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专题 > 台州清风 正文
全景式扫描台州五年纪检工作①:压实责任走出新路子
2017年02月2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台纪宣
【摘要】 按:在台州市五届一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特开设《全景式扫描五年纪检工作》专栏。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2月2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台纪宣)2月14日,台州市委书记王昌荣到杭州向省纪委报告市委履行主体责任和个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廉洁自律的情况,并面对面接受省纪委委员的评议。

  据了解,近几年来,台州市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均像王昌荣书记那样,接受上一级纪委关于落实主体责任有关情况的“大考”。在每年2、3月份,9个县市区党委书记和部分市级单位党委(党组)书记,都到市纪委书记会议上当面报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今年将根据市委要求,在前几年基础上,市级部门当面报告将实现全覆盖。”市纪委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两个责任”以来,市委根据中央和省委要求,明确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清单,完善“三书两报告”,并采取检查考核、听取汇报、廉政约谈等方式,层层传导压力,督促抓好责任落实。还通过召开常委会、党代会年会、市纪委全会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听取“五个”党组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汇报,释放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强烈信号。

  据统计,仅2016年,市委常委会就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18次26个议题。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全部向上级党委、纪委提交书面报告。9个县(市、区)、129个乡镇(街道)、10个市级部门、74个县级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向纪委作当面报告,接受纪委委员评议。

  “住建系统党员干部多,涉及面广。作为局党委书记,你平时是如何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近日,由于系统内黄岩房地产测绘公司工作人员出现工作作风问题,黄岩区住建局党委书记陶智敏被分管区领导“请”到办公室谈话。

  “由区领导出面对分管单位党委书记进行警示约谈,能有效及时提醒分管单位的班子成员,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到解决具体问题中去。”黄岩区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据了解,今年以来,已有4个单位的党委主要负责人接受了区分管领导的一对一约谈。

  2016年12月29日,《浙江日报》曝光了仙居县教育局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时任党委书记、局长的应明安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且存在违规收受礼品、从事营利活动等问题,受到行政撤职处分、留党察看二年处分。

  这一处分情况的曝光,在全市引起了不少震动。“我们必须把落实主体责任放到重要位置,千万马虎不得。”一名基层党委书记说。

  ……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市县两级纪委在协助党委抓好主体责任落实的同时,充分运用好问责利器,发挥好问责的导向作用,真正让两个责任在台州落地生根。几年来,全市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299名领导干部进行责任追究,其中给予纪律处分140人。其中2016年,对67名履行“两个责任”不力的党员干部实行责任追究,涉及纪律处分25人。

  “履职必尽责,失责必追究。在严厉问责的高压态势下,倒逼责任落实、催生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产生了强烈的‘蝴蝶效应’。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有力有效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市纪委有关负责表示。

原标题: 全景式扫描台州五年纪检工作①:压实责任走出新路子

标签: 责任 党委 纪检 台州 扫描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