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书记市长在忙啥
让群众安心放心舒心接种疫苗 李跃旗走进一线防疫点接种点
2021年06月04日 来源: 台州日报

  细致的点位安排、有序的人员疏导、精准的信息录入、安全的留观巡视……近日,记者来到椒江区体育馆方舱接种点,只见现场分区合理、秩序井然,前来接种疫苗的群众络绎不绝。该接种点负责人贺贤鹏告诉记者,许多市民一大早便在这里排起了队,有的是提前预约了的,有的是自行前来接种的。

  温岭市体育馆方舱接种点近日也迎来接种小高峰。“这些天,市民接种意愿强烈,我们相应采取了多项举措保证接种现场安全有序。”温岭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潘信平说,“我们将尽最大努力满足市民接种需求,让大家安心接种、暖心接种。”

  随着市民接种意愿持续高涨,关于疫苗接种的多种说法也在广泛流传。对此,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台州全市新冠病毒疫苗供应稳定,可满足近远期群众接种需要,广大市民无需恐慌。眼下天气渐热,不建议市民直接到接种点现场排队,可向居住所在地的村委会、社区居委会了解疫苗供应情况并进行预约登记。椒江、玉环等地的市民在收到通知后还可领取预约卡,根据卡上的接种信息,合理安排时间前往接种点接种,避免跑空以及不必要的长时间排队。需要注意的是,预约卡当日有效,过期作废。

  据悉,目前全市共设有接种点189个,安排接种人员3172人,其他工作人员4907人,全力保障市民尽快接种新冠疫苗。针对村委会、社区居委会暂无预约卡等情况,相关部门已及时加强与村居社区的精准对接,加大疫苗预约的宣传力度,同时科学调整接种点的功能设置和人员安排,提供让群众满意、安全、放心的疫苗接种服务。

  “6月10日之后不再接种新冠疫苗第一针?”“第二针3周内必须打完,晚了就前功尽弃?”针对这些说法,记者专门向台州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靳妍了解相关情况。她表示,我市严格按照上级工作部署,6月10日到30日,主要针对已经接种过第一剂次的接种对象集中开展第二剂的接种;7月份以后会继续全面推进第一剂次和第二剂次的接种工作,新冠疫苗接种费用将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负担,个人无需负担费用。需要提醒的是,假如第二或第三针超过了时间间隔,只需要补上缺的剂次,无需重新开始接种。

  此外,在新冠病毒疫苗的选择上,靳妍表示,只要是国家已经正式附条件批准上市的疫苗,其安全性、有效性都是有保障的,公众可放心选用。从全球对新冠病毒变异的监测情况看,虽然病毒一直在变异,但到目前为止,尚无证据证明病毒变异会使现有疫苗失效。

  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在接种疫苗时,应如实向接种医生告知当前身体健康状况、既往病史、过敏史等,以便医生进行综合评价,判断是否适合接种疫苗。接种后,需现场留观30分钟,一周内避免接触既往已知过敏物及常见致敏原。同时,疫情防控具有复杂性、反复性、长期性,也希望广大市民朋友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在人员密集和封闭场所,仍需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如若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新冠疑似症状,须立即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尽快到就近发热门诊就诊,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活动史和相关人员接触史。

  近日,市委书记李跃旗专门赴台州市园山船务工程有限公司、椒江轮渡路瑞人堂药店、章安方舱接种点和椒江区体育馆方舱接种点等点位,就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进行暗访督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当前预防控制新冠肺炎传播的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李跃旗强调,要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充分利用信息化、数字化系统,提前登记信息,简化现场流程,合理安排接种次序,分流接种点接种人群,减少群众等候时间。要强化接种安全,进一步完善疫苗全流程管理,完善相关应急处置预案,加强接种反应监测,确保疫苗接种工作安全平稳有序开展。要加强接种点建设,完善周边配套设施,尽可能为群众提供方便。各地各部门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慎终如始、科学精准、严谨细致地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切实织密防控网、完善防控链,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标签: 接种;疫苗;市民;预约;疾控中心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