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三门: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
2019年11月17日 来源: 台州日报

不久前,三位巴基斯坦友人因货款问题,抱着试一下的心态,来到三门县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反映。在中心的联合调处下,仅用了一天时间,他们便拿回了当地一家企业退还的上万元货款。

今年以来,三门县积极落实省委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改革,统筹群众矛盾纠纷化解诉求最多的12个职能部门力量,设立集矛盾化解、诉讼服务、信息指挥为一体的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推行矛盾纠纷化解“一窗受理、联合调处、集成服务”,努力实现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

中心成立一个多月来,诉前化解76起民商事案件,群众办事当场答复办结率达78.6%,调处成功率和协议履行率均达100%。初信初访一次性化解率96.3%,办结率100%;新增积案率仅为2.38%,同比下降72.55%。

一窗受理 一地解决

11月8日,记者走进三门县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切身感受“只进一扇门,化解百姓事”的便捷高效有序。

当日上午,中心大厅内,市民章先生正在窗口反映小区相关问题,只见工作人员耐心接待,细心记录下每个问题。“我住的老小区周围市场多,交通、安全等问题是一系列的,但到中心反映后,进行一站式解决,真心方便。”章先生满意地说。

一系列问题放在以前,章先生要在很多部门之间来回跑。然而,自9月16日,三门县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正式成立起,只要来到中心,所有问题都能得到及时受理、解决。

据悉,该中心占地面积2200平方米,整合了政法、司法、信访、劳动人事等12个部门20余项职能,配备50余名工作人员力量,划分成受理等候、法律咨询、困难帮扶、矛盾调处、诉讼服务、信访接待、心理疏导等七大功能区块,形成从政策咨询到纠纷调处、信访化解、法律援助、诉讼受理、心里疏导的工作闭环,实现群众办事、反映问题“最多跑一地”。

“中心设立了无差别受理窗口,‘一个窗口’就能受理群众提出的各项诉求,并通过‘8+X’模式准确区分事项类型和责任单位,实现精准导访和分流。”三门县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杨晓宁表示,接下来,中心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三门基层治理现代化走在前列。

联合调处 事了心解

不久前,梅先生骑电瓶车回家途中,因路面窨井盖破损没及时修复而摔倒,导致其手臂骨折。梅先生认为,窨井盖未及时修复,相关部门应当承担部分责任。一番碰壁后,他来到三门县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反映,要求帮忙解决。得知情况后,中心一次、一地、多部门协同调解相关问题,梅先生顺利拿到医疗补偿款。

“来中心之前,我找了不少部门,但问题都得不到解决。没想到,这种牵扯多个管理部门的事情,只要跑中心一个地方就解决了,真的很方便。”梅先生感慨道。

梅先生是三门深入推进“最多跑一地”改革的受益者。今年以来,三门县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结合实际工作开展“五学五带头”活动,重点做好带头为民解忧,建立联合调处机制,充分发挥中心窗口资源,综合运用法律、政策、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等方法,解决群众诉求。 

中心综合运用诉调、警调、检调、专调、访调“五调联动”工作体系,建立金牌调解室,广泛纳入各类调解资源,组建统一的调解专家库,由纠纷当事人点餐式进行调解。同时,中心还坚持就地解决和教育疏导相结合,根据调处过程中的需要,提供心理健康咨询服务,让忧心忡忡、满面愁容而来的老百姓,心情愉悦地离去。

为优化便民服务流程,中心还整合12345热线、网格平安等系统平台功能,开发建成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管理系统,为群众提供线上线下的咨询调解、行政复议、公证鉴定等服务,实现案件一网归集、一网分流、一网办理、一网反馈、实时跟踪、事后可查。

群众动嘴 干部跑腿

为守住初信初访、纠纷化解的第一道防线,三门发挥镇村干部、专职网格员作用,推行信访代办制,就地化解各类信访矛盾,重大疑难问题上报中心,中心及时研判,落实包案化解,努力实现群众纠纷化解和信访“就地解决”,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正是“信访代办”制度,帮助居民金大妈解决了燃眉之急。金大妈是亭旁镇人,和丈夫育有一子,经过多年打拼,一家人在县城购买了房子。如今,孙子到了适学年龄,儿子需要用购房证明去参加入学名额摇号,但因开发商原因房产证迟迟未拿到,而且唯一可作证明的购房协议上也没有儿子的名字。眼看着,孙子入学摇号时间就要到了,不知所措的金大妈来到中心求助。

“为让金大妈少跑腿,我们提供了信访代办服务,并召集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进行联合调处,最终破解了金大妈孙子入学摇号的难题。”三门县信访局接访科“老娘舅”李敏说。

“政府推出的信访代办制度真好,我把情况反映后,代办员一直帮我们在跑、在协调,才几天,事情就解决了。”拿到孙子入学摇号名额那一刻,金大妈感激不尽,向中心赠送了锦旗以表谢意。

在推进“信访代办”制度过程中,三门以“群众少跑腿、干部多跑腿”为原则,将“群众上访”转为“代办员代理上访”,降低了信访成本,解决了群众多头访、无序访和走弯路等问题,促进了矛盾纠纷化解。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罗亚妮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