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有料有温度的宣讲“潮品” 天台“初心云讲堂”唱响党的主旋律
2020年08月2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丽荔 余霁虹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8月2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朱丽荔 余霁虹)“春风又绿江南岸,总书记来浙江看!冲寒已觉东风暖,化危为机促发展……”近日,一段音乐快板在抖音上迅速传播。这个有料有温度的宣讲“潮品”,带火的是习总书记的句句话,百姓身边的样样事。

  近年来,天台县依托融媒体矩阵,探索打造“新媒体+理论”的宣讲平台,建立抖音客户端、政务客户端、微信公众号三位一体的“初心云讲堂”,通过抖音、淘宝开展网络直播宣讲。实现理论天天讲、思想时时新。

 

  目前,天台县共有宣讲员400多人,其中线上宣讲员100多人,现已完成110个主题视频的拍摄,获赞2.7万,并被学习强国、天目新闻等各大平台转载,累计点击阅读量超100万。

田间到云上 全民唱响“党的声音”

  “大家知道习近平总书记来浙江考察了几天?去了哪里吗?”说着一口方言的乡土宣讲员曹徐亦明,用一连串的提问打开了网格“微”课堂的话匣子。记不清是第几次到村里去宣讲的他,早已轻车熟路。

 

  在天台,不论是田间地头,还是村口街道,都能看到许多个“曹徐亦明”这样的身影,由领导干部、党员、妇联等群体组成的“宣讲天团”,用自己的足迹串联起理论宣讲的路线图。今年,他们又有了自己的新阵地。

  白衬衫、灰短裙、一记高马尾,自信朝气,卡着快板拍子向镜头走来的是平桥镇的文化员许子忆。作为90后,她对宣讲有自己的理解“我在传统意义的快板上加入了新元素,把流行音乐和政治宣讲相结合,会有不一样的感觉。”毕业于天津音乐学院的许子忆把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用快板、喊麦等多样形式进行呈现,吸引不少粉丝。

  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天台转换思路,在抖音上推出“初心云讲堂”,打造“短平快”“鲜活实”的宣讲云课堂。这一转变,不仅扣住了60万人民的心弦,还令宣讲团催生了新的情感联结。

  “基层推荐、主动寻访、赛制选拔。”云讲堂通过多种渠道,遴选“素质好、能力强、热情高”的宣讲人才,让全县人都有机会参与理论宣讲短视频自拍,让视频更多元。这是与以往宣讲相比,最大的亮点。

  走下讲台,走上镜头。天台县坦头中学老师沈肖啸自愿报名,并成功加入“云上宣讲员”的队伍。春风化雨的职业优势,让他娓娓讲述了抗疫因公殉职的浙江好人裴小平的故事,阅读量一度冲到了14万。

  目前,“初心云讲堂”已收集视频素材135期,拍摄完成110期,制作发布75期。“初心云讲堂”宣讲平台的迅速成长也离不开“青年理论工作室”的支持。“线上+线下”的双向输出,结合讲故事、三句半、脱口秀等多种宣讲形式,工作室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更接地气的形式深入到群众中,增强理论宣讲的影响力。

 

  天台雷峰乡开展线下宣讲

混搭直播风 为美丽乡村宣讲

  探索“旅游+”内涵,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近日,天台县刮起了一股直播带货风,该县的领导、乡镇干部“混搭”主播、网红、博主,干起“带货”副业。唐诗宋词混搭绕口令,一个个信手拈来的宣讲理论在直播热中刷屏,而乡村发展新思路则成了新的“种草对象”。

 

  坦头镇直播现场

 

  街头镇直播现场

  “我们天台的这个黄茶汤色嫩绿、清澈透黄,真的不错。这些年,我们农村的生态环境变好了,农民自种了很多‘绿色’食品,欢迎大家多多品尝!”4月17日,天台街头镇党委书记余忠海化身“宣讲主播”,为网友们献上“美食特产”和“宣讲理论”两份直播“干货”。直播全程2小时,圈粉13.3多万人,点赞109.5万。“镇党委书记直播‘吆喝’,是一次大胆的尝试,更是一次助农抗疫、服务民生的担当。”街头镇乡贤倪天标说。

  “零距离”“云游览”,余书记的直播既让网友们了解天台县的优质农特产,拓宽了销售渠道,打破了城乡藩篱,又让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得以深入,使街头镇走出一条生态与质量携同发展的道路,答好“两山”理论的必答题。

标签: 宣讲;天台县;直播;浙江;雷峰乡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