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高质量“半年红”!台州上半年经济运行成绩单揭晓
2018年07月2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崔旭川 实习生 李凯艳
【摘要】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台州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半年,台州的经济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实现了高质量的“半年红”。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7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崔旭川 实习生 李凯艳)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台州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半年,台州的经济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实现了高质量的“半年红”。

  全市实现生产总值为2120.6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2%,增速居全省第二。上半年,全市GDP的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和全省1.4和0.6个百分点。

  从产业分布上看,第一产业增加值为98.6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第二产业增加值为918.7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3%;第三产业增加值为1103.1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8%。

  高质量“半年红”成色十足

  上半年,台州的经济运行情况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半年红”的数据成色十足。从三个角度可以得到具体验证。

  在全省的横向比较上,台州市有8项指标的增速排名居全省第一。例如,第二产业同比增长达9.3%,外贸出口同比增长达10.6%等。

  在历史的纵向比较上,台州上半年的GDP同比增长达8.2%,居全省第二,较第一季度上升1位。上半年,全市的工业增加值达799.56亿元、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528.95亿元,分别从第一季度的第2、3名均上升到第1名。

  在发展的趋势比较上,台州的制造业贷款增长8.1%,为三年多来最高增速。贷款的快速增长为制造业的发展提供了较大资金支持。与此同时,上半年全市的不良贷款率仅为0.86%,首次低于0.9%,为全省最低。在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保持了良好的信贷记录。

  除了这些硬性指标,在促进产业发展的动能转换、创新型经济的发展、经济结构优化升级这三大方面上,也都体现出台州上半年的经济呈高质量发展态势。

  民生福祉是发展最好注脚

  除了经济产业的良好发展,台州上半年的居民增收也有所提高。今年上半年(2017年12月至2018年5月),台州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3669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4%。城镇居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0016元和15153元,分别增长8.2%和8.4%,增速较一季度分别提高0.2和0.3个百分点。

  其中,社保政策对居民增收有较明显的拉动作用。今年上半年,台州全体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为2253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0%,增速居四大类收入(财产净收入、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转移净收入)之首。其中,城乡居民参保率的提高和社保待遇的提升,较快促进了居民转移净收入的增长。

  在收入增比上升的同时,我市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的人均消费支出同比增长8.0%和7.3%,上半年全市居民的消费水平与收入水平基本持平衡态势。渐趋优化的消费结构与平稳增长的居民收入,成为全市上半年的经济稳固发展一大助力。

  压力动力并存是下半年主基调

  虽然全市经济在上半年呈现高质量运行的形势,但是想要持续下一个“半年红”,仍存在挑战因素。从外部形势来看,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挑战是主要的威胁因素。由于美国市场在台州的出口市场中占比高达21%,为我市最大的出口市场。它带来的大份额出口收益,能否在下半年持续为全市经济创收,是一个未知数。

  从内部结构来看,台州的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是另一个因素。服务业发展偏慢、企业自身发展的“用工难”、购进价格“上涨快”、销售价格“传导慢”等问题,都使得我市在下半年的经济发展稳中承压。

  台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维持良好的经济发展态势,下半年,台州将继续深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扩大内需、加快引进人才、推进产业的科技创新,同时,加快成立“台民投”为企业提供资金保障、开展“妈妈式”服务引导企业化解外贸风险、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和“亩均论英雄”改革来降低企业负担。

标签: 高质量 半年红 经济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