅料丰富,包裹着炒好的肉糜笋丁豆干和小海鲜,伴随着出锅那热气腾腾一口下去,相当满足。

咸圆


  台州人有100种方式吃糯米,咸圆正是其中一种,一大早来两个馅料饱满的咸圆,鲜香的料搭配香糯的圆皮,趁热吃超满足。

桐子叶包

  刚出锅的桐子叶包,一打开锅盖,就是一股桐子叶的清香便扑鼻而来,蒸熟的桐子叶包吃起来更是又甜又软又香喷喷。

乌饭麻糍

  乌饭是一种树,把乌饭树叶摘下,洗净煮烂取其汁液,并与蒸熟的糯米饭搅拌,一起捣成乌饭麻糍。放凉了撒上松花粉,蘸上红糖吃,香甜软糯,口齿留香。

麻糍

  麻糍分甜咸两种口味。咸的过了鸡蛋用油煎就是鸡蛋麻糍,甜的包着红糖再撒上一层熟黄豆粉就是糖卷麻糍,吃起来都软软糯糯的,吃过就忘不了。

米垒

  米垒与麻糍不同,虽然也是软软糯糯的,但米垒外面多了一层晶莹饱满的糯米,里面包着满满的豆沙,味道浓郁。热腾腾的米垒,一口咬下就化在嘴里,甜甜的豆沙馅正适合冬天尝尝。

泡虾

  泡虾原料是小麦粉、肉碎和鲜虾仁。将小麦粉和水搅拌成稠糊状,用特有的器具取上适量,加上肉碎作馅,往沸油里一扔,面皮炸至金黄色即熟,色泽金黄诱人,咬上一口香脆可口。

糊拉汰

  糊拉汰,以麦粉为原料,调成稀薄而不失其粘性的糊状,放在锅子里拖拉成圆形的薄饼,上面可以放各种陷,土豆丝、芥菜、豆芽、茄子、南瓜丝、鸡蛋、菜干、豆腐等,用不到一分钟就熟,制作方便,香脆可口。

仙居烧饼

  仙居烧饼是仙居当仁不让的街头美食霸主,一家不起眼的小店面,一个冒着热气的老烧桶和一位老师傅,便能做出让人念念不忘的美味。

松花饼

  松花饼是三门民间的一道特色点心,过去家家户户都会做。做松花饼时,用糯米粉掺适量松花粉、白糖,揉合成团,切片入锅烙熟,颜色金黄,香糯可口,百吃不厌。

状元糕

  将糯米粉兑水再渗入白糖拌和,中间夹入一层层海苔拌红糖,蒸出来后盖上吉祥喜庆的红印,就成了“状元糕”。旧时兄弟分家、新居乔迁,亲戚送此糕,以示庆祝,寓意步步高升,越来越好。

糕粘

  糕粘也有写作“糕稔”,是庆贺稻谷丰收的糕点。糕音谐“高”,寓意步步登高;稔音谐“年”,稻谷稔熟,年成丰收。糕粘制作繁杂,挑选上好的粳米浆洗干净后在竹席上晾晒,再磨成米粉、用粉筛筛,去掉谷壳和米糠,最后上饭甑蒸,软糯香甜,回味无穷。

酒盅印

  酒盅印是路桥旧时农村一道特色点心,最早由元末海洋开拓者方国珍发明,是其研发孝顺老母亲的一道点心,后亦当做他作战时的干粮使用。当时用米粉制作,后沿袭改良,采用糯米、早米多种结合,再用酒盅当模一个个印起来放在纱布上,待做好蒸熟即可。

主食面食篇

  原来台州有这么多特色面食!

