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第八批国保单位公布,台州有8处入选
2019年10月1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辑 罗亚妮

  10月16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

  第八批国保单位共762处,另有50处与此前已核定公布的国保单位合并。从类型看,包括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280、石窟寺及石刻、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等。入选文物较多的省份有山西、河南、浙江、安徽、湖南。

  值得关注的是,台州有8处入选。

  此次,有哪些台州“家底”上榜了?一起来看看吧!

沙埠青瓷窑址

  沙埠青瓷窑址,位于沙埠、高桥、院桥三镇之间的三角地带,于1956年底发现,为浙江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经考证,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黄岩区沙埠镇青瓷窑址群,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为五代越窑青瓷遗址。

  从采集的标本来看,窑具有匣钵、垫饼、垫圈;器形以盘、盆、碗为主,杯、粉盒、水盘、碟、壶、瓶、罐、鼎次之。花纹图案秀丽鲜明,划纹为主,也有印纹。纹饰有羽毛、花卉,如凤凰、鹦鹉、牡丹、菊花、芙蓉等二十多种。此外还有云纹、太阳纹等。

仙居林应麒功德牌坊

  建于明代中期,是当朝为了表彰仙居断桥人林应麒所建。2017年1月,这座牌坊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金清大桥

  金清大桥位于浙江省温岭市建于清嘉庆年间(1796—1820年),该桥4墩5孔,桥高12米,长64米,宽4.6米,拱券结构为纵联分节并列砌置,桥面随桥拱作阶梯状,其间各砌10道石阶。桥旁有粗壮的石栏,栏板上浮雕精美的花卉图案。望柱108根,望柱头雕饰石狮、荷花、莲蓬等,线条流畅。桥南北两端有方形桥亭,石柱木枋四角攒尖顶。该桥造型独特,保存完整,周围历史环境氛围良好,具有较高的文物价值。

椒江戚继光祠

  椒江戚继光祠位于浙江台州椒江市东山西南,始建于明末,现存建筑为清代同治、光绪年间重修。占地面积1700平方米,建筑面积800平方米,坐北朝南。入口处为照壁,过石壁为石桥,山门五间楼,进山门为戏台。戏台前有池,中间架桥。过池为看楼,五间面重檐歇山顶。

  1982年9月,中央文化部文物局又拨款整修。浙江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临海的恩泽医局旧址

  这里曾是西洋传教士开创台州西医先河的地方;曾是抗战时期台州医生冒死救治美国杜立特尔航空队队员的地方;是目前浙江唯一一座保存完好的医院古建筑;是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恩泽医局位于临海市古城街道文化社区望天台43号,原台州卫生学校宿舍区内,清光绪二十七年(1901)英国传教士白明登建造。恩泽医局是西方传教士在临海建造的早期西式医院的代表性建筑之一。2011年9月27日公布为“临海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1月13日为“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

  医局由三幢西式洋楼组成,北面为主楼,西侧由两架廊桥连接南面两幢附屋,门窗风格为教堂式尖顶,占地面积917.6平方米。主楼正房八间,二层,中两间为大门所在,顶嵌攒尖顶石质匾额,镌刻“恩泽医局”四字,前侧三面环通廊,二楼设木栏杆。西南两廊桥之间为三间木阁楼,西南角为教堂式砖木楼。西南楼三间、二层,三角梁架、十一檩,屋内有罗马式灰塑,廊与栏同主楼。

  恩泽医局与杭州广济医院、宁波仁泽医院同系圣公会浙江教区所属三所姐妹医院,也是目前仅存的一座。包含了东西文化交流及中西建筑融合的历史价值,为临海近代具有代表性与医学文化研究的医疗建筑。

一江山岛战役遗址

  一江山岛距台州椒江城区30千米,面积1.24平方千米。尽管发生过战争,但是岛上的军事设施战后原状保存,人为破坏极少。一江山岛战役遗址,由战役史料馆、冥想厅、影视馆等组成的游客接待中心和东昌村军旅体验区、203高地静思台等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2018年8月18日正式通航。

江厦潮汐电站

  江厦潮汐电站是中国第一座双向潮汐电站。位于浙江省温岭市乐清湾北端江厦港。1980年5月第一台机组投产发电。电站设计安装6台500千瓦双向灯泡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3000千瓦,可昼夜发电14~15小时,每年可向电网提供1000多万千瓦时电能。乐清湾最大潮差8.39米,平均潮差5.08米。江厦港为封闭式海港,港口筑高15.5米的粘土心墙堆石坝 ,形成一座港湾水库,总库容490万立方米,发电有效库容270万立方米。

  2019年10月,被列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巾山塔群

  巾山塔群,原指千佛塔、巾山东大塔、南山殿塔。2005年3月16日公布为第五批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5月3日千佛塔升级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仅留巾山东塔与南山殿塔。巾山东大塔坐落在巾山东峰,南山殿塔坐落在巾山西南坡南山殿前。

标签: 一江山岛;电站;戚继光;大桥;战役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