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全国海警唯一代表!董顺发获“武警部队十大标兵士官”称号
2018年08月0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罗亚妮 通讯员 薛健
【摘要】7月30日,以《致敬忠诚》为主题的“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武警部队十大标兵士官”“武警部队十佳军嫂”颁奖典礼在北京国安剧院隆重举行。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8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罗亚妮 通讯员 薛健)浙江海警第一支队33012艇观通班长董顺发被武警部队授予第五届“武警部队十大标兵士官”称号,是全国海警队伍唯一代表。

  董顺发入伍23年,始终战斗在海上维权执法一线。参与海上执法维权行动80余次,出海1000多航次,导航10万余海里,被称为“千里眼”“活海图”“雷达专家”。曾先后获评公安部优秀士官人才一等奖、公安边防部队首届“带兵模范”、公安边防部队“优秀士官”、“模范带兵特优班长”、浙江省团委“青年岗位能手”、浙江省公安厅“工匠精神”好民警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

  23年坚守,累计导航10万余海里

  2018年3月12日凌晨,警报再一次拉响在浙东南海域,支队指挥中心命令海警33012艇前往某海区抓捕一艘涉嫌走私的船舶。茫茫大海,要找出一艘嫌疑船是何其艰难。正当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董顺发看着雷达突然说道:“这个船只有些可疑,赶紧通过AIS系统查询”“报告,对方船只没有正常显示位置”“奇怪,我们靠近,它还躲闪。应该就是它,我们靠近!”。按着董顺发的指示,舰艇果断出击,紧紧咬住该艘嫌疑船。此时海上正刮着8级大风,海浪掀起2米多高,危急关头,经验丰富的董顺发主动请缨,第一个跳到走私船上,成功控制嫌疑船驾驶台,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14人,缴获走私白糖500余吨。

  这只是董顺发参与完成的众多任务的一个缩影。入伍23年来,他直接参与各类执法行动80余次,多次参与执行维权巡航任务,共计出海1000余航次,累计为舰艇导航10万余海里。

  23年如一日,董顺发一直生活、工作、战斗在基层船艇。“我从来不后悔走上当兵这条路。人的一生,有许多路可以选择,每一条路都有不同的精彩,但是在警营的精彩是无法复制的,而当一个雷达兵又给我精彩的警营生活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是董顺发时常对战友们说的心里话。

  1年学习,整理笔记10万余字

  今天被战友们熟知的董顺发是“千里眼”、“活海图”,可刚当兵那会儿,他连雷达是什么都不知道。

  在董顺发床头有一本厚厚的英汉字典,书的封面都起了卷,不知道被翻阅过多少次。这是董顺发为了尽快学习掌握,并熟练掌握操纵雷达,特意从新华书店买的。海警舰艇上的雷达大部分是从国外进口的,标识、按键、显示屏甚至连说明书都是全英文,这让初中文化的董顺发无所适从。为了学习英语,董顺发每天早上五点起床背单词,就是凭着这股韧劲,他花了1年时间学完了《雷达原理》《微波技术》《测报理论》等十余门雷达课程,自学整理专业学习笔记10万余字,并对照字典将雷达上数千个英文词组逐一翻译成中文。

  “海警舰艇雷达有多种型号,他就一种一种琢磨,反复拆装,每次都详细记录心得。最后形成了5万余字的《雷达实用手册》,现在一般雷达故障他自己就能修,他还作为唯一士官‘专家’参与全国相关教材编写。”每每谈起董顺发,战友都忍不住夸赞。

  熟悉海区是雷达兵的重要业务,经过长期实践和观察总结,董顺发发明了“顺口溜海区记忆法”、“米字型列岛划分法”、“三对照目标方位测定法”和“定点海图默画法”等学习方法,极大提高了雷达兵专业学习效率。更让人钦佩的是,浙江沿海6500公里海岸线上分布的主要岛屿和礁石,它们的位置、大小和形状,董顺发都能默画出来,是名副其实的“活海图”。

  长期参与,资助驻地12名困难儿童

  对董顺发而言,入伍以来虽然获得的荣誉很多,但直至今日,因为工作缘故造成对家人的亏欠已成为他永远无法挽回的遗憾。

  2008年4月,正值备战奥运,董顺发身上压着沉重的安保任务,突然接到儿子住院的消息。那时候他才得知儿子患有“不死的癌症”之称的血友病,只能靠药物维持生命。巨额的医疗费用、不能常伴妻儿的辛酸重重地压在他的心头。而此时,妻子余娅萍给了他最大的鼓励,“你安心干好工作,家里我会照顾好!”

  “既然选择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家和工作,我不能两全,但我心里明白,只有守好祖国的海防线,人民群众才能安居乐业,我的家才能平安。”对家庭的愧疚让董顺发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他一有空就往船上岛上跑,增进与渔民的感情。

  为渔民传授消防、海上渔业生产安全知识,向渔民提供国内外新闻、天气预报及最新渔货市场信息……一点一滴的积累,让董顺发走进群众心坎里。

  虽然亏欠了自己父母妻儿,但却是困难群众的“好儿子、好大哥”。虽然他自己家庭并不富裕,却长期参与资助驻地的12名困难儿童。

  二十多年的海上历练,从懵懂青年到海警尖兵,从普通士兵到带兵模范,董顺发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维护浙东南海防线的安全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标签: 全国 海警 唯一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