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专题 > 台州清风 正文
三门:抓紧抓实抓好村级组织换届纪律
2017年02月17日 来源: 三门县纪委

  “当了33年支部书记,这一届村级组织换届纪律宣传更有条理、更为全面、更加细化,也最被百姓叫好。”三门县花桥镇下洋毛村党支部负责人毛华泽如是说。

  2017年是村级换届选举之年,今年1月份,三门被确定为全省村(社区)组织换届试点县,花桥镇则作为该县的先行试点镇。1月上旬,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正式启动,为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圆满成功,该县纪检监察机关明纪律、强宣传、严预防、重督查,把严肃选风选纪摆在重要位置,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平稳进行。

  立规明矩,划出纪律禁区

  “不发一包烟、不请一桌客、不拉一张票、不送一分钱,这‘四个不’要求不仅仅是我,全村村民都会背了。”花桥镇白连村党支部书记陈道乾说。在认真执行换届纪律“九个严禁、九个一律”的同时,该县结合实际,将换届纪律归纳提炼为“四个不”、“八个严禁”,印制成宣传单页、宣传册,发放给每名党员干部,同时针对换届选举期间机关干部作风和纪律建设要求提出公职人员“十个严禁”,并设计成生动的漫画图解形式,印制成小册子发放到公职人员手上。截至目前,该县共发放各类换届纪律宣传资料2万余册,签订廉洁选举承诺书4220份。春节前夕,为防止换届纪律放松,该县启动了三门干部“进三门”活动,要求全县干部进群众家门聚焦换届宣传一次纪律,将“四个不”、“八个严禁”纪律要求传达到千家万户,全县共发动5230多名干部,共计走访8.03万家次。此外,各乡镇(街道)在乡镇(街道)政府、各行政村等人流量密集处设置换届纪律宣传牌,促使换届纪律入脑入心。

  警示在前,当好“参谋”,打好“预防针”

  “2016年,东阳市南马镇东湖第二党支部党员张某某,以口头承诺,怂恿、诱使他人为自己投票,当选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近日,全县机关干部和农村党员都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该县利用短信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向广大党员干部和农村群众宣传换届纪律,定期发送违反村级组织换届纪律典型案例,强化警示震慑。

  在换届选举前,花桥镇收集全县历届违反换届纪律案例和各地违反换届纪律典型案例,编印《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典型案例汇编》,发放给镇村两级工作人员学习,做到提前预防。同时,组织乡镇工作人员和各行政村主职干部集中参观了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漫画展,并对上一届村级换届选举中4名党员干部违纪案例进行了重点通报,在农村党员干部中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

  此外,该县还成立了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法律顾问团”,46名“法律顾问”为换届选举工作提供各项法律服务。“法律顾问团”分设宣传培训组、审查监督组、现场服务组、后续规范组4个小组和办公室,当好“参谋”帮助谋划依法选举具体计划,及时化解各类矛盾。“我们将充分发挥精通法律的优势,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提供各种法律服务,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依法、平稳、有序开展提供法律保障。”“法律顾问团”律师代表柳方省说。

  讲清利害,选好“当家人”

  选出好的班子,能推动农村发展,带动村民共同奔小康,而坏的班子则是害人害己。今年县委对村级换届选举提出了好班子、好选风、好经验;无贿选、无打架斗殴舆情炒作、无越级信访、无后遗症;提升村“四套组织”尤其是村党支部、村委会班子素质,提升村委会班子党员比例尤其是村委会主任党员比例,提升党员村民代表的比例,提升“一肩挑”比例、大学生村官比例,提升村委会一次性成功率的“三好、四无、五提升”换届选举要求,根据这一要求,该县在宣传不能踩的“纪律红线”的同时,重点加强对如何选出好班子的宣传,在进村入户时向村民讲清楚村级换届选举任职资格条件、投票选举相关要求,让百姓真正选出优秀村级组织班子。“选举前,先在村里张贴‘先定事、后选人’的定事内容,让选举人辨别和挑选最合适人选,推动农村发展,减少人情票、关系票,也为风清气正选举打下基础。”花桥镇党委书记周衍平如是说。

  加强督查,苗头性问题及时“纠偏”

  为确保平稳的参选秩序,该县将花桥镇选情复杂村进行划片,落实县领导包干责任,由县领导亲自带队督查,对村党支部、村委会换届开展集体谈话,对有苗头性问题的参选对象进行一对一“约谈”,全面了解参选对象的思想动态,帮助做好思想工作,把问题解决在源头和萌芽状态。同时,层层落实主体责任,建立乡镇主要领导约谈制度,目前花桥镇已约谈52名村党组织候选人,取得了明显成效。该县还建立了换届选举核查专办制度,对于发现干扰、妨害、贿选、破坏换届选举等违法违纪行为,成立专案组加强重点查办,截至目前,已搜集农村党员干部涉嫌违法违纪线索5条,相关线索正在查证中,取消候选人资格1人。

原标题: 三门:抓紧抓实抓好村级组织换届纪律

标签: 换届 村级 纪律 组织 三门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