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书记市长在忙啥
李跃旗:书写新时代台州人大工作新篇章
2020年07月03日 来源: 台州日报

  市委人大工作会议7月2日召开。台州市委书记李跃旗在会上强调,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丰富拓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生动实践,与时俱进推动我市人大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发展,奋力书写新时代台州人大工作新篇章。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海平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元茂荣讲话,陈伟义、芮宏等市领导出席会议。

  李跃旗充分肯定近年来我市人大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推动人大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在历史发展回望中坚守人大工作的初心使命,更好地弘扬人大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心心相印的优良传统。要在中西鲜明对比中增强人大工作的制度自信,以“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宏大视野,学懂弄通我们的制度“为什么好、为什么能、为什么强”的问题,与时俱进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创新实践。要在“重要窗口”建设中扛好人大工作的时代担当,进一步强化“窗口”意识和“窗口”担当,不断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以人大工作走在前列为浙江“重要窗口”建设增光添彩、多作贡献。

  李跃旗强调,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要围绕市委“三立三进三突围”新时代发展路径,主动服务大局,做到“六个统一”。要坚持党的领导和人民意志相统一。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人大工作的第一原则,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要坚持立法工作和改革发展需求相统一。按照“五个立法”的理念用好立法权,以良法促进善治,让每一项立法都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和人民利益的“守护者”。要坚持有效监督和推进重点工作相统一。紧扣“重要窗口”建设,聚焦“两战两赢”,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督出更大力度、督出人大权威。要坚持决定重大事项和贯彻市委决策部署相统一。按照党委决策、人大决定、政府执行的运行机制,坚持抓重点、议大事的原则,依法审议决定重大事项,推动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要坚持选举任免和党管干部原则相统一。进一步规范任免程序,加强任后监督,通过扎实和严谨细致的工作,把党委的人事安排和意图,通过法定程序变为现实。要坚持代表工作和群众工作相统一。发挥好代表主体作用和人民群众主人翁作用,完善机制、畅通渠道,组织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群众工作。

  李跃旗强调,各级党委要加强对人大工作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重视解决人大工作和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大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与时俱进开展各项探索性工作。要有效推进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把方向、议大事、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夯实基层人大工作基础,切实提高整体工作效能。要积极营造人大工作良好氛围,加强人大工作宣传力度,不断增强各级干部的人大意识和民主法治观念,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深入人心。

  元茂荣在讲话中指出,新时代人大工作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切实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自觉在党委领导下开展人大工作,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要依法履职尽责,做精立法工作、做深监督工作、做实决定工作、做好选举任免工作、做活代表工作,更好地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发展优势。要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能力建设,把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会议印发了《中共台州市委关于高水平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台州市椒江区委、温岭市政府、三门县人大常委会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又讯

  7月2日,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李跃旗主持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中国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法治信仰,增强法治观念,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台州,为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吴海平、元茂荣、芮宏等市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委有关法治建设会议精神,汇报了2019年法治台州建设工作情况、2020年法治台州建设工作要点、法治监督联席会议制度、考核评价定期研判会商制度等四个文件起草情况。天台县委、台州市椒江区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作了述职。

  李跃旗充分肯定了去年法治台州建设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法治中国建设,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为我们深入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省委书记车俊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为全省法治建设设定了高标杆,提出了新要求。今年是依法治市工作深化提升的关键之年,要将法治体系建设作为城市治理的基础工程和骨干工程来抓,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到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李跃旗强调,要对标“重要窗口”,以更高站位推进法治台州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充分展示高水平依法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成效,不断提升法治台州在浙江“重要窗口”中的显示度和贡献度。要服务“两战两赢”,以更高水平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好法治的护航和保障作用,以法治助力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基层治理、增进民生福祉,当前要抓好《民法典》的宣传教育和实施。要完善法治体系,以更高质量推进法治重点工作。做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环环相扣,切实提升立法工作水平,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维护司法公平正义,提升全民守法意识,全面提升法治台州建设水平。要强化担当意识,以更严责任推动工作落地。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履职清单,强化科学决策,倒逼工作落实,依靠法律手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要加强统筹协调,以更实作风织密法治监督网。坚持问题导向,健全完善协调指导、沟通联络、督促落实工作机制,建立重大责任事项约谈制度、挂牌督办制度,深化日常监测评估,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标签: 人大工作;台州;法治;新时代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