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换了颜色加了锁 丢失的共享单车这般“变身”?
2018年11月30日 来源: 台州晚报

  图为改装后和未改装的共享电动单车

  近两年,共享单车的兴起给市民的绿色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然而,生活中有一些人为了把看起来无人管理的共享单车或者电动单车占为己有,动起了歪脑筋。近日,叮当出行的维管负责人来电反映,说他们又找到了几辆丢失已久的共享电单车,不过都已被人“变身”。

  由白变黑,共享电单车被换了颜色加了锁

  作为最早进入台州市场的共享电单车,叮当出行的电单车整体是纯白色的,所以也有“白富美”的昵称。可是,这几天,叮当出行的工作人员找到一辆丢失的“白富美”电单车时,差点认不出来了。

  叮当出行椒江运营主管肖正雷告诉记者,这次意外地在临海找到了一辆失窃了的共享电单车,车身颜色被全部喷黑,车筐已经加了焊,车屁股还加了一个座椅,又安装了脚踏,更过分的是还上了私锁。

  “从喷漆的角度,漆面来看,都是比较匀称,所以盗窃者应该比较专业。”肖正雷说,他们为了找这辆车,费了很大的劲,几经周折,最后是在临海江南街道台州市原种场电动车集中充电房里发现的。“之前,我们通过手机上APP的定位查到在这一带,可一直找寻不到,现在终于找着了。”

  但是,记者和叮当出行主管方试图寻找到底是谁将这辆电单车弄过来时,发现调查过程十分困难,周围邻居都没法提供相关线索。

  无奈,叮当出行主管方向临海江南派出所报了案,派出所民警说要在案发当地报案才有效。

  随后,记者和叮当出行主管方根据这辆车丢失前最后一次用车记录,找到了用车的顾客王先生。王先生回忆,他那次骑车是在椒江海城佳苑边上,但没法确定停车后是否上锁,直到后来他再次扫码骑车时,App页面显示需付费60多元。为此,他曾打电话给客服询问情况,客服给出的回复是车子可能没锁被人骑走了。

  大部分共享单车公司有失联车,最多的已被盗窃上百辆

  据了解,目前有9家共享单车公司进驻我市。那么,这些共享单车的情况怎样了呢?

  记者调查得知,椒江区是我市入驻共享电单车和单车最多的城区,除了叮当出行外,比较活跃的还有哈啰单车和街兔电单车、青桔单车等几家共享单车公司。

  哈啰单车台州区公关负责人张清雅告诉记者,哈罗单车在台州地区占比率高,但车辆的失联率并不是很高,主要集中在椒江老城区。

  而青桔单车就没那么幸运了。据负责人蒋先生介绍,这款车从今年5月份开始在台州运营至今,出现被盗加私锁或车锁被破坏的车辆已经超过百辆,价值超过了10万元。

  而叮当出行方面,其失窃的共享电单车目前有二三十辆,其中一小部分已经找回来了。还有一部分的有定位但被人移动了,很难找回。

  众所周知,共享电单车和共享单车一般放在露天供市民使用。然而,破坏共享单车,甚至将其占为己有的事件屡屡发生,给共享单车公司带来了很多负担。“共享单车被一些人员私自挪用,甚至改造后放到家里,这种行为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损失。”肖正雷说。

  将共享单车占为己有,严重的会触犯刑律

  那么,对于一些比较恶劣的偷盗和占为私有的行为,有没有办法来遏制呢?

  青桔单车公关部负责人认为,想要遏制这种情况的发生,需要企业协同政府部门一起加强宣传,让用户加强法律意识。

  哈啰单车台州区公关负责人张清雅则表示,企业自身也应加强相关管控。对于私自占用单车的情况,企业后台系统会实时跟踪,一旦被查到,用户信用分将被扣除,如果用户信用分扣除过多的话,其账号则会被封号。

  有业内专家认为,对于一些心存不良,企图把共享单车和共享电单车占为己有的人来讲,仅仅通过教育和扣除信用分等手段,效果恐怕并不乐观。目前,杭州、合肥等地对偷盗共享单车的行为采取了法律手段,一些人因此被判刑,起到较好的震慑效果,这种做法值得借鉴。

  浙江海贸律师事务所律师顾卫超介绍,将共享单车外形及识别等重要标志涂抺或毁损,从外观上很难再辨别原样,使车辆丧失提供公共服务功能,非法占有目的明显。这不再是一般社会观念认为的贪小便宜,而是侵犯了车辆所有人对车辆的使用权、控制权,涉嫌盗窃,公安部门可以根据车辆价值,对涉案人追究行政责任,如行政拘留、罚款等,情节严重的,可追究刑事责任。

  记者手记:

  共享电单车和共享单车已经成为当前市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但是,由于共享电单车和共享单车数量巨大,又停放室外,其安全保管主要依赖民众的道德进行拘束。对于一些素质低下,故意占有和偷盗共享电单车和共享单车的行为,公安部门须要用法律手段来打击遏制。市民朋友如果身边发现这样的非法行为,可以及时与共享单车公司联系或者报警,运营公司也应该对这种行为一追到底,警方也要认真对待类似的案子,良好的社会风气,需要各方努力维护。


标签: 单车;共享;改装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