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书记市长在忙啥
李跃旗: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 筑牢防御台风“梅花”的坚固防线
2022年09月13日 来源: 台州新闻客户端

  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持续逼近,将给台州市带来较大的风雨影响,台州市防指决定9月12日18时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12日下午,市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召开第12号台风“梅花”防御工作视频会,分析研判台风发展形势,对做好防台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市委书记李跃旗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一个目标、三个不怕、四个宁可”的防汛防台理念,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严格落实台风“梅花”防御各项工作,确保实现“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目标。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东讲话。市领导朱建军、林先华、吴才平、李昌明等在主会场或分会场出席。

  会上,市气象局负责人分析台风“梅花”发展动态和预测情况,市防指办负责人汇报防御工作开展情况。各县(市、区)、台州湾新区负责人汇报本辖区突出风险、工作短板以及工作举措。


  李跃旗强调,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影响期间正值天文大潮汛,可能遭遇风、雨、潮三碰头,降雨波及面更广、持续时间更长,给台州市带来的灾害风险更多。各级各部门要坚持连续作战不懈怠,深刻认识台州市防汛防台严峻形势,清醒分析存在的风险隐患和短板漏洞,迅速进入实战状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梳理排查各方面管控清单,做好防御充分准备,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对照“八张风险清单”,找准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抓好风险隐患全面排查整改,及时堵塞防御漏洞。要坚持精准闭环强管控,着眼沿海风暴潮、大风浪风险增加,全力抓好海上安全管控,及早组织、逐条落实出海作业渔船回港避风,加强沿海和海岛旅游景区安全管理,做好沿海水利工程除险加固,统筹做好陆上台风影响区的江河防洪工程体系联合调度,防范次生灾害,严防城市内涝,确保道路安全畅通。要坚持疫汛同防保平安,强化台风防御和疫情防控协同,预置备足和动态调整应急抢险力量,在群众转移、分流、安置过程中严格落实好防疫措施,确保防汛防疫双胜利。全市各级各地要全面落实战备执勤,压实各基层防汛防台责任人责任,把各项防御措施落实落细。

  吴晓东强调,要做好台风预警预报,加密研判频次,通过各种途径及时向社会公众动态发布台风相关信息。要全面排查风险隐患,突出抓好病险水库山塘、小流域山洪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危旧房、城镇易涝区等重点部位的巡查检查,提前落实病险海塘加固措施。要加强船舶回港管理,落实好新建船、施工船、无动力船、长期停航船、扣押船的属地管理责任,在未解除防台响应前不得出海作业。要做好人员避险转移,加强风险区域人员转移阈值预警,优化转移安置路线,确保应转必转、应转早转、应转尽转。要强化城市防洪排涝,加强城乡排水管网、排涝泵站等设施检查巡查,加强市政公用设施、高空设施等安全管理。要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制度,深化细化抢险救援方案预案,确保责任措施落实到每位负责同志、每个单元网格。

  市政府秘书长陈春参加。

标签: 台风;台州市;防汛;梅花;防御;落实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