姜汤面

  姜汤面先前只是台州妇女坐月子时调养身体的主食,现已成为街头必吃的暖胃美食。姜片用黄酒熬制,待酒精挥发后,捞出姜片晒干,做姜汤面时,便用这干姜熬汤,再加入鱼、虾、蛤蜊、黄花、豆皮等配料。天冷的日子,来一碗热腾腾的姜汤面,温暖全身。

麦虾

  麦虾不是虾,而是由面粉和水搅成的粉浆下锅变成的厚实麦条。一碗地道的麦虾,集合了面粉的筋道香软、蔬菜的清淡爽口,还有虾干、蛤蜊、蛏子的十足鲜味,冬天来一碗,腾腾热气,驱散寒意。

豆面

  豆面是用水和优质红薯淀粉为原料,通过传统工艺手工制作的番薯粉面,风干的豆面容易储存。青蟹豆面,豆面的柔韧爽滑配以青蟹的鲜嫩,蟹肉丰腴,汤汁浓香,豆面吸收了蟹汤的鲜美,食之唇齿留香。

  沙蒜豆面,沙蒜鲜中带香,豆面润滑爽口,汤汁浓郁鲜美,弹爽浓香间,是地道台州人才懂的美味。

  海珍炒豆面,油锅滚烫,各类海鲜做炒头,烫软的豆面一下锅,噼里啪啦,加点调料和大葱,油光发亮、韧性弹牙,胃口大开。

敲鱼面、馄饨

  敲鱼面、敲鱼馄饨是台州玉环一带的特色面食,面皮是鱼肉和面粉敲打出来的。特色就在于看不出是鱼,却吃出浓浓的鱼鲜味,不同的鱼也是不同的面,鲜美得不得了。

垂面


  垂面,因垂直悬挂而名,细如发丝,洁白如玉,入口软糯,香味纯正,有汤垂面和炒垂面两种做法。萝卜丝汤垂面,汤中加入萝卜丝、腌咸肉、鸡蛋丝等,吃起来面香浓郁;炒垂面,炒制之前要将垂面蒸软,煎炒后满口香糯。

大田大排面

  图/@阿漫RFJM

  大田其实是临海的街道之一,这里的大排面全市有名,成为临海特色美食之一,甚至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百度词条。手打面+炸过后文火煮2小时入味的大排,配上鸡毛菜或者小青菜,满当当一碗分量足。

芋头面

  临海妇孺皆知的一种面点,主料是手打面、芋头和白萝卜、咸肉或鲜五花肉,根据不同口味辅以蒜苗、大蒜泥、辣酱等调料。出锅装碗后,热腾腾的面鲜香润滑,芋头香糯,萝卜丝鲜美,咸肉喷香,食欲大增。

鸡子索面

  索面在温岭石塘几乎家喻户晓,是一种纯人工、经多道工序制作而成的面食。因为索面制作时已加盐,烧索面是不用下盐的。一碗鸡子索面,出锅时可以盛得有头有脸,佐料与索面相间有序,像一件艺术品。

仙居浇头面

  仙居浇头面,原本是丈母娘做给女婿吃的,渐渐地馋了无数仙居人的心。无论什么时候想起,总是怀念那一口爽滑的口感,和花样超多的浇头,最后还要喝完汤,才算满足!

手打面

  作为一个生活了有点小年头的台州人来说,手打面绝对是美食阵营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台州的手打面,不嚣张,不热烈,更加不霸道,一碗面里,尽含人生百味。

海鲜米面

  米面是纯粹用大米制作的面食,玉白细腻,晶莹透亮,搭配蔬肉和海鲜一起煮,就是海鲜米面,久煮不断,口感软滑清香,劲道十足,百吃不厌!

河鲜海鲜篇

  一湾海产鲜千年,台州是真的好吃!

三门青蟹


  三门青蟹蟹肥肉厚,特别是蟹螯,硕大饱满。壳薄、膏黄、肉嫩、味美,是三门青蟹的特点。在三门,一年四季都有青蟹吃,且烹饪手法多样,清蒸、红烧、酒闷、家常烧、煲汤均可。

大陈黄鱼

  “没有黄鱼不成席”,大黄鱼是浙江沿海一带备受钟爱的海产。台州的大陈海域是浙江省最大的大黄鱼养殖基地,盛产大黄鱼,大陈黄鱼也是来台州必吃的海鲜。

梭子蟹

  梭子蟹,肉质肥美,或煎或炒,怎么做都鲜,又或者清蒸上桌,人手一只,蘸点醋就能尽享鲜味。

皮皮虾

  皮皮虾,也叫虾蛄,无论清蒸还是椒盐,都是台州人饭桌上的常客。所谓吃海鲜的乐趣,就是一点点剥掉壳吃到肉尝到鲜!

