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专题 > 台州清风 正文
驻市发改委纪检组:全面从严治党在纪检组的生动实践
2017年02月2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杨天贝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2月2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杨天贝) “派驻纪检组依据有关规定和派出机关授权,对被监督单位党的组织和党员干部开展监督执纪工作,重要问题应当向派出机关请示报告,必要时可以向被监督单位党组织通报”。这是2月15日,驻市发改委纪检组组长包荣足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上,就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进行辅导解读的一段话语。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唱雄鸡天下白。驻市发改委纪检组闻鸡起舞,撸起袖子,围绕中心工作,突出关键节点,节后便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3日,召开研讨会,专题研究完善2017年工作思路;6日,加强监督检查,对下属综合单位开展“正风肃纪、收心归位”专项检查;7日,召开专题学习会,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8日,会同基综处、投资处等职能处室商定2016年度廉政风险点调研课题;15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部署会,系统传达上级各项决策部署。

  “这既是继续推动两个责任全面落实的题中之义,也是落实节后王昌荣书记首站调研驻在单位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该纪检组副组长孙勤洁表示,此举就是使广大机关干部从走亲访友、闲散安逸的过年状态中尽快走出来,打起精神,凝心聚力,以闻鸡起舞的精神状态迎接新一年的工作。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该纪检组持之以恒推动“两个责任”的全面落实,从组建之初,明目标,定线路,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2016年以来,该纪检组坚持落实主体清单化,推进落实措施制度化,实现落实手段痕迹化,推动落实结果最大化,以“四化”为抓手,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对人,做好规定动作;对事,选好自选动作。针对市发改委重点项目多、工作任务重、廉政风险点多等情况,该纪检组狠抓第一种形态落实,压实廉政约谈制度,先后组织实施廉政干预530人次,开展廉政约谈172人次,组织明察暗访17次,查办各类信访件8件,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

  “那次固定资产投资工作约谈对我们触动很大,推动全区奋起直追才有了我们现在的成绩”。这是路桥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的感慨。去年8月,该纪检组会同市发改委党组对上半年投资增长较慢的路桥区等4个县(市、区)发改局局长进行工作约谈,这也是台州发改系统首次尝试对县(市、区)固定资产投资工作进行约谈。

  据市发改委投资处处长邱欢庆介绍,去年1-6月份,各县(市、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不平衡,尤其是路桥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8.4亿元,仅增长4.9%,全市末位,低于全市平均10.1个百分点。该纪检组在对邱欢庆的约谈中了解到此情况后,一起查摆问题,商议提出对策,这才有了这次红脸出汗、印象深刻的集体约谈。

  据了解,约谈后相关县(市、区)即知即改,对标赶超,不平衡状况得以有效缓解。去年1-12月,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72.6亿元,增长13.9%,位列全省第二。其中,路桥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9.2亿元,增长18.3%,高于全市平均4.4个百分点,超额完成17%的全年增长工作目标。一份努力一份回报。在上周结束的全市干部大会上,路桥区摘得2016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县(市、区)的桂冠,邱欢庆获得“实绩论英雄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一年以来,该纪检组围绕驻在单位10个关键岗位,开展了12次专项督查,形成各类记录379条。在1024辆公车巡查中,查实问题11个,督促处理相关责任人22人,分别给予诫勉谈话6人,廉政约谈9人,通报批评4人,辞退3人及退还公车私用费用等不同处理。相关经验做法得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胡海良的批示肯定和省发改委纪检组的充分肯定。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首先要建好笼子”。对驻市发改委纪检组来说,这不是一个简单的理念和口号,而是一个需要全方位监督、制约、规范权力运行,并为权力编织制度之“笼”的实践问题。据悉,去年以来该纪检组共出台制度7个规定16条,进一步扎紧了制度笼子,不断营造铁甲拒腐的威慑态势。

  2017年,面对新形势、新常态,驻市发改委纪检组将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狠干实干拼命干,围绕今年工作重点,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继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该纪检组的生动实践。

原标题: 驻市发改委纪检组:全面从严治党在纪检组的生动实践

标签: 纪检 发改委 实践 专题 廉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