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法制日报》关注台州公安︱打造现代城市安全发展新样板
2018年08月01日 来源: 法治日报

  几天前,《法制日报》记者的手机上收到一条信息——从2017年7月21日,浙江省台州市公安机关发起“治黑点、除隐患”、交通“安全村镇”建设、交通安全设施标准化等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全民大行动,截至今年5月,全市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减少348人。正是这个数字,把记者引到台州市公安局。

  台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伍建利告诉记者,去年以来,台州市公安机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秉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平安稳定压倒一切、工作实绩说明一切”的宗旨,通过构建“党政领导、公安主抓、部门负责、社会参与”的全社会公共安全治理大格局,推出一系列狠招、妙招、绝招,强势开展预防交通事故全民大行动、“五战联合”除火患全民大行动和防溺水等一系列行动,着力打造公共安全建设体系,为现代城市安全发展探寻一条新路。

  交通安全护栏保安全

  “硬隔离”是记者在台州听到最多的一个词,随着采访的深入记者发现,它在台州公共安全治理中起到十分突出的作用。

  开车走在台州市区及周边乡村的公路上,记者看到,总有一条绵延不绝的铁栅栏把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硬生生地隔开。台州市交通运输管理局大队长徐菊法向记者介绍说,针对全市道路普遍存在缺乏机非隔离和道路交叉路口多等问题,按照“1公里最多不超过两个路口”的标准,台州市交管局对不合理路口或混合交通的道路,全部实施封闭或安装“硬隔离”设施。

  徐菊法说,没有“硬隔离”以前,路面上都是通过划线区分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一旦出现交通拥堵,人车混行的情况就非常普遍,发生交通伤亡的可能性大大提升。有了“硬隔离”,强制把人车分开,交通事故比例(发生概率)一下子降了下来。

  护栏“硬隔离”只是台州市公安机关预防交通事故“十大行动”之一。开展交通隐患排查,对重点地区进行重点整治;在全市开展礼让斑马线行动,实现城区、乡镇农村路段斑马线机动车让行率分别达97%、90%以上;严管严惩交通陋习,对驾驶员进行多形式、分层次、全方位教育培训;交通违法“全民举报”,激发群众参与交通道路安全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等。

  一系列切实有效措施让台州的交通事故率大幅下降。今年前5个月,全市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51.18%、减少174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明显提升。

  防火墙阻断火灾肆虐

  台州有一种很有特色的建筑叫“通天楼”,整个楼的中间是一道一直向上的楼梯,楼梯四周都是房屋。这种楼因为建造简单,且可以最大限度地利用空间,受到当地老百姓的欢迎。但是,这种楼却有一个极大的安全隐患,那就是一旦失火,火势就会毫无阻隔地迅速蹿到各个楼层,居住者根本来不及逃离,火灾伤亡率很高。

  为解决这个问题,台州市公安机关采取了“硬隔离”措施。

  对通天楼的底商采取“硬隔离”。用一道水泥墙把饭店、商铺等火灾隐患较大经营性场所和人们的居住空间分隔开来,即使失火,火势也不会很快蔓延到楼上,可以确保楼上居民的安全。

  对通天楼底层的电动车充电场所与居住空间进行“硬隔离”。台州市电动车使用率很高,一些不合格电动车因充电引发的火灾时有发生。而为电动车充电的场所与居住场所不分,会增加火灾人身伤亡几率。

  记者在一幢“通天楼”的一层看到一辆因充电而被烧毁的电动车,从车身的毁坏程度来看,当时的火势很大。由于楼的底层电动车充电空间与上层居住空间被“硬隔离”,所以火势没有蔓延到楼上。再加上及时扑救,避免了造成更大的损失。自2017年11月9日台州开展“五战联合”除火患全民大行动以来,全市火灾事故发生起数、火灾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57.89%、64.00%,火灾起数降幅全省第一。

  把防溺水工作做到实处

  台州多河流湖泊,溺水是每年夏季高发的公共安全事件。据台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统计,2010年至2016年,台州有2436人因溺水身亡,其中15岁以下的青少年441人。

  这是一组令人痛心的数字。

  为减少悲剧,2017年,台州公安机关将防溺水作为夏季治安防范工作的重中之重,动员全社会力量开展防溺水工作,重点做好宣传教育、排查隐患、巡逻警示、监督管理和应急救援5项工作。同时提出,早抓一天,不是少死一人的事,而是少死一批人。

  2017年11月17日,黄岩头陀镇南岙村村口河边打捞上一名没有呼吸、貌似死亡的老阿婆。赶到现场的民警李利恩没有放弃,用手掰开阿婆紧咬的牙关,用平时学过的急救知识进行心肺复苏,连续按压十几分钟后,阿婆终于慢慢苏醒。他怕老人呛到,小心地将阿婆头部侧翻,将手指伸进阿婆嘴里抠出痰液。李利恩一直坚持为阿婆做了半小时抢救,直到医护人员赶到。

  在公安机关的高度重视和全力防范下,自2017年6月19日台州公安部署防溺水工作以来,截至当年10月,全市共发生溺水死亡事故30起34人,同比上一年的61起70人分别下降50.8%、51.4%,其中学生溺水死亡事故9起10人,同比上一年的16起18人分别下降43.6%、44.4%。

  人民至上诠释公安精神

  台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伍建利,是一位70后,身上有着70后特有的踏实、务实工作作风。他从最基层起步,曾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一等功一次,被公安部评为“任长霞式优秀公安局长”“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作为台州公安史上最年轻的局长,伍建利上任伊始,就将矛头瞄准了黑恶势力。从2017年3月开始,在全市开展“打霸拔钉、治乱除患、护航发展”平安台州2017系列行动。2017年度,台州共打掉9类涉嫌黑恶犯罪嫌疑人2726人;刑事案件发案数、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火灾事故起数同比均实现大幅下降。

  在与伍建利的交流过程中,他提到最多的一个词是“人民至上”。无论是扫黑、交通、防火、防溺水,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人民的利益。他说,人民公安为人民,既是立警的初心,也是公安工作的落脚点。公安工作说到底,就是为了让人民享有一个安全和谐、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近年来,全市刑事案件总量大幅减少。台州公安从注重案件侦破到关注公共安全,从严打整治为主到以源头防控为主,从依靠公安自身到借助社会力量参与共建共治,时刻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公安工作就是谋划如何“以人民为中心”开展各项公安工作,牢记对台州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不断增强和充实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标签: 法制日报 发展 台州市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