东海带鱼


  带鱼是东海里的一大巨头,鲜嫩肥美的鱼肉,可风干成鱼干,也可清蒸或红烧、椒盐。台州的带鱼饭,油香四溢、软糯弹牙,一口咬下去肉质鲜嫩、扎实;椒盐带鱼,外酥里嫩,每一口都超满足。

鲳鱼

  鲳鱼是海鲜里的颜值担当,一身菱格状的鱼鳞灿如流银,肉质紧实弹嫩且刺少,入口甜香,红烧、清蒸、干烧、火烤……每种做法都值得尝试。

水潺

  图/豆芽旅行家胡明昊


  水潺,也叫龙头鱼、虾潺,肉质非常细嫩,一放进嘴就跟豆腐一样融化。若是将水潺去头去尾,剁成鱼泥,煎炸成香喷喷的脆炸水潺,外酥里嫩,吃过一次就忘不掉。

望潮

  望潮,形似章鱼,比章鱼小。生在滩涂深处,潮水退下时,用手或板锄挖捉。望潮的吃法很多,生炒、红烧、水煮等,红烧望潮还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

跳跳鱼

  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的小海鲜还有跳跳鱼,也叫弹涂鱼,弹胡如小鳅,头有斑如星,因其肉质鲜嫩,营养价值高,可入药,而被誉为“水中人参”。清炖、红烧、油炸、氽汤,怎么做都美味。

螠蛏

  螠蛏,也叫蛏子,个体肥大、壳薄,肉质鲜嫩多汁。不同于蛤蜊和花甲,蛏子没有腥味,只要洗干净清蒸都很美味,简单的葱姜蒜盐和料酒,就能带出蛏子的鲜味。

对虾

  对虾,可鲜食、亦可制干,有成双成对之美意。对虾烹饪手法多样,茶叶对虾是其中的一种。茶叶的醇香与对虾的鲜甜相互融合,风味独特。

牡蛎


  牡蛎,俗称蚝,因其肉质细嫩,富含硒等微量元素,有“海洋牛奶”之称。牡蛎可做汤,也可煎、炒、烤,生食味道也佳。

醉泥螺

  醉泥螺又叫“桃花泥螺”,每年桃花盛开,是泥螺最肥美的时候,台州沿海渔民会提着灯笼,去滩涂捡拾。将捡得的“桃花泥螺”吐泥后加烧酒等原料秘制,不仅颗粒饱满,而且味道鲜爽。

辣螺

  辣螺之所以“辣”字当头,是因为只要舌头一沾上它的肉体尾部,辣的感觉就会立即袭来,独特又爽口。台州人通常连着壳一起用水煮,加料酒和盐,待熟后用牙签挑起里面的肉食用。

风晒鱼鲞

  每年秋冬季,台州的海岛渔村便会出现晒海鲜这道靓丽的风景线,风晾鱼鲞,蒸熟淋点酱油,便是一道风味美食。

长潭鱼头+长潭虾


  长潭水库,也叫长潭湖,被誉为“台州大水缸”,水质纯净,能见度有四五米左右,当生活其中的鱼虾经烹饪做成美食上桌,一定要尝尝,绝对鲜!

泳溪烤香鱼

  泳溪香鱼有“淡水鱼王”之称,民间有“一家烤香鱼,全村香十里”之说,古时曾作为皇帝贡品。

鲻鱼

  在台州,咸淡水交汇之地盛产鲻鱼。三门浦坝港、洞港、海游港、旗门港、健跳港以及路桥金清等地均有产出。鲻鱼可红烧、家常烧等,以家常烧的方式烹饪鲻鱼,汤汁鲜甜、鱼肉嫩香。

  看到这里流口水了吗?台州的美食实在是列不完。如果来台州,除了街头小吃,也欢迎去2020“百县千碗 鲜在台州”美食体验店,寻找台州美食!


  在台州,有一种“幸福感”是吃出来的。你同意吗?

标签: 台州;海鲜;美食;红糖;海苔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