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书记市长在忙啥
李跃旗:深化决策咨询研究 加快新型智库建设
2020年06月29日 来源: 台州日报

  6月28日下午,市政府第三届决策咨询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台州市委书记李跃旗在会上强调,市咨询委是市委市政府重要的参谋和智囊。要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站位全局、着眼大势,深化决策咨询研究,加快新型智库建设,为台州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海平主持,市领导周凌翔、林金荣、张锐敏出席。市咨询委主任周五来作工作报告。

  过去一年,市咨询委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围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课题展开深入调研,提出了一批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咨询建议,为市委市政府提供了高质量的决策参考。

  李跃旗对此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对此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进一步指明了做好决策咨询工作、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前进方向。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和“十四五”谋划之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新目标新定位、全省上下全面谋划推进“重要窗口”建设的起步之年。市咨询委要紧紧围绕“重要窗口”建设,深刻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聚焦走深走实“三立三进三突围”新时代发展路径,共同参与编制好“十四五”规划,为市委把方向、谋大局提供前瞻思考。

  李跃旗强调,要围绕省委提出的建设10方面“重要窗口”,加快形成13项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大标志性成果,研究谋划台州的实践路径,做好决策咨询工作。要围绕“八八战略”在台州的生动实践和前瞻探索,推出一批高质量有分量有影响的研究成果;聚焦“最多跑一次”改革,强化首创意识,推动改革迭代升级、延伸扩面;围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研究转型发展、提质增效之策,助力台州走在前、当示范;围绕做大做强制造业,谋划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制造之都建言献策;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深入研究产业发展趋向,思考台州关联产业如何引进培育;聚焦台州 “开放突围”,围绕稳外贸、促转型,构建内外双循环体系,思考如何重塑台州外贸发展的新优势;围绕“创新台州”建设,推动创城、产城、学城联动,助力走好走实科技新长征;围绕法治台州建设,加强思考研究,提高全社会法治化水平;秉持“两智融合”理念,加强社会治理领域研究,巩固夯实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础;聚焦台州人文优势,深化对和合文化、垦荒精神等的研究,助推台州打造“文化高地”;围绕“两山”理念在台州的实践,推动全链条防控、全形态治理、全地域保护;围绕全面小康攻坚决胜,不断提升台州发展的协同性和整体性;围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开展”建言资政,助推清廉台州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李跃旗强调,各级要坚持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把开展决策咨询作为重大决策、重大改革、重大项目等必要的前置程序,进一步优化咨询委参与决策论证的机制和程序,保证决策更具科学性。市咨询委要突出特色优势,强化开放协作,探索新型管理体系,打造开放型研究平台。要进一步健全引才育才机制,打造重要的人才“蓄水池”和“引力场”,为提升决策咨询能力提供智力支撑。对咨询委提交的论证研究报告,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促进成果转化。


标签: 台州;咨询;研究;新型智库;围绕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